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成為CXO,可以給我一些建議嗎?

Jonathan Chen
寫給PM看的故事
4 min readFeb 19, 2018

--

親愛的軟體定義儲存PM:

我在一家很大很大的公司擔任工程師,未來想要成為大企業的高階經理人,也就是CXO之類的,可以給我一些建議嗎? — — 三十歲的西叉歐

親愛的西叉歐先生,

很高興聽到年輕的你立下了這麼宏大的職涯目標,我理應好好鼓勵你,灌一些心靈雞湯,順便推銷幾本成功學的雜誌書籍課程,然後祝你步步高昇。是吧?

很可惜,我要先澆你一桶冷水。你是沒有機會成為這家跨國大公司的CXO的。

在上千人的大公司裡,想要靠一次次的昇遷爬到CXO的位置,是不可能的事。不是因為能力不足,而是因為玻璃天花板。能居上位的人,若不是家屬,就是跟著創業的老臣,又或是從外頭高薪聘請的經理人。進了大公司的基層,再想要一階一階地往上爬,最多只能爬到中階的頂峰,成為處級主管。想再升一級至VP甚至CXO,沒有特定資格,是上不去的。

所以,你不該往上看,而是要往外看。

建議一:去創業

我的第一個建議是:在大公司裡學了招式套路,交了朋友,就離開大公司,出去創業,或是加入新創公司成為早期員工。如果你的眼光夠準,新創位處上升產業,你們的能力強,能做出改變世界的產品,等到小新創變成大公司,你自然成了大公司的VP或是CXO,不是嗎?(這就是劉關張的職涯規劃)

建議二:經營自己

當然,創業的成功機會一定不大,多數的小公司也熬不到成為大公司的那一刻,你還是可以考慮留在目前大公司的工作上好好奮鬥,但我的第二個建議是:你要建立起業界人脈與名聲,也就是要經營自己的個人品牌知名度,把自己當做產品來銷售出去。銷售給誰?就是想要往外找高階經理人的公司,它可能來自另一個產業,它可能是你現在的對手,但總要你有了一定名聲與成就,才能被人挖角的。(這就是諸葛亮的職涯規劃)

建議三:做銷售

在能力的培養上,成功學的書籍大概會教你,要培養領導力,要會溝通,這些都對,但我想給的第三個建議是,去做銷售,而工程出身的你,做售前也不錯。看看那些知名外商的台灣區總經理,幾乎都是銷售背景,而少見研發或工程出身。CXO都要有銷售能力,特別是CEO,一定是公司最重要的銷售,即使是CTO或CIO,也都要能夠銷售產品或技術願景的。不過,富貴險中求,做銷售本身的風險就不小,業績達不到,被撤換也是常有的事,能否樂在其中,還要看你自己的個性。(所謂的台灣區總經理算不算你心目中的高階經理人?那又要看你心目中的那一把尺了)

EMBA? MBA?

那麼要不要唸EMBA? 由於你才三十歲,我是覺得還不是時候,反而是國外名校的MBA,如果環境允許,能在35歲之前畢業,倒也算是一條路,因為名校畢業也代表了人脈,但若不是名校,我是以為就別浪費那個錢了。

最後再反思

建議說完,我想反問您一個問題:

為什麼想成為大企業的高階經理人呢?

為了高薪?財富?社會地位?名氣?

其實,我心裡對於這個職涯目標不是太認同。

你可能還要再花上十幾二十年,才能做到大企業的高階經理人,但是十幾二十年後的世界是什麼樣子呢?什麼公司最大呢?什麼產品最熱呢?什麼經濟體最強大呢?我沒有自信能想像十幾二十年後的世界,別忘了,行動支付不過五六年,iPhone只不過十年,Google成立也不過二十年,十幾二十年後,今天我們熟知的大企業未必仍在,那時領導世界的大公司,今天說不定還在哪個公寓、車庫裡呢!要想大成,真的要有機會、有環境、有勢能。

你身為一個優秀的工程師,已經做出自己的產品,又有如此的雄心大志,如果我能回到像你一樣的三十歲,我會更早開始打造磨練自己的產品能力,這才是今日真正能憑藉、能依賴的,這才會對自己的人生有意義。

不想做 CXO 只想做產品向世界交付價值的,軟體定義儲存PM

相關故事:

謝謝你認真的讀完這篇文章,你的支持會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給我 1~4 個『掌聲』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5 個以上『掌聲』
如果你對我的文章有興趣,歡迎『Follow』,或是『分享』分享到社群網站上!

當然,您也可以回覆或評論,我正期待您的回饋!

--

--

Jonathan Chen
寫給PM看的故事

Leadership in software product/project/program management. PM of Gemini Open Cloud. Volunteer of Agile Community Taiwan. jonathan.speaki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