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台北間的通勤:比你想像的快又方便!

這應該是所有我被問過的問題中,排前三名的FAQ等級問題;第一篇就先來寫這個題目好了。

CC-BY Cheng-en Cheng, https://www.flickr.com/photos/rail02000/7266483086

認識我的朋友大概都知道,我搬家來宜蘭時是在台北的Yahoo奇摩服務,即使日後離職了,也還是在台北工作;很多人就會問以下幾個問題:

  1. 上下班時會不會塞車?宜蘭到台北不是都塞很大?(沒塞過)
  2. 你開車上班嗎?(除非必要,大多坐巴士通勤)
  3. 嚇!坐巴士要坐很久嗎?(可能比你在大台北通勤花的時間還少)

宜蘭=台北,通勤幾乎不塞車

很多台北朋友假日來宜蘭玩時,都因為塞車而痛苦萬分,所以他們很難相信天天在宜蘭、台北之間通勤,是不會塞車的。

事實上,我兩年多的通勤過程,還真的只有一次遇上塞車,而那是因為在石碇隧道中發生車禍,所以才造成回堵;除此之外,每天上下班的過程都相當順暢。

甚至不只是平日上班通勤,即使是假日出遊,不論是一早出門還是晚上回家,我們通常都是看著國道五號的對面大排長龍,我們自己這一側都相對好走很多。

其實道理很簡單:我的動線永遠和別人相反。當台北人一大早擠著上國五來宜蘭時,我們反而是離開宜蘭的方向;而當晚上台北人玩夠了,擠著上國道五號往台北移動時,我們卻是從台北往宜蘭移動。

不論去回,動線都和別人相反,當然不塞車了。

實際上,當初在考慮移居宜蘭時,我們確實擔心過通勤時間和成本,所以也實地搭巴士模擬上下班動線和時間,確認不會有問題後,心上的一塊石頭就放下來了。

坐巴士上班相當方便(但仍有改進空間)

宜蘭到台北說近不近,說遠不遠,又沒有捷運直通;大家通常都會假設必須開車上下班;事實上我的通勤卻以巴士為主,除非必要,不然不太開車。

以我住的宜蘭市來說,往返宜蘭台北之間的巴士還算相當方便,共有三條主要路線:

一、國光客運1878:宜蘭轉運站/南港展覽館/南港車站/圓山轉運站

這是我最常運用的路線,尖峰時間20分鐘一班,離峰30分鐘一班。由於我之前在Yahoo服務,公司就在南港展覽館對面,所以坐這班車最方便。以從宜蘭轉運站到南港展覽館來說,通常可在50分鐘內到達,而且這段路可說完全不會塞車。宜蘭到南港單程的全票票價為110元,可以買回數票,也可以上車刷悠遊卡扣款。

在南港展覽館有捷運板南線和文湖線可以搭,所以轉乘也相當便利。

後來我在 Rocket Café 服務時,公司就在圓山轉運站旁邊,正好也是1878路的起終點,所以仍舊搭這班車;不過本線從南港到圓山是取道國道一號,從南港交流道上去後,在下重慶北路交流道之間的路段就有機會塞車了,所以單程時間最多會拉到一小時半左右。這段的全票票價是125元。

這班車還有個特色,就是會在南港火車站停靠,而這裡是高鐵的起站;所以如果需要坐高鐵就很方便,特別是自由座;因為大多數人都還是在台北車站上車,所以在南港不會有太多人跟你搶自由座。

下班坐這班車回宜蘭,就比較有挑戰性了;因為車子是從圓山發車,從圓山到南港有時會塞車,在南港候車就比較辛苦一點;如果圓山站上車的人比較多,車子開到南港時剩餘座位可能較少,尖峰時間(特別是連續假期前的最後上班日)有時會需要多等一班車才有位子坐。

國光客運另有台北往返頭城、羅東、蘇澳/南方澳的班車,不過我沒坐過,不予置評。歡迎利用這幾條路線通勤的在地好朋友補充資訊。

二、首都客運 1571:宜蘭轉運站/信義區公所/市府轉運站

這條路線也是我經常使用的路線,從宜蘭轉運站開出後,走國五經信義快,在信義區公所前停靠後,抵達終點站市府轉運站,全程約一小時內可達,單程全票128元。

從市府站轉搭捷運板南線非常方便,而且一下車就是信義計畫區,上班購物娛樂都可在此完成,所以這條路線的乘客最多,車次也比較密,尖峰時往往不到十分鐘就有一班車開出;而且這條線的收班時間也最晚,末班車發車時間是23:10。

不過在周五晚上或連假前夕的下班時間,坐這班車回宜蘭的乘客也多到爆炸,市府站內候車的人龍甚至可以排到站外繞好幾圈;再加上市府站周圍的交通狀況一向不好,有時車子很難開進車站,會等得比較辛苦一點。

三、噶瑪蘭客運 1915:宜蘭轉運站/科技大樓/台北轉運站/板橋

這條路線我完全沒有坐過,不過對於要到西區的人來說應該是相當方便的。也請利用這班車通勤的在地朋友補完相關心得。

那麼開車呢?

開車的話,省去不少巴士繞路停靠的時間,當然通勤時間就更短;我從宜蘭開車到南港展覽館大概約40分鐘(但是找車位、從停車處移動到公司大概要花十多分鐘);宜蘭到圓山花博園區,一小時就到了。

所以,宜蘭台北間的通勤,真的比你想像中的要快,而且還比大台北許多地方還省時。

火車行不行?

目前我不認為火車是宜蘭到台北通勤的可用選項。普悠瑪雖然夠快(宜蘭到台北車站約一小時9分可達),但是票不好買,而且票價相當貴(單程218元);區間車雖然票價比較便宜,但實在太慢(宜蘭到台北要2小時以上),所以都不實際。

通勤的重點不是距離,是移動速度

總體來說,以我在南港上班的情形來看,單程通勤時間大概就是一小時多一點:從我家到宜蘭轉運站,騎機車不到10分鐘就到了;宜蘭到南港展覽館最多50分鐘,所以單程通勤所需時間差不多就是一小時出頭。

能夠這麼快的原因,當然就是因為移動速度夠快:在高速公路上能夠以速度換取距離和時間,這是很大的優勢。

在市區移動就沒有這種優勢了。隨便找幾個人口密集的衛星城鎮來看,通勤時間和宜蘭相比都還更長。從新店大坪林到南港展覽館,根據Google地圖,即使全程搭捷運,最快也要一小時3分;從淡水、林口、蘆洲等地到南港,時間也都要一小時半以上,比宜蘭到台北搭巴士更久。

所以,在考慮通勤時,只要不塞車、能很快等到車,該考慮的就不是距離,而是你的移動速度能有多快。

當然,上面說的是我住在宜蘭市到台北東區通勤的情形,如果各位真的考慮移民宜蘭,不妨在平日模擬一下上下班的移動過程,親自開車或搭巴士體驗一下,算一下時間,就知道適不適合了。

--

--

施典志 Tenz Shih
宜居/移居:宜蘭移民筆記

資深編輯、譯者、社群經營者、講師、自由部落客。曾任PC home雜誌副總編輯、T客邦創辦人、博客來總經理特助、Yahoo奇摩社群經理、Rocket.cafe火箭科技評論編輯總監、ETtoday 資深副總編輯、方格子平台營運總監,現為專業 L10N 編輯/譯者。各種合作請來信 tenz1225@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