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GG18失之交臂的經驗分享

沒有及時對焦Web3時事,是我犯的第一個錯誤;沒有事先了解交易所的提領限制,是我犯的第二個錯誤;沒有事先了解跨鏈橋的運作機制,是我犯的第三個錯誤。

Haruo Wang
《寫幀集》
Sep 3, 2023

--

Gitcoin Passport
Gitcoin Passport

2023年8月29日11點16分(UTC+8),我從@高重建老師的專文裡得知,「Gitcoin第18輪公共財募資」(GG18)的消息。

抱著對Web3充滿好奇,或許還參雜秀異的心情,我決定一試。

此時離GG18結束,剩下不到9小時。

沒有及時對焦Web3時事,是我犯的第一個錯誤。

首先,在Gitcoin Passport取得20分以上,證明自己作為Web3公民的身分。

參考HackMD上@0xYCL教學,拿到從Github到Linkedin等Web2社群帳號的保底分後,我選擇Coinbase和Civic作為衝刺項,沒想到才剛開始就遇上問題。

“Country not supported currently. Try Coinbase Wallet instead!”

看樣子,這或許需要調用VPN才能解決。萌生退意時,我意外發現從Gitcoin Passport跳出的驗證視窗裡註冊,可以繞過區域限制。

這點程度的艱辛自然只是前菜,要通過Civic Pass就需要一點Web3基礎了:您的錢包裡必須有足夠支付Gas Fee的數額。

日前在@豆泥老師的文章讀到,中心化交易所MaiCoin去年五月就開始支援新臺幣入金轉XTZ。由於本身對「南方」的興趣,今年七月中我已先去申請,並升至等級2,以備未來可能鑄造NFT上Tezos鏈的不時之需。這次很臨時、也很剛好地派上用場。

MaiCoin付款完成頁面
MaiCoin付款完成頁面

Gas Fee低的Polygon鏈,成為驗證首選。

MATIC在MaiCoin上的最低交易量是2.4,所以我首先花了新臺幣44元。

溫馨提醒,像這樣衝動買幣是不良示範。不論炒短放長,想投資請隨時關心市場。身為幣圈小白,尚欠修為。

MaiCoin新增提領地址
MaiCoin新增提領地址

沒有事先了解交易所的提領限制,是我犯的第二個錯誤。

當我想要將MaiCoin裡的MATIC轉移至小狐狸,才發現最低提領量是20.4MATIC。相較於快花掉一張小朋友的小狐狸,這裡半價不到,但依然需要再入一次金。然而真正棘手的,是隨之收到的高風險通知。

MaiCoin高風險用戶通知
MaiCoin高風險用戶通知

和MaiCoin客服電郵聯繫,一度擔心遭詐騙,經過兩小時的互通有無,獲得「審核需3–7天,請耐心等候」的答覆,打算就這麼放棄後,終於在買晚餐時收到簡訊通知:「您的MATIC提領已完成。」

真是峰迴路轉。我不禁感慨。

此時離GG18結束,還剩下3小時多。

於是連忙回家打開電腦,包括臉部掃描都做了,終於靠著Coinbase和Civic的加成,在Gitcoin Passport拿下20.88分,低空通過。

CIVIC PASS
CIVIC PASS
CIVIC PASS Gas Fee
CIVIC PASS Gas Fee
CIVIC PASS FaceScan
CIVIC PASS FaceScan
Gitcoin Passport Passing Score
Gitcoin Passport Passing Score

只是,就當我在GG18頁面按下”Submit your donation!”時,才發現此次捐款並沒有支援Polygon鏈。而不管是Ethereum或Optimism,我手上恰巧都沒資產。

Gitcoin Grants 18
Gitcoin Grants 18

沒有事先了解跨鏈橋的運作機制,是我犯的第三個錯誤。

試過Stargate和cBridge,似乎都無法直接將MATIC轉為ETH,而會以穩定幣形式跨鏈。因此我將部分MATIC轉為USDC,以期能再做轉換。但最後在時限內無法突破瓶頸。

“Gitcoin Passport score verified. Your donation will be matched!”

看著預祝的言語,心情是複雜的。

慶幸的,是我用新臺幣372元買了值得書寫的經驗。分享給各位。

目前鏈上資產:NT$ 372 → 0.7117 MATIC + 10.19715 USDC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