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cript

JOHNSON
六百毫升十九茶
4 min readJul 10, 2019

我的愛團,我的青春,伴我成長。

The Script,中文名稱大多譯作「手創樂團」,來自愛爾蘭都柏林,風格是迷人的輕搖滾。

他們的作品《Hall of fame》、《Superhero》、《For the first time》等等,都是人們耳熟能詳的歌曲。而我與他們的初次見面是《Nothing》這首歌,時間在國二的炎夏,背景是嘈雜的蟬聲。在當時我遇到了一位好友,也是他帶領我進入了手創樂團的世界並一去不回頭,直到現在十年了,手創還是佔據我所有播放清單大部分的名額,他也仍在我通訊軟體的釘選置頂。

Nothing》裡面那位心碎的男子,在主唱丹尼清澈的嗓音下格外令人同情,悲傷:

「Am I better off dead, am I better off a quitter

They say I’m better off now than I ever was with her

As they take me to my local down the street

I’m smiling but I’m dying trying not to drag my feet」

那時的我認為自己彷彿是這位男子,陷在不理性、青澀、無知的青少年愛情中,覺得失去了她便是世界末日。缺乏思考能力、無法看清現實、不夠成熟的處事方法,都為這段失敗的感情下了一條條的註解。

「And I know that I’m drunk but I’ll say the words

And she’ll listen this time even though they’re slurred

So I dialed her number and confessed to her

I’m still in love but all I heard was nothing (nothing, nothing…)」

明知徒勞無功,心中卻仍存有一絲絲重新再來的希冀,終日渾渾噩噩。

「She said nothing (nothing nothing)

Oh I wanted words but all I heard was nothing

Oh I got nothing (nothing nothing)

I got nothing (nothing nothing)」

重複的呢喃下,眼淚總不爭氣的滑落。國中的感情是荒謬的,我們渴望著愛卻不懂得如何愛,以受了傷收場卻總學不會,但當我一遍又一遍聽著他們的歌,漸漸地有了許多感觸,漸漸地成長,漸漸地不去荒唐。而隨著接觸手創樂團的更多作品,我能從中獲得在挫敗後站起來的力量。

那種感覺是這樣的:當在聽他們的抒情歌時,儘管歌詞充滿悲傷,聽歌的人卻好像受到了安慰和認同,因為手創唱出了你的心聲,而這個世界上有人懂你,你並不孤獨;當在聽他們的勵志歌曲時,更能感受到最直接最純粹的鼓勵和支持。

除了早先提過的《Hall of fame》、《Superhero》、《Energy never dies》,唱著人的無限潛力與可能,告訴你勇敢踏上追夢的路途,活在當下,別虛度光陰。

For the first time》、《Before the worst》、《The man who can’t be moved》、《Breakeven》、《Rain》等等歌曲,令同樣處在歌詞情境中的人們共鳴;

We cry》、《Freedom child》唱著他們對這個世界與社會種種現象的關懷和吶喊;

還有太多太多的好歌,若我有榮幸讓你對這個樂團提起了興趣和好奇心,希望你能花些你寶貴的時間聽聽看,找找看,因為從他們的音樂中我學會了非常非常多的道理,即便我還未體會過人生的某些階段,也未累積夠多的經歷和故事,但在這段青少年蛻變為成人的歲月裡,手創樂團隨時都伴在我身旁給予我幫助,給予我力量。

2018/04/26,手創樂團最新專輯巡迴演唱會來到了台大體育館,能在生日的那天看見自己最喜歡的樂團來到自己的家鄉演唱,心中充滿感動也充滿感謝。回首自己的青春故事,得到了莞爾一笑和淡淡遺憾,卻也深切覺得我是幸運的人,結交那位好友,並遇見The Script。

給同樣是手創歌迷的你:我不是很專業的歌迷,敘述不周以及錯誤的地方希望能得到更專業的指正和批評;而給還未是手創歌迷的你,願你在他們的歌曲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向或是寄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