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播時代復甦:從頭開始創建Podcast分享

2020.09月時,我和我的雙胞胎妹妹決定一起錄Podcast。妹妹人在荷蘭,我在花蓮唸研究所,我們兩個想為自己嶄新的一年留下一些紀錄,於是就開始了!

也因為我們兩個人在不同城市,而且也沒有太多成本,所以我們是用最陽春的方式講電話、「手機錄音」完成了五集錄製。聽起來跟專業的錄音室有一點落差,但基本上還算聽得清楚!

這裡聽!

所以這篇文章主要要分享的,不是錄音方式和器材,而是如何從零到有,創建一個Podcast節目,並上架到sound on /apple podcat /spotift/ googel podcast 等目前聽眾最主要收聽的網站平台!

STEP1: 錄好EP00

在EP00中,已經要確定好:「節目名稱」、「節目封面」、「單輯文案」,因為這些在創建帳號時都需要用到。

以我自己的Podcast《安安君君的雙人房》為例:我們強調「雙胞胎」和「通話」,突出特色。並依照這個概念設計標題和封面

STEP2 :創建Sound on聲浪帳號

有了EP00的音檔、封面、文案後,就是創建帳號了!Sound on是一個可以串聯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spotify等其他podcast的網站,有點像延長線的概念,之後的音檔集數只要上傳到sound on就可以同步上架到其他平台,非常方便!

Sound on 網站 這裡去

1、點選「創作者」

2、點選「成為 Podcaster

3、註冊自己的帳戶

4、上傳已經準備好的EP00

STEP3 :以RSS feed 連結 申請各大Podcast平台

從剛剛創辦好的Sound on後台,可以獲得一組你的podcast 專屬RSS feed連結。這組連結先複製下來,之後再申請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spotify的時候,只要直接貼上連結,就可以同步sound on上的資訊。

點選「節目資訊」欄,即可在右上角看到RSS連結。

也可以參考Sound on官方的說明:點這裡

1、自動同步上架spotify、KKbox、Listen Notes

只要在Sound on 後台,點選「平台發布」欄,即可自動上架以上三個平台。超級方便!

2、手動上架google podcast

google podcast manger 網站 ,按照步驟申請即可。審核通過,會收到Email通知,一般需耗時十天到兩周不等。

3、手動上架apple podcast

有itunes 帳號之後,前往itune coonet提交申請。審核通過,一樣會收到Email通知,一般需耗時三~五天不等。

Sound on官方,也有詳細介紹:點這裡

完成以上步驟之後,就可以開始你的廣播!分享給想要開始podcast 的你們~

也歡迎支持我的podcast:安安君君的雙人房

--

--

陳怡安 Yian Chen
組裝式單人房

有幾個房間,分別住著詩集、後背包、音響與畫筆。詩集《安好》《我和我私奔》。IG @yian0705 / Email:yian0705@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