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太相關也不是那麼重要的小事

牛爹牛爹
寫字練習
Published in
6 min readJul 10, 2019

「反送中」爆發的那陣子,有一件不太相關,又不太重要,想想又其實有點無聊的事情引起了我的注意。但它雖然無聊,卻是這整起事件中,讓我思考最久的事情。

跟大家一樣,爆發初期我基本上都鎖定著張珮歆的限時動態,追著最新進度跟更新現場資訊,勤奮程度堪比刷新前女友社群媒體頁面的頻率。

網路的擴散速度相當嚇人,我記得剛開始追蹤時,她的follower不過逼近十萬,一覺起來就已經突破二十萬,再隔一天,四十萬。

這不禁讓我有些同情起那批努力日更,修圖修得美美的,袒胸露乳秀美腿,配上一些時而浪蕩誘惑時而鄰家碧玉的文字,再以挑逗的眼神拋向鏡頭的,那些美麗網路女神。

她們努力把自己推出來,卻有些連十萬門檻都跨不過。

這些女神們彼此之間到底差異在哪,也許是永遠也不會有肯定的答案吧。

這個衝到香港現場的台灣女孩,其實不斷讓我想起《The Newsroom》裡頭的尼爾山派特(Neal Sampat)。尼爾在劇中曾經說道自己經歷過一場爆炸事件,他在煙塵滿佈的現場,還沒來得及慶幸自己撿回一條命,就直覺地拿起手機開始紀錄,並口述所有看到的一切。

他說,從那次之後他便曉得,「記者」是其終生所求了。

理由是那樣的純粹,清澈透明,單純而乾淨。

在刷新張珮歆的限時動態時,我不斷的感受到那股純粹。彷彿這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根本不需要理由,因為這是對的事情。

我一直覺得學生是整個社會的良心所在。

一個國家還有沒有救,端看學生在國家大事上的單純反應就能明白。

但一個社會的總體意念,可能就得觀察普遍老人的動向了。

我這些想法並沒有嚴格的數據支持,只是一直以來參與活動,觀察社會所得來的假設。

回過頭來談早先說的小事吧。在反覆查閱張珮歆的動態時,我知道她不是一名專業的新聞工作者,她的帳號原先也是她的私領域,很自然的你並不會看到充滿中性且不帶感情,單純呈現現場的觀察紀錄。相對的,你偶爾會看到一些她在現場的感受,還有一些情緒的埋怨,或者是一些非常小女孩的私語。

她是個大學生,就年紀來說的確還只是個女孩,偶爾怨天怨地什麼的,這說起來也沒什麼,反而透過這種感受性的話語,我們更能夠體會在現場到底有多麽劍拔駑張,情勢多麽緊繃,多麽混亂。

但她卻因為這樣的言論而遭受到攻擊與謾罵。

在手機螢幕另一端的我看到這些網路鍵盤司令部的指手畫腳時,一瞬間也傻了。

我連該怎麼反應都不曉得。

我困惑的點其實是,我從頭到尾都沒有感受到他們所指責的那些事情,我甚至還懷疑自己是不是漏看了些什麼?但這小女孩的帳號我已經查閱得比偷看前女友的發文還頻繁了,怎麼可能漏看呢?

那麼如果那些言語所指責的,是我也有看到的那些少女抱怨,那……不會吧?相比這種程度的東西,我身邊的朋友可是發得還頻繁還猛烈還厭世還嬌嫩欸,難道那些指責的人,他們的朋友都是仙人嗎?怎麼可能?別開我玩笑了好嗎。

對,就是這莫名其妙的事情佔據了我的腦袋,讓我那陣子不管任何時刻都在思考到底為什麼。

而我自己思前想後所能得到的解釋,可能就是因為在那幾天推波助燃的網路傳播中,張珮歆成為了「名人」。

我們社會對於「名人」,有一套標籤化的框架認定,有一套既定的價值判斷。

不論那個被當成名人的人,原本是什麼樣的人,在被標籤上「名人」那一瞬間,他就強迫被以該框架來檢視。

他首先得先失去自己。

成為「名人」,成為「公眾人物」的瞬間,首先失去的就是「做自己」的權利。

甚至連私人帳號,都會被認定為公眾帳號。

而一般大眾對「名人」,對「公眾人物」的框架認定也很簡單,就是擁有並掌握相對多資源及利益的人,不論事實是否如此。

你不能抱怨,因為你擁有那麼多,你沒有資格抱怨。

你不能軟弱,因為你擁有話語權,你沒有空間軟弱。

你一但抱怨,一但軟弱,就等於剝奪了小老百姓的特權,你什麼都拿了,那這些什麼都沒有的小老百姓,該如何自處?

成為「名人」,意指你不再是平民老百姓,你也不再屬於弱者那一邊。

而你一但傷感,就只能是演戲,就只能是博取同情,沒有其他可能。

有時想想,社會的認知何其混亂且矛盾,一方面痛恨權力者,一方面又崇拜力量。

在我得到解釋之後沒幾天,就看到張珮歆發文道歉,說沒意識到自己的平台變成一個公眾平台,許多人只想從她那獲取最新消息,而不想從她那看到什麼關於她自己的情緒。

我覺得非常荒謬。

我當然覺得她不需要道歉,她一道歉就等於自己跳進了這套框架,自己主動去符合大家的期待。

但我們憑什麼對人家有期待?

她是我們付了稅金因此要履行責任義務的公僕嗎?不是嘛。

我們有付錢抖內嗎?也沒有啊。

那她到底為什麼要對我們該看到什麼而負責?

我真心,說真的沒有諷刺,是真心的不懂。

網路上的資訊不就是一個自助餐的概念,你想看什麼就看,不想看什麼就別看嗎?

要是不想看關於她的情緒,跳過不就好了?右手大拇指輕觸螢幕不就好了?

一個女孩在自己的房間抒發自己的情緒,這怎麼了嗎?

今天是你跑到人家的房間裡,對房間的主人說你不可以用這樣的坐姿那樣的站姿,到底有什麼毛病?

但是退一步想,道歉這事不也正是這個社會這麼教我們的嗎?當跟大眾所期待的背道而馳時,我們就只會,也只能「道歉」。

可卻鮮少有人認真思考過,「大眾的期待」到底是什麼?

甚至是,「大眾的期待」到底有沒有道理?

更深入一點問,大眾又真的明白,他們在期待什麼嗎?

但我們連自己的擇偶條件都搞不清了,還搞得清楚自己的期待?

別開玩笑了。

當然,我也猜想她們可能是不想節外生枝,集中大家的注意力在主要的事情上,這個策略應用基本上也是很正確的。本來亂戰中,首先就得專注在大目標的效率。這步並沒有走錯,只是導致她走這一步的整體環境與狀況,讓人覺得唏噓罷了。

呂秋遠律師曾在自己的臉書上說過,對付情緒勒索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不給予回應。

放在這裡談似乎是一樣的,其實不需要做什麼,只要不回應那些人,單向的情緒如果沒有回應,就像頻揮空拳,最後出拳的一方會因為耗盡體力而無法動彈。只要放空就好了。

但這其實也不容易。有在追實況的人,若是從最早期還是justin tv的時代就在追六嘆或魯蛋的話,你就一定能從他們這一路以來跟觀眾的互動而明白,不給予回應的硬道理。

但這其實是需要練習的,六嘆跟魯蛋就是最好成長參考。他們都在各自的頻道裡講過很多次關於這些言語暴力的問題,其實在換到twittch時,他們就已經能漸漸地無視那些釣魚(言語挑釁)的觀眾了。堪稱是實況元老的他們,現在看到網路的攻擊也大多已經心靜無波,淡定得可以拿這些事來說笑了。

但這真的不容易,想想justin tv已經快是將近十年前的平台了,他們十年之間每日不斷修練才有所得,更何況我們一般人。

扯得有點多了,但就想說說這件,跟「反送中」毫不相關,又不太重要,也真的有點無聊的,這件小事。

--

--

牛爹牛爹
寫字練習

台北藝術大學 劇藝創所 百拾級 劇本創作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