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願意改變,悲傷不會是結果 — 關於悲傷修復的五階段修煉

@AT沒有筆名
小乾貨與它們的產地
4 min readSep 30, 2018

我們經常因為人生的起伏,感到傷心難過,有著無盡的惆悵、沮喪,甚至覺得人生悲涼。

我們會因為在意某些事物某些人未能盡如人意時而心中充滿了懊悔與悲傷。對於樂觀派的人來說,也許這樣的情緒很快就會過去,可是對於悲觀主義者來說,很沉浸很長的時間。

不管是樂觀、還是悲觀的,我們都需要把這些悲傷的情緒化解了才能一往無前。

我不是一個經常悲痛的人,不過今年9月,一連串的痛苦、表現不佳、生病和不幸,似乎也開始倍感疲憊和吃力。在網路上偶然找到了一篇Kubler-Ross 的悲傷的五個階段(The Five Stages of Grief),了解我們面對悲傷、災難性事件過程中的五個階段。

不只給自己練習,也給有同樣需要的人試試看,或許能對人生再次燃起點希望。

Kubler-Ross 的悲傷的五個階段

1. 否認/隔離(Denial & Isolation)

通常接受到悲傷、災難性事件的資訊時,我們會先否認事情的發生,把自己隔離起來。這其實是一種防衛機制,我們寧願選擇性地把這些事實藏起來,也不要面對殘酷的事實。

ex:「不可能吧!他昨天才跟我吃飯的啊!?」「少開玩笑了,這不是真的」「老天爺啊!不可能發生這樣的事情吧?」「這不可能發生在我身上,一定是搞錯什麼了」

2. 憤怒(Anger

當我們無法再欺騙自己,從「否認」走出來時,痛苦所造成的衝擊太大,所以會將內心的挫折投射到他人身上,有時也會投射到自己。接著我們可能會開始怨天尤人,怪天怪地怪別人,甚至對自己生氣。

ex:「都是我的錯,要是昨天陪著他,他就不會自殺了!」、「為什麼發生在我身上啊?老天爺這太不公平了吧?」、「為什麼你不伸手幫助他!!都是你害的」

3. 討價還價(Bargaining

當「憤怒」過後,我們的想法可能有些改變,努力讓結果不那麼壞,有時也會跟上天祈求(討價還價),讓壞結果不要那麼快到來。

ex:「如果當初早點就醫我還可以活個幾年啊」、「拜託讓我活到孩子結婚成家好嗎?」「你如果當初少抽點菸就不會這樣了啊」、「只要他能醒來,我什麼都願意做」

4. 沮喪(Depression

在這個階段我們體會到失去的事實,了解到「討價還價」也沒有用了,所以痛苦再次地來襲,而且這次是扎扎實實地打在心上,沒有理由可以逃避了。這時的我們變得脆弱、消極,所以要非常小心,很多人可能因為走不出,而選擇結束生命。

ex:「反正也活不到幾年了,乾脆現在了結吧!」「他真的離我而去了,沒有他我也不想活了」「哎呀我還管這些幹嘛,反正就要死了

5. 接受(Acceptance

這個階段的我們變得冷靜、走出「沮喪」,體悟人生無常,並不需要一直把自己困在悲傷。我們學會放下、重建生活,準備開啟一段新的人生旅程。

ex:「既然事情都這樣發生了,日子還是得過下去!」、「會沒事的!一切都會過去的」、「好吧,既然這是無法改變的事實,我會繼續幫你走完剩下的路

「悲傷的五個階段」是因人而異的,有些人可能只經歷了其中幾個階段;有些人可能一直困在「沮喪」,甚或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永遠無法達到「接受」事實的階段。

透過了解「悲傷的五個階段」,能幫助自己檢視目前的狀態,尋找因應的方法,更快走出悲傷。有時候一個念頭的轉換、一個想法的改變都是「接受」的關鍵。

人總會面對失去、悲傷,不可能一帆風順地過一生,要怎麼堅強地活著,就要看自己累積多少因應的技巧,遇到怎樣的問題怎樣去解決。

其實人生就像是由一連串的「問題和解決」串起的,每個階段會遇到各種大大小小的問題,我們要做的就是想辦法去解決它,讓自己比前一天的自己更強壯和成熟。

共勉之,我為現在狀況不好的自己加油,也為需要加油的你鼓勵。

[人生喘息:系列的連載]

喜歡認同的話,請拍手和追蹤以資鼓勵

人生喘息是一個系列文章的嘗試,針對我的人生小事,在目前台灣這平民生活都辛苦的每一刻,來跟大家分享我的看法。

其實我本來是很樂觀的人,但在脫離學生時代後,發現現在的狀況,如果不做些努力轉變,我之後每一天都會被各種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並且越來越厭世。

這同時也是一個我努力的過程,究竟到了某天的盡頭,這個「喘息」究竟是辛苦後倒下,所發出的喘息;還是站上里程碑後,放鬆心情的愉快喘息,我自己也很期待。

喜歡這篇文章你可以

  • 喜歡:★★★按拍手啪啪啪啪
  • 很喜歡:★★★★分享給你朋友,讓他們都看看都瞧瞧
  • 敲擊喜歡:★★★★★分享給你朋友,並向他們推薦來追蹤我的Medium

--

--

@AT沒有筆名
小乾貨與它們的產地

因為我們一無所有,所以要更堅強;等待我們花開時,幫助別人一起綻放,這就是我在這寫作的理由。[樂評人] Email:lovemusicts25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