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詩集《我和我私奔》(後)的一點心得記錄

如題,近期我出版了一本詩集《我和我私奔》,在出版將兩個月的今天,趁記憶猶新,想做一點平實的心得記錄。

(附上博客來連結,歡迎支持啦)

詩集開箱照,性冷感風的書風和照片(HA)

關於內容:手腳並用地寫詩……

這是我的第二本詩集了,收錄57首作品,和相應的散文及後記各一篇。裡面的作品大多跟旅行、登山和移動有關,另外也有一些比較散的作品,跟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如何忽遠忽近有關連。

當初2019年在構想寫作的題材時,很直覺地想「手腳並用地寫詩」。這與當時的生命狀態和生活狀況有關,初出社會,住在老舊的小房間裡,寫一些感傷的文字已經自我倦怠了。迫切需要一些更「踏實」的東西,不要風花雪月、不要卿卿我我。現在想起來,我所謂的手腳並用,其實只是想做打高空者的相反,其實我還並不太了解真正的徒步、真正的身體的疲倦、辛勞、瀕死是什麼樣的東西。

詩集分為三輯:

「輯一、路歌」,放了與旅行、路上風光相關的作品。〈路歌〉一詞,來自我非常鍾愛的北島同名作品:「在樹與樹的遺忘中 / 是狗的抒情進攻/在無端旅途的終點/夜轉動所有的金鑰匙/沒有門開向你」(當初看到這首詩,便跟朋友說,這首詩是我的方向感。)

「輯二、介於沒有與所有之間」,多收與山林有關的題材,這些作品寫作的很直覺,幾乎沒有經過修改,通常寫於下山後的三天內。這也養成了我的一種以寫詩作為「下山了」儀式的慣性。(還有吃火鍋當作下山後的第一餐也是)

「輯三、時間不打誑語」,這輯收錄的詩最多,也最散,比較像是這幾年作品的選錄,疊一疊、排一排成為三。

關於書名和書封:不要溫柔要Rough!

當初圍繞著移動這個主題想了三個書名《路不走我走》、《用行板去靠近》還有最後雀屏中選的《我和我私奔》。考量的原因在覺得「私奔」這個詞很有畫面感,也有追尋/離開的雙重想像空間。詢問了編輯和幾位朋友後,也都有共感。

不過定名後,有一天在家裡吃飯跟家人聊到。我爸說,這不是陳昇的一首歌嗎? (附上連結 陳昇〈我喜歡私奔和我自己〉)

昇哥是這樣唱的:「勇敢地拒絕全世界的要求/是否我今夜可以讓自己稍作停留/鎖上了門 也鎖上了彼此熱戀的感覺/明天還會認識一些新朋友/又要問到下一步你要做什麼/我想要說 我喜歡私奔和我自己」

書封的部分請設計師陳恩安vincent設計了兩款,後來選定的理由,其實是因為風格上這一款「比較rough」,另一款則比較「溫柔」(設計師語)。我不想要溫柔了,我想要rough!我想被磨損!基於這樣任性的心情,選擇了現在大家看見的這款封面,材質握起來也很棒,手感厚實,也沒有另外在包一層書衣,而是直接在書皮上印刷。(夠rough,很可以)

關於出版後心情:

這本詩集是我的第二本詩集了,所以也並非完全沒有經驗。不過距離第一本《安好》睽違了四年,當然還是萬分緊張。寫公告貼文的時候手心真的在冒汗!

不過除此之外心情一切平坦。不興奮、不焦躁、不亂。書籍上市那天剛放完年假,還跟故鄉的朋友去吃了早餐,然後回家打掃、打包準備回研究所開學。極為普通平實的一天。後續行程規畫很快就掩蓋掉了這件事……

生活當然也沒有太劇烈的改變,一樣吃喝睡讀與寫。若要說有哪裡不同,大概是更心安理得了一些,把前一個階段的作品順利孵出後(中途也來來回回卡了超過一年啊),覺得可以更專心地投入未來的計劃了,目前手上還有兩個創作計畫正在進行中。

起伏與毛躁也有,大抵就是害怕成品與自己想像落差的焦躁,以及擔心寫不好、太不酷、賣不好的種種。不過這都是當前此刻,還無法掌握的事,就任擔心繼續。

小插曲三則

#

許久未見,最後道別時因為一些私人因素弄得有些尷尬的O,在我出書後傳來「恭喜」的簡短訊息。不知道能否算是和解,不過至少可以說是破冰吧。人活到越大,越深刻感受到,心結少一樁就賺到一樁。能夠透過出書,解開一些打結,我覺得很幸運。

#

收到一封陌生讀者的Email,說從momo購物網買到的書況不佳,書封有髒汙。我處理不了,決定寄一些小小小禮物給他,來回通信幾次後,交換了彼此喜歡的電影,以及對太極的一些心得。素未謀面,我只能想像他穿著太極的衣服打拳舞劍的樣子,這完全超出了我原先設定的讀者面貌(20~35歲都會女性)。書代替我去到更寬廣的地方了,可喜可賀。

#

去聽男朋友的演出,坐在台下替朋友簽了兩本書。某獨立樂團的主唱看見了繞過來,說正想找人寫些歌詞什麼的。幾週後,托人帶書給他,歌詞也寫好了,躺在資料夾中,靜候比較對的時間點到來,也許能夠透過他者的聲音、借助他者的才華來到這世界上。祈禱。

--

--

陳怡安 Yian Chen
組裝式單人房

有幾個房間,分別住著詩集、後背包、音響與畫筆。詩集《安好》《我和我私奔》。IG @yian0705 / Email:yian0705@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