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麥肯廣告面試心得 -非廣告系如何入取 McCANN 廣告業務實習

林宗賢 Jason Lin
宗於自我
Published in
15 min readJun 6, 2019
面試當天的團體合影

初次見面,我是宗賢,未來只要有空就會在medium和大家分享一些經驗,或是聊聊最近關心和可以分享的話題,並加入自己一些看法,希望你看完後有些許收穫,也歡迎你主動找我聊聊你關注的話題,在ig 私訊jason__zong

在開始之前,我必須先向陳思傑 傑哥致敬,雖然我對他來說也許只是一個為不足道的小粉絲,但他絕對是啟發我的其中一位大神! 特別在那場台大國商的演講,除了當下的震撼,更多的是慢慢回頭思考的創業精神,以及他給予的資源工作熱情。大家記得可以追蹤他。(名言: 如果忙一件事覺得很忙,就同時忙第二件事,等到開始忙第三件事的時候,就會覺得其實也沒這麼忙嘛)

2019/0528 (二),我去面試了台灣麥肯廣告(McCANN)麥苗助長計畫(暑期實習計畫),在面試以前,我覺得這簡直是左右我人生暑假的一場面試,緊張到不行。 如果你也要去面試,希望你不要太緊張,雖然說請你深呼吸可能是風涼話,但接下來我要和你分享我在麥肯的面試過程,希望對你有點幫助。

當然這篇文章也適合要去其他廣告公司面試的你

不過,面試的主題或設計可能也會每年做更換,所以不要有太多可能不重要的心理建設,覺得明年的面試設計一定會是怎麼樣。我在面試前自己也搜尋了很多相關的文章(關於麥肯的文章真的很少人願意透露啊啊啊! 所以我就下定決心如果上了,一定會寫一篇面試心得,給辛苦的後輩參考參考) ,其中,我搜尋到了最近一年的麥肯面試心得:麥肯18人團體面試(感謝前輩),看完之後我就超緊張的...尤其會一直設想該如何在將近20人的面試場合給予面試官留下深刻的印象,沒想到今年的面試節奏完全不一樣! 沒錯這就是待會要說的故事。

更新:後來我把實習心得紀錄成了一篇文章,在你看完下面的面試文章後,可以再回來看廣告的實習心得喔! 還有看完文章可以註冊會員,幫我多按文章的鼓掌,多給我一點鼓勵~ (提示:他可以長按至多50個拍手喔📣免錢!!哈)

台灣麥肯公司(McCANN)

在開始之前,先簡介一下台灣麥肯公司(McCANN),麥肯是和奧美一樣的國際4A廣告公司, 擁有大量國際知名第一品牌客戶,比如可口可樂(在那其中一個工作福利就是可樂喝到吐xd)、台灣人壽、Let’s cafe也都是他們的客戶,其中更不乏他們一戰成名的 Master card。 麥苗計劃是他們每年暑假都會進行的實習生計劃,今年根據HR的透露,申請的人比往年更多,投稿的大概200多人(其實還有很多人只是缺乏勇氣申請)。

這次的麥苗計畫分成3個部門給學生進行面試,分別是: 業務部、策略部、創意部。 記得選取適合你,或是你有特別資源和經歷相對應的部門申請。如果你想要更了解廣告公司的運作流程,建議你可以看「廣告遊戲」這本書了解各部門之間的運作,只是此本書沒有撰寫數據投放相關的廣告工作內容。 在此我也先感謝陳怡廷老師給我的莫大幫助,非常感謝您。

最後摘要一下我自己的狀態,東華大學國企系,從大二開始之後積極的在摸索新創/創業的題目,對商業模式的研究和分析頗有興趣和熱忱,是2019年YEF商業競賽的YEFer,也長期觀察群眾募資,從這個時候開始也發現了自己對品牌形塑的興趣,後來也接觸多個行銷企劃活動,還有接洽花蓮當地精品小農的一些經驗;常看社群行銷的個案分享(記得一定要追蹤陳思傑 大神)、行銷相關的課外讀物、電商和品牌的合作案例等等。現在是大三升大四。

1.努力的把履歷和作品集包裝的更精美,更適合廣告公司吧!

我想不管任何廣告公司的履歷投遞,自己都要把自傳、動機、履歷和作品集凸顯出來是符合廣告公司的需求。如前面摘要狀態所講,其實我並不是一個純粹的廣告系、傳播或平面設計背景的人,但是因為我自己對產品和品牌的形塑有高度的熱忱,所以我想進麥肯實習;在鋪陳和撰寫履歷上,必須把「為甚麼想來廣告公司,你曾經做過特別的什麼事,你未來想做什麼關於品牌的什麼事,為什麼我們要錄取你?」交代清楚。

在一開始看到麥苗計畫的時候我也頗絕望,想說麥肯這麼大的公司應該錄取不了,一開始投的履歷還很簡陋,但越了解麥肯後,就越希望自己到公司裡實習,於是開始搜尋相關的履歷文章指南(建議在medium裡搜尋相關關鍵字,會找到很多有幫助/高質量的文章),把履歷的鋪陳重新設計了一番,也在作品集裡摘要幾件相關的企劃成果(雖然沒有平面設計作品,但我附上了行銷相關的探索結果,希望你也能有效的盤點手上的資源)。 整份投件(包含履歷、自傳、動機等等資料)記得要輸出成PDF檔方便面試官觀看,也盡量縮減不必要的內容,精簡要傳達的訴求,畢竟沒有人願意看一份甚至20頁以上的申請書。

第一輪的結果應該是只會篩選出近20人(對..所以你要做好準備,至少一個人要打敗10~15個人才有機率上,如果沒有上的話就趕緊投遞別間公司吧),我覺得我自己應該是在為什麼選擇麥肯的動機和過去表現的一些呈現上勝出(記得要設計一下版面喔),在後來面試的時候我則是看到很強學經歷的面試同學,所以看來面試官HR看中的特質各有所好。但我相信,就算你沒有漂亮的學歷,那些你曾經努力的經歷,也能成為漂亮的履歷。

人生精彩不在於你擁有甚麼,而是你經歷了甚麼

2.關於團體面試我們能「預先準備」甚麼?

20190528,Feat.當天所有業務部門面試生與麥肯CEO 浩哥, (P.S 坐在執行長旁邊只會手抖啊啊啊)

提前寫好會發生的狀況會是最好的準備;雖然你還是有可能因為緊張而腦袋空白

在前往面試前,非常的緊張,除了查詢面試技巧我也準備了相關制式的題目以應對可能的狀況。

首先你要先了解面試的職務基本的工作內容,在家裡的時候盡可能練習講述一次精要的自我介紹,同時找出自己哪些優勢可以特別強調,如何應用,帶給整個計劃什麼樣的幫助,告訴面試官你可以為計畫提供什麼樣的價值,越具體越好,或是自己講述一個關於「說故事、行銷」的親身故事,千萬不要提及自己個人的興趣,卻沒有扣合廣告概念的主題,讓話題發散且失真了,因為整個面試過程就是為了給予面試官留下深刻的印象。

以下給予幾個一定要事先準備的問題:

  1. 自我介紹(限時2分鐘左右或更少)(想三個形容詞形容自己(因為我探索許多領域,所以我以「彈性」當其中一個形容詞)
  2. 怎麼認識麥肯的? (因為我自己看了「說個撼動人心的好故事」,裡面的探索隱藏需求概念深刻的打動了我,也讓我順勢以Master card案例讓面試官留下深刻印象)(不要抄我的最好..xd不知道有多少人跟你一樣看過這篇文章XD)
  3. 了解AE的工作內容嗎?( AE是客戶與公司內部的重要橋樑,需要韌性和溝通的能力,因為需要整合公司內部的資訊,讓執行力和創意綜效發揮,令顧客滿意)
  4. 依照我過往的背景,為什麼會想應徵這個職位?( 在探索品牌的推廣計畫當中,除了切身了解精緻小農的產品訴求和定位(客戶方),也同時長期觀察社群的行銷個案…讓我知道我更想了解專業的品牌規劃和形塑要如何運作)
  5. 之前有過相關的經驗嗎?
  6. 從過往的工作經驗中,分享一個最有成就感的。
  7. 最後想要問什麼問題?(這個一定要準備!!!記得!)
  8. 近期最有印象的廣告分享一個吧 (記得要準備,我自己是準備 台灣人壽的第三個願望,一個令人感動的形象廣告)(小技巧:其實我還準備了很多麥肯的客戶及相對應的廣告)
台灣人壽的第三個願望 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女孩

我認為其中幾個問題最重要:「怎麼認識麥肯的?為甚麼會想來」、「為什麼選擇麥肯,不是選擇別的廣告公司?」、「近期看過最有印象的廣告有哪些?」,這些問題一定要準備! (面試結束後,有幾個面試生都說自己沒有準備這幾個問題,當下面試官問的時候都腦中空白)(我信心滿滿的準備回答xd,因為這裡就是要給面試官留下印象的地方啊!)

你對廣告有多少熱情,一定要在面試的時展現出所有的熱忱,一點都不能少,眼睛會發亮的那種

3.實際的面試狀況是甚麼?

在面試中緊急提案的我,對執行長做brief ,主題是可口可樂

真實世界的驚喜總是能令你措手不及

那天進到麥肯總部後,就先簽名簽到單,看到簽到單上當然先挫一下,不是說好18個人一起面試之類的遊戲規則嗎哈哈,原來是這次的面試被分散人流了,除了禮拜二,還有禮拜四的,甚至還有因為地理距離申請線上面試的(不像我不畏懼花蓮的距離xd說什麼也不能阻擋我)。

進了會議室後每個人在自己相對應名字的地方坐下,由於我是第一個到的,當然就看了一下各路好手從哪來,除了台、政、銘傳、輔仁之外,竟然還有紐約流行甚麼學院的(抱歉真的忘了全名..)。

接著我開始期待是不是會有很多職員跑進來一起湊熱鬧,或者說是審視今年的菜鳥如何;結果竟然是麥肯HR副總經理帶著CEO進來,天,其實執行長一人就可以擋數十人了,還好CEO浩哥和HR Jenny姊看起來都很溫柔。

面試一開始,面試官先和我們解說實習生需要具備哪些特質、平常大概會做什麼事,會不會碰到客戶,以及最令人「擔憂」的作息哈哈..,HR解釋廣告公司通常會工作到很晚,幾乎沒有人是當天下班的,但是他會對我們實習生溫柔一點(應該),上次有個實習生住在新竹的,他每天都搭最後一班車回去,隔天再富有熱情地來上班,最後甚至獲取客戶的信任,每次重大開會都可以跟著主管一起參與。(雖然看似在恐嚇我們,但其實我知道他只是想要我們認知要對廣告有多少熱忱,才能在這條艱辛的道路上堅持著)。

接著開始提問(雖然我們坐環形的,但是HR點名是依她喜好點名的,所以在回答的時候 一定要記得給個Punchline),以下依我模糊的記憶做部分紀錄。

第一個問題是:「為甚麼想來廣告公司?」(有些人開始回答因為自己想成為廣告人、因為想要培養說故事的能力、因為以前都是做學術研究,想學習實務經驗)

第二個問題則是「你的夢想是什麼?」(我自己則結合Master card案例中的顧客「隱藏需求」作為被感動的表述,希望藉由麥肯的歷練,淬鍊自己的故事力和企劃能力) (叮咚! Master card正是麥肯的客戶,HR說這個學生有做功課,請另個HR幫忙記一下)(有些人也提到其他的案例,但有人提到全聯,尷尬的是全聯是奧美的客戶,因此就稍微被終止打槍了)

第三個則是「為甚麼選擇麥肯?」,面試官提到她覺得我們不可能只投一間廣告公司,但為甚麼就是選擇麥肯來面試? 這邊HR請執行長先跟我們分享了為何他選擇麥肯的原因。

接下來則是執行長跟我們講述一些廣告上的實務經驗。以及最讓人出乎意外的,HR看中我桌上另一個接待員工給我的可口可樂(她覺得我很緊張,請我喝,說可以和緩情緒),說可口可樂正是他們麥肯的客戶,因此,希望我們在20分鐘內提出一個可口可樂的提案,說服執行長(假裝他是客戶端)。

執行長說可口可樂是他們的客戶,而其實可口可樂正面臨部分品牌老化的跡象,因此他們在這個年度幫他們提出分享音樂的年輕化主軸廣告,邀請了蕭敬騰進行互動式的廣告,企圖讓品牌年輕化,因為對部分的年輕人來說可能已經不覺得喝可樂是件酷的事了,反而很喜歡一些網美般的手搖飲。

雖然有蕭敬騰,但希望我們待會的提案能更符合年輕化,執行長為了省時間,將在場的面試生分成了兩隊,希望以兩個主軸進行提案就好(但其實每個人都還是會上台,而其正是打分數的時刻)。

平時練習的上台演說技巧,會在你最需要的時候拯救你。 感動台下的受眾,正是最重要的事。

接著,我和幾位面試學生一起提了一個行銷活動案(線上/下),其主題主要是透過時下年輕人較喜歡的獨立音樂樂團作為主軸,結合之前看「恩熙俊:便利商店調酒 」的概念,轉為可樂和其他的飲料有什麼組合可以搭配的概念行銷,比如:「美粒果和可樂的搭配,請 麋先生 調出更多種更多的搭配」「票選最好喝的前七名組合」最後再與音樂演出進行呈現(其實提案的流程和企劃很長..這邊就不說了)。(在討論的過程中,HR們拿著看似我們履歷和計分文件的東西忙碌的寫著,我想應該是在觀察每個人在團隊中扮演的角色、貢獻度、是否能有能力的組織一個剛認識幾小時的團隊)(我自己當時在團隊是扮演溝通、整合和分工的角色,讓大家應對自己擅長的部份進行上台表述,例如有人是負責媒體布局、有人則是活動核心價值和文化張力,我自己則負責講述整個活動企劃流程在實體會時,要如何讓消費者在例如松菸的地方與品牌互動,整個從開始到最後拍成形象影片的部分。)(過程中我還瞄了一下Jenny姐,他給了我一個很溫暖的微笑,當時想說應該表現就還可以吧哈哈)

每個人在提案完後,執行長浩哥給予了我們點評(對於我們非常溫柔,大多都給我們肯定),浩哥花了一點時間給我們上了一課(所以算是一堂價值不斐的面試課阿!),在整個過程中,我能確切的感覺浩哥對於栽培後輩是個非常有熱忱的廣告人,他說他如果時間允許,能為我們從現在上課上到明天哈哈。

在我們各自上台給浩哥做brief的時候,浩哥和Jenny姐在台下討論和記錄著,因此我想這也就決定了是否能進麥肯的實質評分了。

最後,詢問的問題是「每個人講講今天面試的收穫,和對廣告公司的感想吧! 」大家輪流表示著,有些人謝謝今天面試官的安排,覺得自己更了解廣告公司了等等比較氾濫的詞(我覺得這裡應該要感謝之外,應該可以再強調一次自己的動機會更好),我自己則表示因為有了今天對麥肯的認識,讓我自己更確定要來麥肯實習,誠如麥肯對廣告的熱情,我也希望與麥肯共創美好的未來。

20190528,Feat. 麥肯的夕陽

結束數個小時後。在最後的結尾,Jenny姐帶著我們參觀了整個麥肯的公司環境,走過創意部、策略部、業務企劃部就能感受到每個部門的特色。阿,還有你每天在這裡工作,就能看著101的夕陽(甚至日出)燃燒你的熱忱和新鮮的肝喔xd。

雖然說要6/1才會收到通知結果的信,但我在面試完沒幾天就提前收到入取實習offer 的信件了,真是免得折磨人心啊哈哈。(記得在面試完寫個感謝信是禮貌)

後記

其實每家的廣告公司面試都不一樣,有些很有趣、有些很制式,但都很有體驗的價值(雖然會希望任何方式都要上),有聽到同學的面試是面試官準備了七個紙杯裝了不同的神秘飲料(其中一杯是令人流淚的苦茶/辣茶),要面試者在3分鐘內一一喝完並回答杯底的題目,也是蠻有趣的。我自己也是想要在廣告公司實習,了解廣告公司的運作和歷練,之後也有可能再去涉略別的領域。

人生旅途的多個試煉,都是為了暫時或者未知的目標做準備和堆疊,不要漏抓每個稍縱即逝的機會。

希望我的學弟妹或是看文章的你都能把握學生時期實習和學習外界事物的機會,畢竟過了學生時期就很難有資本去體驗不同的職場生活(一個學期就能換一間公司可以刷很多經驗值)。而且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人生喜歡的工作方向。(在學期間就有豐富的數間公司的工作歷練,還怕一定要碩士才能找到工作嗎..)

由於我自己在大二下開始後比較常接觸業界(那時候對新創很熱衷),有感學校和業界還是有很大的gap,有時候學校教的在業界根本就被淘汰了,甚至業界在用的學校根本沒教,老師也不會,更別期望學校可以教你。(看著我們手上的課表那些廢課,無疑是在虛度我們的光陰,你我都知道也不必騙自己);現在很風行的行銷概念我們到底了解了多少,群募、區塊鏈、演算法和大數據、行銷和電商的結合浪潮上我們涉略了什麼,如果還只是停留在最基礎的課本學理(有些老師...就該被淘汰..啊不是,我什麼都沒說),我們都需要備足更多的勇氣,跨足更大步的學習,可以掌控的部分未來,有時候其實只是需要我們更努力。期望我們都可以逼自己多一點,這樣很快就能在遠處相遇。除了後記的碎念,希望上半部的內容能幫助到要進廣告公司實習的你

文章旁邊那個擊掌的~ 
進入拍手的環節~~就是那個按鈕~~ 🍣
如果你喜歡文章內容,請給10~20個 Clap~ ☁️
如果文章內容對你很受用,請給30~40個 Clap~ 🐤
其實最好是長按至50個哈哈!!!🐧

番外篇:行銷推薦書 書評【說個撼動人心的好故事】

我是宗賢,下次再和大家分享在麥肯的生活,或是在YEF( Young Entrepreneurs of the Future, YEF)商業競賽的心路旅程。

我是宗賢,我們下次見!

聯絡 Email : jasonlin870104@gmail.com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