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搞不定用戶,怎麼辦?

Jonathan Chen
寫給PM看的故事
2 min readApr 7, 2018

--

親愛的軟體定義儲存PM:

我在幫一家很大很大的公司做專案,可是甲方的PM,老是搞不定他們的用戶,用戶各種意見都有,可是PM好像都不知道,你可以建議我怎麼進行處理嗎? — — 積極敏捷的乙方工程師

親愛的乙方工程師:

我給你的建議很簡單,就是遵守合約。甲方那一邊亂七八糟的問題,是甲方PM該要自行解決,你不需要進行處理,你的職責就是執行合約。

敏捷的你,一定聽過敏捷宣言的第三條:

與客戶合作 重於 合約協商

其實這一條也暗示了,雖然我們都愛團隊合作,共同目標共同價值觀,但還是有很多所謂的「團隊」,只是靠一紙合約來維繫雙方,合約議定後,你交錢,我交貨,銀貨兩訖,如此而已。

照合約走並沒有不對,如果想要幫這種亂糟糟的甲方,解決他們的問題,我才覺得你會有大問題。

但我還是可以說一說,如果我是那位甲方的PM,我會怎麼做?

當然就是積極地與我的用戶們合作囉!若能和你這樣積極又敏捷的乙方工程師一起合作專案,我很樂觀地說,奧客也沒在怕的,不是嗎?

負責任的,軟體定義儲存PM

--

--

Jonathan Chen
寫給PM看的故事

Leadership in software product/project/program management. PM of Gemini Open Cloud. Volunteer of Agile Community Taiwan. jonathan.speaki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