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輯勸敗006|糯米糰 -〈別急著說愛我到天長地久〉

Uni Boom
Uni Ears
Published in
3 min readMay 7, 2018
[2017] 糯米糰 -《別急著說愛我到天長地久》

面對現今已流行到泛濫的小情小愛,「糯米糰」的回歸,無疑是一帖解藥。

1994年組成的「糯米糰」,稱得上是台灣元老級獨立音樂團了,成立至今20多年,雖然中間一度休團了10餘年之久,但就在2017年,「糯米糰」帶來這張全新的迷你專輯《別急著說愛我到天長地久》,宣告復出。

沈其翰, 洪峙立, 馬念先, 余光耀 ©糯米糰

如果聽這首歌時肢體沒有跟著擺動,那肯定是身體哪裡出問題了。

「糯米糰」秉持著復古就是潮的創作精神,專輯第一曲〈別急著說你愛我到天長地久〉,從前奏開始就充滿濃濃的Disco風味,伴隨著毒性強大的副歌旋律,直接上癮。

糯米糰 -〈別急著說你愛我到天長地久〉

〈長白襪上〉的概念來自於台灣70,80年代風靡一時的電視劇 《長白山上》其主題曲為靈感,並找來「王若琳」擔綱女聲部分,詼諧的歌詞配上老派到不行的迪斯可風格,讓人不禁想立刻進入舞池大跳一波。

糯米糰 -〈長白襪上〉

〈第一次想妳的感覺〉應該是「糯米糰」極為少數的情歌作品,簡單的歌詞和簡單的和絃,乍聽之下還以為是民歌時期的歌曲,簡單卻好聽。

糯米糰 -〈第一次想妳的感覺〉

「糯米糰」當年所掀起的80年代Funk曲風,至今在台灣樂團仍然非常少見,也許會有人說聽起來很老很俗,但說真的,放克所帶來的動感魅力,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說服人的,唯有親身體會,當你的頭能跟著節奏擺動,那些所謂的「老歌」,將會百聽不厭。

糯米糰 -〈黃金單身漢〉

我拿著金湯匙
享受米其林
因為我是黃金單身漢

個人認為〈黃金單身漢〉是整張專輯裡最有趣的歌曲,歌詞其酸無比,諷刺「勝利一族」非常精準有趣,不過笑笑之餘也無奈自己並不是那位「黃金單身漢」,非常厭世的作品。

《別急著說愛我到天長地久》雖然整捲只有6首歌曲,但作為迷你專輯的規格來說,其份量非常十足,如果有機會,推薦各位絕對要入手一張。(如果還有機會的話...)

台灣能擁有「糯米糰」這樣的風格樂團,真的非常幸運,馬念先的嗓音彷彿就是為了放克而生,其現場功力更不用說,「糯米糰」的現場大多是以大樂隊的陣仗登場,如果有看到「糯米糰」出現在表演名單上,別懷疑,買票就對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