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SON
六百毫升十九茶
2 min readJul 9, 2019

--

寫在離開之後:畢業生雜談

|前

「台19線,別稱中央公路,北起彰化,南至永康,總長140.195公里。」

離開台南的那天雲不太多,感觸不太少。

正式告別相處四年的城市,也將許多回憶收進後背包。

一路上擦身而過的風景就像這段歲月的點滴,在台19線上我的思緒在奔走而時間不停地流,一如學生生活不會再重來,我不會再年輕。

無法再活在學生身分的光環與庇護之下,無法再以課業和校園事務為因逃避現實壓力,廣袤的田野上迎面吹拂而來的是淡淡的迷茫,自己的立足之地在何處也無法得知。

|中

等待入伍的日子,有著些許的尷尬和失重感。

我嘗試尋找正職工作而消息總是石沉大海;試著參加實習計畫卻仍還在等待,看著身邊的朋友都在不同的公司累積經驗、體驗出社會的工作環境,不免俗地有些羨慕與落寞。他們在社群網站上寫著屬於他們的工作日記,分享今日所見所聞和趣事,「Day1、Day2···」,我仍在尋覓。幸虧我還保有思考能力與學習能力,利用時間去吸收更多行銷相關知識、閱讀文章、背單字、找尋其他實習和工作機會等等,試著充實自己,也督促自己不可虛度光陰,但即便如此,心還是空蕩蕩的懸掛著。

究竟為何感覺那麼地不踏實,我想是因為那些沒能完成的事-或者說「沒去完成的事」。沒去完成的事指的是什麼呢?這麼說好了:終其一生人總在大大小小的事上感到後悔,沒去完成的事講白了便是後悔沒做的事,而人一旦習慣後悔就會陷入惡性循環,在事後諸葛時皆以「唉,我當初怎麼沒想到要」做開頭,接著以「算了,沒關係啦,我下次一定會」作結,但生命沒有這麼多下次給你揮霍。

幸的是我最終學會了以反省和思考代替「後悔」的心境與行為,以及要學習良好的時間規劃與生涯規劃能力,不幸的是有些為時已晚,那些沒去完成的事還是成為了人生履歷上的空白,成為了在社會上與他人競爭的絆腳石,成為了能力值上的不足。

講著講著,突然像是碎碎念的父母一般高談闊論,而也許你不必把這些話當作忠告或提醒,我們總認為父母的長篇大道理有時令人厭煩,難以入耳也難以理解-這只是一段深切的反省,如果你不願像我一般感受這種漂流在海上,只為尋找一根可支撐的浮木的無力感,試著把握時間吧!

|末

穿越台74甲進到烏日前,看見的是兩樣風貌。

隔開兩地的烏溪,喧鬧而壯觀的天際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