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長跑的二三事:無聊作為拯救

via unsplash

為了即將在夏天來臨時報名的馬拉松做準備,我開始一週三次的跑步練習。學生時期最討厭的運動就是跑步,沿著400公尺的操場,不斷邁開步伐,卻總是一再回到原點,好徒勞無功又沉悶的運動啊。

所以我打排球、登山、也嘗試游泳和瑜珈。大部分的運動,都比單調的跑步「好玩」多了!真的沒想到,二十五歲時,我會開始喜歡上跑步。

無聊的拯救

習慣在跑步時戴上耳機,一邊聽著音樂和Podcast,一邊逆著風向前進。這種時候,眼睛的功用減到最低最低,核心肌肉、兩條腿、心肺、耳朵開始放大感官,風的大小,外界的氣溫,取代了大量的資訊轟炸,整個世界還是吵鬧的運轉著,但我開始安靜下來。

專注於均勻的兩呼、兩吸中。平常的世界太「有聊」了,影片、文章、美麗的照片和有趣的新知源源不絕的輸入,經常令人焦慮。跑步的單調和無聊,此時恰好稀釋了濃度過高焦慮感,無聊下來,好像變成一種拯救,我暫時可以不再追逐更多和更新的刺激。

對吃太飽的人來說,適度的飢餓感是幸福的,無聊也是這樣吧。因為經歷過「沒有」的空缺,於是在面對什麼都「有」的時代,能夠感到珍惜和滿足。

誰也無法幫忙

另一件會喜歡上跑步的原因,是當我要從這裡跑到那裡,我所能依靠的只有我自己。用自己的腿,踩出別具意義的第一步,中途會有許多想放棄、肚子痛、喘不過氣來的時候,但最後靠自己抵終點線的成就感與疼痛並存。

一開始跑步的隔天,臀部上方的內側肌肉,非常痠痛。那是一個我從來沒有感覺到的肌肉。後來查了一下資料,可能是久坐而太少使用到的臀中肌。

我趴在床上,感受著那塊「隱藏版」的肌肉,感覺像見到一個素昧平生,卻非常熟悉的朋友。自己一部分的身體原來就在自己看不到,卻確實存在的地方隱隱作痛著。

我們很難與「跑步中」的人說上話,才剛遇見的新風景,下一秒又立刻被拋諸腦後。所以長跑是這樣一件,看似走進世界,實則關起(心)門來,自顧自前進的運動。

或許也沒有所謂真正「抵達」的一天,從跨出步伐的那一刻畫下起跑線,卻很難說明哪裡才是真正的終點。非常寫實,卻也非常孤獨。這或許就是,我喜歡跑步的最根本原因吧。

--

--

陳怡安 Yian Chen
組裝式單人房

有幾個房間,分別住著詩集、後背包、音響與畫筆。詩集《安好》《我和我私奔》。IG @yian0705 / Email:yian0705@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