英國生活攻略:如何辦理各種證件

Anderson IELTS
安德森英語教室
Jan 20, 2024

⚠️ 本文為2024.1月的情況,實際情形還請以英國政府公告為主

突然覺得,身為雅思和學術英文老師,除了教英文外,也該跟大家分享如何在英國生存… 用「生存」一詞來形容在英國的生活情況真的不爲過,這裡實在太多莫名其妙的事情了,容我之後娓娓道來。

今天先來分享看似不重要,實則關乎你人生自由的「英國必備證件」。這篇文章會提到:

  1. 護照(還有遺失怎麼辦?)
  2. Confirmation of Acceptance for Study (CAS)
  3. 一次性入英簽證 Visa Vignette
  4. PSW 簽證
  5. BRP(如何申請?還有遺失怎麼辦?)
  6. 學生證(有哪些功能?)

恩,沒錯,我掉過護照和BRP,所以這篇是我的辛酸血淚史!在開始本文以前,我一定要跟大家分享我的護照和BRP遺失經歷。其實不能說是遺失,而是在我眼前被偷走。這個故事發生在2022年1月,倫敦 Goodge Street 地鐵站旁邊的 Pret 咖啡廳(這家分店倒了)。

我跟我朋友兩個人坐在一個四人位,我們交叉坐,對面是彼此的書包。那天我們久違的(?)非常認真唸書,甚至沒有聊天或離開座位。就這樣到了關店時間(也才下午五點),準備收書包回家時,發現:

「欸?我的書包呢?」

整個包包都不見了!!還好電腦、手機都放在桌上跟身上,沒被偷走,但包包裡有我全部的證件!奉勸大家出國玩後,真的要立刻把證件放在家,不要跟我一樣放在書包裡忘了拿出來… 後來雖然也報案了,店家也說會調監視器,但警方無消無息,店家也倒了,所以我只好全部重新申辦,才能在今天跟大家介紹「如何在英國補辦護照與BRP?」

附上因為書包被偷,只能拿著電腦走在街上的可悲的我…
因為書包被偷,只能捧著電腦在街上走的我

護照

護照是最重要的身份證明文件。你必須確保在你「整個留英期間」護照效力都有六個月以上,才比較安全。出國也是必須帶護照的!在申根區內走陸路旅遊時,跨國確實不用檢查護照,但只要離開申根區(英國也不是申根區),就一定要備妥護照。領學生證、領政府文件等等,也幾乎都會要你出示護照。

大部分同學應該都不會碰到護照問題,但如果你真的跟我一樣衰,需要補辦護照的話,請聯絡位於倫敦的「台灣駐英辦事處」。但是如果你在蘇格蘭,你需要聯絡愛丁堡的辦事處。

倫敦的辦事處位於Victoria Station旁邊,中國大使館對面(真的是偏諷刺)。我們的辦事處位在地下室,標誌非常不明顯,而且只有國徽沒有國旗。要走到室內,才會看到國旗,所以不太好找。

台灣駐英辦事處效率極高,寫信當天就回了!(你看我在英國被摧殘得多深,當天回信都能讓我感激涕零)基本上只要備妥護照申請書、在學證明,加上匯款後就能申辦。

但如果你是男生,你還須要備妥兵役證明。如果你尚未服役,或找不到退伍令、免役證明等(可以請家人拍照),你就會像我一樣拿到只有三年期的護照。如果尚未服役,且需要服役的話,還需要請英國學校協助國防部認證緩徵。

護照大約八週左右會到,需要你親自到倫敦辦事處領取。

但若你沒有打算出國玩,想要直接回台灣,其實是可以不用重辦護照的。辦事處可以申請一次性的回國許可,便宜很多,也只要等幾天就好。

入學許可 CAS

當你獲得學校Offer,且繳納訂金後,就要跟學校申請CAS。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道手續,幾乎每年都有同學因為CAS問題,而喪失入學資格。

這份文件的提供方式各校不一,請務必和學校確認。以UCL為例,你只要到Portal申請CAS,大約幾天就會核發下來。七八月旺季時,則會拖比較久,需要幾週。但有幾間學校惡名昭彰(好奇的朋友請私訊我的IG),CAS的核發效率奇差無比,最後導致學生無法入學。這樣的話,學校也只會退費要你明年重新申請。所以提醒各位,真的不能拖到最後一刻才提交雅思成績!你可能會因為來不及獲得CAS,導致來不及辦簽證,最後使你無法入學

有了CAS,你才能申請英國簽證。請注意,沒有獲得簽證前,絕對不能入境英國。已經有同學嘗試過,最後被英國政府驅逐出境。

至於是否能先去申根區旅遊則是有點曖昧,辦事處建議「不要去」,但目前沒有聽說因此被拒絕入境的例子。不過我身邊確實有人因此被帶進小黑屋問話兩三個小時。因為海關懷疑她打算騙取英國學生簽證,實際上要待在歐洲生活(這是違反學生簽證規定的)。

一次性入英簽證 Visa Vignette

當你獲得入學許可(CAS)後,就能跟英國駐台辦事處申請簽證。整個過程非常繁瑣,你需要:

  1. 完成線上簽證申請:各種瑣碎資料、旅遊史申報等等,然後要繳納一筆簽證申請費。
  2. 繳納健保:所有留學生都強制納保,而且2024年二月漲了將近兩倍。不繳納健保費,是無法申請簽證的。你繳納了健保後,如果很不幸在英國需要急診,甚至住院的話,全部都是免費的。
  3. 預約簽證申請:恩,最坑錢的部分在這裡。他會有各種加值服務,但每個都貴到不合理。掃描文件要600元(不限件數)、通知你簽證好了的簡訊要90元、加急要8000元,反正英國政府想好了各種賺你錢的方式(全球統一價格)。建議各位自己把文件備齊,準備好入學許可、大學畢業證書、雅思托福成績單的影本。能夠自己上傳的文件就盡量自己上傳,可以省下掃描費用。然後一定要準備一份護照影本,不然一進到簽證中心,就要被收6元的影印費。

預約時段非常有限,旺季時可能要等到好幾週才有位子,請務必提前準備。簽證中心「不會給予任何通融」,也就是說「就算你很急,他也不會管你」。你必須為自己負責,提前做好準備,這就是歐洲的辦事態度。

到了簽證中心後(在信義區,一蘭拉麵樓上),你就會交文件、按指紋、拍照。辦事人員會跟你說簽證的預計抵達時間,以及你到英國後,要如何去領取BRP(居留證)。

淡季的話,簽證大約2–3週就會核發;旺季的話,等到5–6週都有可能。請注意,這段期間你的護照會被收走,所以千萬不能安排出國行程,除非你願意付高額費用留下你的護照。

你的護照回來後,上面就會被貼上 Visa Vignette。這是一張一次性簽證,你入境後就會被蓋章,然後就作廢了。你必須憑這個Vignette去領取BRP,還有正式在學校註冊。這個Vignette上會寫明「最早與最晚入英」的時間,你早於或晚於這個時間都不行。最早入英時間通常是開學前一個月,如果提早入境,你會被遣返,機票費用自行負擔。你也不能延後入境,通常開學兩週內必須抵達英國,不然就要重新申請簽證。而學校通常不會接受這件事,會直接註銷你的學籍。

P.S. 不推薦去歐洲玩,也是為了避免你這本帶有Vignette的護照被偷,歐洲扒手是真的多到防不勝防。如果你的護照被偷,你就得在國外重辦這個簽證。不僅花錢,還不一定能在學校指定的時間內入境。去年聽過其他學校的同學,因此差點被迫退學(要重新申請,不會保留學籍),還好壓死線抵達英國註冊。

PSW簽證

目前每個留英學子都可以在畢業後,獲得兩年工作簽證。但請注意,這個工作簽證和Tier 2工作簽證不同,不能計入「五年工作簽證換永居」。而且這項PSW預計會更嚴格,可能會加上更多限制或縮短期限,以杜絕學生濫用簽證待在歐洲玩。

要辦PSW有三個條件:

  1. 必須攻讀碩士以上學位
  2. 學校通報UKVI你畢業了:很多學校的官方畢業日期不是九月,而是11–12月,這點一定要注意
  3. 你的Student Visa尚未過期

首先,你得和辦理學生簽時一樣,上網填寫落落長的申請表,接著繳納健保費和簽證費。但這次比較特別的是,你還得掃描你的BRP。

你會被要求下載一個APP,他會用黑科技讓你不用讀卡機也能掃描BRP。不過依照經驗,iOS系統基本上完全無法掃瞄,需要用Android手機才行!你只有三次掃瞄機會,如果依然失敗,就得本人去指定地點按指紋。這個超級麻煩,等一下在BRP那個部分會提到。

PSW申請不用繳交護照,但你的舊BRP會作廢,所以你不能出國。而且,PSW明定必須在「學生簽證依然有效的情況下,待在英國境內申請」,所以你也不能回台灣喔。很多同學都會趁著學生簽還沒過期前,先回台灣一趟;然後趕在學生簽過期前回來英國。

只要你在學生簽到期前遞交申請,即使後來你的學生簽到期,而你的PSW申請還沒下來,你依然可以待在英國。

遞交申請後,大約2–8週內會出結果。這個時間跨度真的很看運氣,我只花9天就拿到許可,第10天就拿到BRP,但我的學妹卻等了整整七週。

BRP(預計2025全面電子化)

BRP就是你在英國的居留證,是非常重要的證件,你一到英國後就要盡快去領取。有些學校是有資格的BRP領取中心,有的學校則會要求你去郵局領取。強烈建議能在學校領,就在學校領。很多人的BRP寄到郵局後,被寄丟,非常棘手。

同時提醒,你的Vignette在你入境英國後就會作廢失效,不管那張Vignette的效期到什麼時候,你都不能再用它入境英國了。所以在你領到BRP以前,你必須安分地待在英國境內。在拿到BRP前,千萬不要貪玩跑去歐洲大陸,自討苦吃。

這張BRP會是身份證明文件,你買酒(味霖也有酒精成分…)、去酒吧夜店、買刀具等等,通通需要它。出國也需要它,才能登機回英國。

之前聽過中國同學分享,如果你真的忘了帶BRP出國,最保險的方法是請人「親自送BRP給你」。千萬不能用寄的,寄丟的可能性很高。如果沒人能送,你就得當作是「你的BRP被偷了」,去當地警局報案,並且一定要取得報案證明。到了登機時,你可以嘗試用這張報案證明、BRP照片、Right to rent, right to work(每個有BRP的人,都會有這組sort code,可以上網查),來拜託航空公司跟海關放行。但他們放你進英國,是通融你。他們完全有權拒絕你登機,或驅逐你回國

【英國境內申辦BRP】

我比較幸運(?),是在英國掉了BRP。就算你沒有遺失BRP,如果你想辦理PSW,也得經歷「在英國申請BRP」這件事。

現在英國政府都會請你下載一個APP,讓你根據指示掃描一些文件和拍攝你的照片。如果你成功提交這些文件,那麼你就靜待BRP下來就好(大約2–8週)。

但如果你很不幸地遞交失敗,就得親自去按指紋。一樣,你得上官網預約時間,而且很可能沒辦法在你的所在地辦理。我之前的學生,為了辦Conditional Offer轉Unconditional Offer的新BRP,從雪菲爾跑到曼徹斯特。而且每個地區、每個時段的價格還不一樣,最便宜的只要30幾鎊,最貴的要150幾鎊。只能說,希望大家不要碰到這個情況。Finger cross!

學生證

學生證很好用,可以幫你省下很多錢!英國有非常多Student Discounts,而且幾乎都會真的要求你出示學生證,所以盡量隨身攜帶。除了超市、餐廳有折扣外,很多活動都會有優惠。

又再次寫了一篇落落長的介紹文,希望大家在英國的生活都能順順利利,不要有太多要跟英國政府打交道的時候!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