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輯勸敗009|厭世少年 -〈青春校園戀愛物語〉

Uni Boom
Uni Ears
Published in
4 min readAug 14, 2018
[2018] 厭世少年 -《 青春校園戀愛物語 》

色不亦空 / 空不亦色 / 色即是空 / 空即是色

雖然「厭世少年」成立已有一段時間了,但是真正近距離看他們的現場演出,是在2017年美秀集團的《Sound Check!!!》EP 巡迴台中場,當時他們擔任演出嘉賓,然而在此之前只能透過網路上的影片,自行想像他們現場瘋狂的樣子。在2015年發行了首張同名EP之後,時隔三年終於迎來了這張令人欲罷不能的正式專輯《 青春校園戀愛物語 》

集結 Jazz、Funk 與 Punk 風格於一身的「厭世少年」,實在很難將其歸類在現有的音樂型態中,也許只有他們粉專介紹中自創的名詞 抽蓄搖滾 Tourette Rock 才有辦法正確定義吧。

還記得當年有個朋友說最近聽到個有趣的團,並貼了這首妥瑞氏症叫我務必聽看看,老實說一開始真的被主唱「阿國」的聲音給嚇到,甚至覺得怎麼會有人想找他來當主唱(誤)。但仔細聽了兩三遍之後,中段的淒厲叫聲,配上銷魂的吉他的Solo襯底,不知為何整個人瞬間難過了起來。而後段小星星變奏的旋律更是神來一筆,搭配上令人心碎的歌詞,厭世到不行。

只能說〈妥瑞氏症〉的精神渲染力極強,而且如果不是「阿國」的嗓音,就完全失去了味道,也因此,在得知《 青春校園戀愛物語 》有收錄〈妥瑞氏症〉重新錄製版本的當下,心情是非常激動的。

等到我學會怎麼控制
我已經不小心忘記
我本來的樣子

厭世少年 -〈妥瑞氏症 2018 ver.〉

如果有聽過〈就這樣子不見〉的現場,那麼絕對會愛上這首歌,在編曲上,每個樂器都有完整的發揮空間,尤其中間的雙吉他與貝斯來回Solo,基本上聽完就直接進入聖人模式沒問題。

厭世少年 - 〈就這樣子不見〉

〈害羞男孩戀愛日記〉一曲以抒情並帶點 City Pop 的風格空降登場,並找來了「斑斑」一同獻聲,歌詞非常有趣,整體的感覺有如下午伴隨著夕陽在河堤旁騎腳踏車的風景般,舒服到不行。

如果這個世界上沒有法律
我還是會尊重妳

厭世少年 -〈害羞男孩戀愛日記〉

我想就算在不知道歌名的前提下,直接聽這首〈一場絕望的雨〉的前奏,都能讓人腦海裡浮現出一個人站在大雨下的畫面吧,非常厭世且絕望的歌曲,但不知怎麼搞的音樂卻非常有能量。

厭世少年 -〈一場絕望的雨〉

〈甲午戰爭〉歌名真的是取的太好了,歌詞取材自吉他手「陽痿」的真實故事,真的是讓人笑著笑著眼淚就掉下來了,也許是沙子跑進眼睛吧。

厭世少年 - 〈甲午戰爭〉

〈我的世界垮下來〉是今天要介紹的最後一首歌曲,也是整張專輯最喜歡的一首。有別於以往的編曲,加入了木吉他、鋼琴以及弦樂的配置,整體層次非常豐富。

記得第一次播到這首歌的時候,不知為何心情非常的激昂與澎派,音符扎扎實實的打進心裡,彷彿時間凝結在與好友閒聊講幹話的瞬間,隨著年紀增長,能這樣相聚的時間還剩多久呢,後段的Solo直接將情緒推至高點,並在弦樂的長音下漸漸結束...宣洩完後,世界依然在轉,生活還是要過。

一群無聊的人聚在一起
談論著無聊的話題

厭世少年 -〈我的世界垮下來〉

真心推薦《 青春校園戀愛物語 》這絕對是一張必須入手的專輯,扎實的14首歌曲,將近70分鐘的總長度,絕對大滿足,且聽完之後務必親身去看看現場演出,跟著「厭世少年」起飛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