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感六講-我們如何認識孤獨而不挫敗?

@AT沒有筆名
小乾貨與它們的產地
6 min readOct 14, 2018
“man standing in front of the window” by Sasha Freemind on Unsplash

孤獨,是我們人類不管是否獨處時,都會產生的一種心理反應。

雖然這些狀態都跟我們自己內心如何評斷有關,而也是因為這樣的落差,每人才有不同的模式、方法,面對孤獨地襲來。

以下內容不是要教你解決孤獨,這太高深,我做不來;但我可以用我的看法和觀察,讓你更認識孤獨。以下是我認為的,關於孤獨的六件事。

1.為什麼我們會感到孤獨?

孤獨感的根源是來自源於內心,是內心一種空虛的心靈感應,是一種無形的感覺,有時候就是在人多的時候也會有孤獨的感覺,一般我們都認為孤獨意味著寂寞、孤單,常常是一個人的時候才會產生。其實不然,孤獨感跟人多人少沒有直接關係,而是內心沒有找到精神上的寄託而顯得孤獨和失落,這都是內心的自然感應,不會通過外在的情緒表現出來。

有的人去評價一個人孤獨常常是看到他衣食住行,生活居都是一個人,其實這種評價是不準確的,孤獨感是不可能用肉眼去看到的,更不能用肉眼去直接判斷下結論,你感覺到的孤獨只是你內心認為的,但別人孤不孤獨只有他自己知道,人的感受感覺是無法替代的,所以孤獨只跟自己有關係,是自己的事。

2.人為什麼會害怕孤獨?

那為什麼我們會感到孤獨?而為什麼感到孤獨又會使我們難受?在最近幾年許多作家總是寫著孤獨的好處,或是如何讓自己的孤獨,成為讓自己成長的動能這件事情,先撇開很基本對於人應該要成為獨立自主的人,還是一個在群體之中的人這件事,孤獨到底是代表什麼呢?

許多心理學家不把焦點放在孤獨的『功能』,所謂功能就是孤獨可以幫我們完成什麼,帶來什麼樣的好處或用途,而是把重點放在孤獨是一種複雜的情緒,一種大腦或說心理所處的狀態,而這種『感覺』,是一種低沈,有別於喜悅的感覺,如果你追求著所謂『幸福』的感覺,一種圓滿或感動的心境,那孤獨鐵定是離這種狀態有點遠的狀態,你很難在茫茫人海中說服自己說,我獨自一個人,而這就是我想要的幸福。

因為人不了解孤獨的本質,把它跟寂寞、疏離和可憐這些字眼連在一起,人都害怕無依無靠、被遺棄。怕孤獨是因為只看到孤獨的表面。

3.其實每人都需要獨處

有時候,你需要獨處,獨處並不是寂寞,而是享受一點點自由的空閒時間和給自己一點空間尋找自我。換句話說,你感到孤獨的時刻,很可能是你最需要自己的時刻。

事實上,當你獨處時,你會感到這世界變得很安靜,唯一剩下的就是你自己的心臟跳動。所以這是最好的時機了解你內心的聲音,否則你永遠也不會明白它想告訴你什麼。

試著回想過去,是否曾經在感到失落後才發現了什麼?是否曾經在獨處後才發現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有些東西直到你失去了後才會重新找回。

失去了、發現了,又失去了、但又找回了,人生有時後會經歷這樣反反覆覆的事情。所以請記住,每個人在生活中的某些時刻,都會感到失落,關鍵是用你的經驗來自我成長,你會變得更聰明、更堅強,這並不容易,但它值得。

4.孤獨在人生的定位,是成就一個人

一個完全的人,是獨立的、自我的,完成自我的獨特性,和工具人是相對的。

如果真的有人覺得賺很多錢,人生就會圓滿,那這種人也不必對他們多說什麼。但是身為一個人,除了有能力參與團隊的工作,有所貢獻、有所報酬以外,我們應該去做一個完整的人。

完整的人就是對於天地、生死、愛情、藝術、知識,都想參與、嘗試,而且都想去建立一套個人的想法,來完成一個完美的生命。很多人都跟你一樣會感到孤獨。所以,無論你覺得自己處於多麼尷尬或可憐的情況,你應該要知道有人在這同一時間上正與你感受到相同的情緒。

總有一個人會跟你有所關聯,或許你不能馬上與他們交談,但他們都在那裡,這就是你現在所需要了解的。

5.那麼人要怎麼正面地享受孤獨?

面對孤獨,用比較積極的態度來看,可以讓我們自我追求。自我追求是要在孤獨裡面完成,建立目標,讓我們的心有所屬。哲學家羅素也說過類似的話,如果沒有孤獨的話,世界上大部份的成就都不能產生。

孤獨可以讓你更敏銳地感受自然、世界或是歷史,就像梭羅寫出的湖濱散記,就是與大自然融會一體。我們也可以和歷史連結,和古往今來的創作者做心靈的交流,那時孤獨並不等於寂寞,因為太多東西等待我們學習。我們也需要孤獨來獨立思考、發掘自我,盡量去發現我是誰,因為我們對自己的瞭解都是不夠的。

我們並不一定知道自己最可貴的東西在哪裡。我們愈瞭解自己,就能夠愈發掘自己。所以孤獨並不可怕。那些每天在酒吧晃的人,為逃避孤獨,卻更寂寞。真正享受孤獨的人,是能在孤獨中完成自我,也能發展獨特性,與人合群。

6.改變孤獨,從改變人際相處的方式開始

或許孤獨是一種關於我們個人生命經驗的故事,反映著我們如何看待友誼,親疏遠近與關係,或許感到痛苦,也或許有一些好處,但重點還是在於因為有孤獨這種感覺,也才能顯現出我們每個人閱讀人與人之間的點點滴滴,原來可以有這麼不同。而如果你想要解決孤獨,或許也就是從改變你看到人際相處的方式,以及你如何人際相處開始。

最後,我想說再說一次:「孤獨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會因孤獨而迷失了自己。」孤獨是每個人孤身一人相處後的自然反應,它是一種內心感覺,並不是外人對你的評價,孤獨只有自己才能感覺到,人有孤獨很正常,並不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也不是每個人都害怕孤獨,有時候,孤獨對有些人而言也是一種享受。

[小乾貨與它們的產地-乾貨文章練筆,歡迎批評指教]一群努力成長的文字小乾貨,等你鼓勵指教,讓它可以成為真正的極品乾貨。
[最後,請幫我在文章最下方的圖示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還可以,請給我1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好像有點意思,請給我2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對您有點幫助,請給我3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對大家都有幫助,請給我40個拍手並幫我分享。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棒呆了,請給我50個拍手,留言讓我知道。
再次感謝您的閱讀。合作邀約或建議可以留言,或聯繫我的臉書或信箱:臉書:
搜尋-Avantageux Terry
信箱:
kakashiterry@gmail.com

--

--

@AT沒有筆名
小乾貨與它們的產地

因為我們一無所有,所以要更堅強;等待我們花開時,幫助別人一起綻放,這就是我在這寫作的理由。[樂評人] Email:lovemusicts25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