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常駐的國度──我在Slovakia斯洛伐克的30天

因為認識了斯洛伐克的朋友而踏上了這塊我原本根本毫無概念的土地,在出發時也查了一些資料和書籍,結果發現關於斯洛伐克的中文資料並不多,而且也多是大眾景點,少有關於文化和小眾景點的資料,於是決定來貢獻一點。關於這個八月,我在斯洛伐克30天的愜意旅程。

斯洛伐克須知 Must known in Slovakia

斯洛伐克與五個國家相接,分別是捷克Cze、奧地利Austria、匈牙利Hungary、波蘭Poland、烏克蘭Ukraine。

因為首都Bratislava的機場較小,所以飛到維也納機場後,再搭客運(約1.5小時)到斯洛伐克的首都,是最為方便進入這裡的方法!因斯洛伐克也是申根國之一,因此台灣人不需簽證,我出境時也只簡單告訴海關要到斯洛伐克就通過了~

另外,斯洛伐克的語言是斯洛伐克語,與捷克語相近互通。這與他們複雜的歷史有關,有很長一段時間捷克和斯洛伐克合併為同一個蘇聯體制下的共產國家,一直到1993年才和平分開。因為這段歷史,和相信的文化與語言,目前兩國關係良好,有許多斯洛伐克人會到發展較快的布拉格工作與生活。

大自然路線旅客

斯洛伐克的面積東西長而南北短,因此「西斯洛伐克」與「東斯洛伐克」之間較難移動。中部與東部地區多山脈,也有絕美的自然景觀。我這次去到的「Paradise national park」和「High Tatra」兩個國家公園都在中部/東部地區。

Paradise national park (走在溪谷中,經常需要往上九十度的攀爬。)
High Tatra ( 高塔特拉山是斯洛伐克最高山脈,被選為best in Europe )

我們的玩法是租車自駕(9歐元/一天),在中部待四天三夜+預定附近村落中有廚房的住宿。每天帶一點食物出門探索中部山區的自然美景,玩累了就到超商採買,再回家煮食好好休息,這樣可以省去尋找外食的麻煩,也可以比較盡興的移動。

中部除了有以上兩個自然景點之外,還有中歐最大的中世紀城堡Spiš Castle,以及鐘乳石洞Belianska。加上(漫長的XD)開車時間一天1個景點已是很充實的行程。

城市散步地圖

這次我待的地方主要是兩個非首都的城市Nitra和Benska Bystrica,後者比前者稍大一些。皆以可以步行散步的「廣場Square」為市中心,像許多城市一樣,漫步在市區,探索食物、觀察文化與街景,或有機會時與當地人交流,對我而言即是城市旅遊的精華所在。

Nitra 的街景非常具有懷舊風情,鵝黃的、棕色、白的矮建築跟布拉格或維也納比起來特別樸素,也許是斑駁的緣故,看起來彷彿走進1970s的歐洲電影。

Benska Bystrica則更為都會新穎一些,我在廣場上吃著罌粟和啤酒口味的冰淇淋,一邊聽到薩克斯風手街頭的演奏,街道上有人開始翩翩起舞。或許是因為非首都的緣故,這兩個城市明顯感覺到觀光客稀少,行經此地的大多是當地年輕人或家庭,一派日常生活面貌,這也是我很喜歡這裡的原因之一。

Nitra 市區,往城堡的路上可欣賞空曠的街道。
Benska Bystrica 廣場一景。

素樸典雅的街道、保存良好的自然景觀,以及友善和令人感到安全的斯洛伐克人,是我在這裡待了兩週後的直接印象。許多發散的感受與靈感在我走進紀念品商店中,看見四處裝飾和販售著的「天使」吊飾後好像都統整了起來。後來我在兩位斯洛伐克朋友家中也看到了天使裝飾。

小巧隱密但仔細找就發現隨處可見的小天使裝飾。

比起十字架的權威感,這裡更常見到的是這些各式形狀、不同材質小巧可愛的小天使。不為了使人信服,只是自在地存在,相比於歐洲其他大國,斯洛伐克是一個小而無害的國家,這裡的人也讓我感覺到有些害羞,更無侵略性。

斯洛伐克人的中心價值

「我們針對價值觀『你覺得什麼是最重要的東西?』向斯洛伐克人做詢問,結果,提到『富裕』和『金錢』的並不多。對斯洛伐克人來說,有著比起這兩個還更重要的東西。斯洛伐克人最常提到的基本價值是『dusa』。這是構成斯洛伐克人價值觀最基礎的底層。『dusa』這個單字,英文翻譯為soul,……最好的翻譯應該是『心』。」 — — 石川晃弘《斯洛伐克熱 人們與文化》

我也曾與一些台灣朋友聊過這類問題,你覺得什麼是最重要的東西?遺憾的是有不少人告訴我,此刻最重要也最想要的東西是金錢。似乎所謂的時間、自由、安全感都與之相關。

與有土斯有財、節儉與累積的亞洲相比之下,我認為斯洛伐克人普遍對金錢的依賴感較低,但他們更多的是依賴「關係」。

若在關係上有所相連,朋友的朋友、朋友的家人等,便能接收到打開的手臂和歡迎。但若是相對不認識的人,則較為有距離感。在談話中,也經常聽到他們分享彼此朋友的消息,例如A最近懷孕了,B換了工作等等……

另外這次在斯洛伐客短暫的30天中,在朋友的聚會上遇到好幾位約莫30歲懷孕或已有孩子的年輕媽媽。這點對我而言是衝擊的,因在我的生活圈(同樣也是30歲上下)中,有孩子的女性是少數。許多朋友即便結婚了,也表示暫無生育的計畫,因工作、金錢的不安穩,使我們這一輩台灣人都有較高的焦慮感。

重視家庭多於個人、有社群連結,且願意彼此合作的親密感,是我作為一位旅客所羨慕的。

--

--

陳怡安 Yian Chen
組裝式單人房

有幾個房間,分別住著詩集、後背包、音響與畫筆。詩集《安好》《我和我私奔》。IG @yian0705 / Email:yian0705@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