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經理學銷售

Jonathan Chen
寫給PM看的故事
4 min readJun 21, 2020

有些人認為,只要做出最棒的產品,就能改變世界。但是以我產品經理的經驗,沒人要的產品,是沒資格改變世界的。雖然定義產品、開發產品都是我們B2B軟體商業模式裡的關鍵活動,但若沒有營收,那也活不下去了。如何銷售產品或服務,甚至包括各種說服別人的行為 (sell ideas),真心認為這也是好的產品經理應該具備的本事。

因此,我去上了一堂課,想要掌握銷售技巧,熟練銷售規劃,產品經理也可以上戰場銷售產品,更可以 sell ideas!

然而,這門課程的設計真的出乎我意料,名為銷售,卻又不只是銷售。

課前就開始分組討論,分析一個產品的功能特色與商業模式,製作產品懶人包,規劃這產品要如何賣和賣給誰。

課程中的 CORE 發問技巧以及 SPIN 挖掘需求,可說是顧客關係和使用者調查的起手式,以挖掘客戶痛點、對客戶的影響、進而取得回報。

課程結束還沒完,根據你SPIN到的客戶需求,還要再做一份作業,回顧一次這個產品的客戶價值模型:

  • 這個客戶到底是誰?
  • 客戶到底有什麼期待?有什麼需求?有什麼顧慮?
  • 而我們的產品/服務到底是什麼?提供了什麼?可以滿足他的需求?消除他的顧慮?

這麼深入的作業,讓我們在課程前後,夜夜夜夜,反覆討論。聽到同組的醫師同學被大家炮轟了兩週,我覺得醫師同學甚至開始懷疑人生了!

同組同學李怡慧醫師的心得文

或許是產品經理的職業病,談到一種我完全陌生的醫療服務「兒童牙科舒眠」,與其分析怎麼賣和賣給誰,我更禁不住好奇,從更廣泛、更深入地學習這種創新的服務與商業模式:

  • 這種服務的特色?核心價植
  • 市場規模如何?成長性如何?
  • 用戶與通路的痛點?
  • 該服務的收費方式如何?對價關係如何?收益流?
  • 甚至,這樣的醫療服務與商業模式,有沒有我們B2B資訊產品可以借鏡的地方?

總之就是在想,這「兒童牙科舒眠」到底是不是一門生意?這樣燒腦了兩星期,反而是我在CORE與SPIN之外,最大的收獲。

其實,每夜的個案討論中,嘴上雖是不留情面地批評同組的醫師同學,但我的心思卻每每漂到自己的工作公司,相對於醫師同學在開拓合作診所,我也在反省到,自己在系統整合商與經銷通路這塊真沒上心,我自己也從沒好好思考,為什麼人家要跟我們原廠合作?他們需求是什麼?他們顧慮是什麼?我們公司真的有滿足SI的需求?消除SI的顧慮?

因此,我也做了份自己的價值主張分析如下,如果我要做好BD,我需要什麼資源?需要提供什麼東西做什麼事?

接著發展下去,還應該根據直接客戶做期望、需求、顧慮的分析;再根據客戶的產業如廣電、醫療、電信,客戶的角色如MIS、RD、採購再切入分析,深化自己對於客戶的瞭解。

甚至結合課堂上講的CORE和SPIN,為不同類型的TA,發展不同的CORE與SPIN來做對策,這些CORE與SPIN都會是未來的教育訓練教材。

只要有心,人人都是銷售啊!

--

--

Jonathan Chen
寫給PM看的故事

Leadership in software product/project/program management. PM of Gemini Open Cloud. Volunteer of Agile Community Taiwan. jonathan.speaki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