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其苦難,令其遊戲──劉梓潔《化城》

劉梓潔《化城〉,(謝謝皇冠出版社贈書)

佛說人間有七苦:生、老、病、死、怨憎會、求不得、愛別離。

再平凡的人,也得紮紮實實去遇見這七苦,若能水裡來火裡去,品嘗這千萬辛苦後,還能輕巧提起與放下,甚至遊戲其中,我想這不是幸運,而是一種強悍。

懂得生

劉梓潔的新散文集《化城》,寫生活中的眾多美好面向,寫旅行,就幅員寬廣從京都的川邊,到西藏珠峰基地營;寫飲食,就清淡自然吃寺廟齋飯、北海道小樽一條烤魚配上清酒,還有石碇的豆腐三吃;也寫人情,寫長路上萍水相逢,寫小店裡一期一會,寫有緣和有情人相陪彼此一段,但最終有分開之時。

因此許多篇在我看來都有送別的意味,但面對愛別離她祝福、面對老、病、死,她更強悍和坦然地去「生」。

讀散文的時候我最喜歡讀「很懂生活」的文字,梓潔(看了她好多本書,應該可以親暱地叫吧)真的好懂生活啊!是那種無處而不自得、敢享樂敢挫敗,更敢自由,對生活喊聲「我來了!」的類型。看到有個背景設定與自己有一點接近(鄉下出生、文學研究所)的女性活得那麼大無畏而自在,對我來說總是個很大的鼓舞。

遊戲可有盡頭?

書末有一篇跋寫道她讀佛經:「舍利弗,佛見此已,便作此念,我為眾生之父,應拔其苦難,與無量無邊佛智慧樂,令其遊戲。」

然後她寫道:「淚水不停湧出。『拔』其苦難,多麼使勁啊。而這一輪輪看似歡喜的情感遊戲,到頭來可是苦難?到底什麼才是更好玩的『遊戲』呢?」

看到我手心冒汗。

好像當初在觀音堂的岩穴裡頭聽到「好玩嗎?」的那個茉莉(《自由遊戲》),還有會說出:「我覺得我跑來跑去、朝聖來朝聖去,都還只是在找那一隻貓,而不是真正的信仰。」茉莉指指她的腦袋,說:「這裡太頑強、太愛玩了。」的那個茉莉(《希望你也在這裡》),又去了更遠的地方,向自己的內心持續敲門,叩問更困難的問題。

而這也是一種強悍。

--

--

陳怡安 Yian Chen
組裝式單人房

有幾個房間,分別住著詩集、後背包、音響與畫筆。詩集《安好》《我和我私奔》。IG @yian0705 / Email:yian0705@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