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的召喚咒

Jonathan Chen
寫給PM看的故事
3 min readJul 22, 2018

--

世上最短的咒,就是名。 名字正是束縛事物本質的一種東西。如果這世上有無法為其取名的東西,表示那東西其實什麼也不是。也可以說根本不存在。 --- 安倍晴明,陰陽師。

做為一個產品經理,有一件事我很不在行,就是『起名字』。

但是隨著產品做愈久,愈發覺得幫產品起名字這工作愈是重要,因為產品的名啊,就是把你的產品召喚到這個世界的咒語!取名的工作,就是尋找這麼一個神奇的召喚咒。

你的用戶,就是因為這個名、這個咒,定義了你的工作,與你產生連結。

如果你的公司、產品、甚至是產品內的一個功能特色,沒有了名字,它就不存在了。

接下來,我要說一個名字的故事。

有一天,產品經理佐助收到一份來自用戶的採購規格。照理說,這種文件是不應該列出特定廠牌或產品的名字,以免有圖利之嫌。但是忙碌的用戶,百密總有一疏,什麼公司名字、品牌名字、產品名字都拿掉了,但不小心寫了一句:系統必須支援『影分身』!

業務小櫻也看了,立馬問佐助:「什麼是『影分身』? 這和我們都會、下忍考試必考的『分身』忍術有什麼不一樣?」

佐助只能苦笑,「分身術的確是人人都會,而且每家公司還有自己獨特的分身術,但『影分身』是鳴人他們公司的獨門忍術啊!」

小櫻又問,「難道我們公司的『霧分身』比『影分身』差嗎?」

「當然沒有比較差,只是實作方法不同,達到的效果是一樣的。可是,人家的『影分身』太有名,也許是用戶不知道或沒注意,也許是用戶已被洗腦,招標文件雖然沒寫用哪一家公司的哪個產品,但是寫了『影分身』這個名字,就等於召喚出了那個公司,我們就出局了。」

「那要怎麼化解?」

「只能去反洗腦吧,勸說『影分身』又不是業界標準,我們家的『霧分身』也可以做用戶想要的效果,當然要反洗腦不容易,而且這樣一改,還有別家的『水分身』『木分身』『雷分身』都可以進的來囉...... 」

「佐助,你說我們家的 『霧分身』和鳴人公司的『影分身』效果一樣是吧?」

「是啊」

「那麼把我們家的 『霧分身』改名成『影分身』吧!反正用戶又搞不楚清『影分身』是獨家的,所以『影分身』也可以是我們家的召喚咒囉!」

「小櫻你這招好賤啊! 快點!改名字也有一堆文書作業,很麻煩的,上工了!」

謝謝你認真的讀完這篇文章,你的支持會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給我 1~4 個『掌聲』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5 個以上『掌聲』
如果你對我的文章有興趣,歡迎『Follow』,或是『分享』分享到社群網站上!

當然,您也可以回覆或評論,我正期待您的回饋!

--

--

Jonathan Chen
寫給PM看的故事

Leadership in software product/project/program management. PM of Gemini Open Cloud. Volunteer of Agile Community Taiwan. jonathan.speaki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