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公關?現代人必修的新顯學

神奇艾利
小公關的吉度驗室
6 min readMar 28, 2020

走跳公關界幾個年頭,隨著資歷的積累,也就收到越來越多剛畢業新鮮人的提問。「公關在做什麼呀?」「公關是不是都可以穿的漂漂亮亮被採訪?」「當公關一定口才都很好!」各種問題搭配上閃閃發亮的眼睛,讓人不忍直視。不知道是該一頭澆下冷水,還是要充滿愛和希望的鼓勵打氣才好?(前輩難為啊…)
總之,我通常都會「和藹」的建議,也許可以看一下《穿著PRADA的惡魔》這部電影,不是要你看女主角的工作內容,而是要體會什麼是「人前光鮮亮麗,人後暗自啜泣」。可能就會有一點點的概念?

我接下來要說的公關,可能不是你想的那種公關。以前在菜鳥公關時期常加班到凌晨兩三點,這時候覺得便利商店真是好朋友。

有一天,店員突然問我:「常常看你這時來買東西,你是做什麼的啊?」
我說:「公關啊」
這時我接受到店員驚訝的眼神,但又加班到有點腦弱吐不出任何有力的解釋字眼。
只好說「啊不是你想的那樣啦~」 然後快速拿著物品結帳逃走。

現在想想,隔行如隔山,這些年來也是沒有少被問過公關是什麼。
該好好的來跟大家介紹一下了。

好,那讓我們開始吧!

先讓我轉載一個維基百科對於公關的定義:
公共關係(英語:Public Relations)或稱公眾關係、機構傳訊,通常簡稱PR或公關,是指有關著名人物商業機構政府非牟利機構等各種組織,為改善與社會公眾的關係、促進公眾對其認識,以樹立良好形象、取得公眾的理解及支持。在市場營銷學體系中,公共關係是企業機構唯一一項用來建立公眾信任度的工具。

好,我知道大家約莫進入第三行就開始覺得枯燥。

正面來說,如果你的品牌想要更多人知道,請找「公關」跟「行銷」。
負面來說,如果發生了危機,那我會說請找「公關」吧!

行銷有很多手法,包含廣告、活動、數位…等,大部分都是需要花有形「預算」進行的。公關偏向無形的經營與維繫,並不是說公關不需要預算(誰不想要有錢好辦事?),只是大多數台灣的企業在公關這塊「比較」少會放預算,因此夾縫中求生存的我們,更需要公關本身的手腕跟無形的技巧。

套句前輩說的:「每個人都能被訓練成一位行銷人,但公關所需的天賦不是人人能做。」行銷大多數時候扮演的角色是推廣品牌、推廣商品。其中裡面又細分為:品牌行銷、數位行銷、活動行銷、廣告行銷…等。

但公關在危機出現時,幾乎是最重要的角色,包含公司品牌出現問題,受到民眾爆料、媒體報導…等。一個優秀的公關必須要可以快速即時反應,
(即使在深夜你已躺在床上準備要入睡)
(即使你正在跟男友約會親熱XD)
(即使你正在照顧哇哇大哭的小孩)

所以很多公關練就一身接到電話馬上變聲的本領,比柯南的領結還要厲害。

一聲甜美的「喂~」有時候能夠化干戈為玉帛。

回到正題,那公關在公司的任務是什麼呢?
對內:在公司上下慌成一團時能夠安撫人心(包含驚慌失措的老闆),快速分配每個人的任務、招開會議。
對外:要能夠安撫前仆後繼的媒體、前仆後繼的網民,有時候還包含瘋狂的消費者。

身為一個專業的公關,必須要能有面對任何荒唐狀況都能面不改色的能耐。
說荒唐一點都不誇張,真實故事往往都比戲劇還要精彩。

拿我自己跟同業曾經碰過的經驗,舉例如下:
「客人反映賣場的榴槤刺太尖。」
「消費者投訴飯店房間裡的東西,會自己移動位置。」
「媒體收到客人爆料餐廳旁的遊行太吵。」

也曾經深夜接過電話,門市現場同仁一邊發抖一邊打電話說有客人現場過世了。下一秒掛斷電話可能換成董事長或大主管慌張地打電話來。這時候就非常考驗公關的EQ及能力,如何在第一時間安撫大家情緒,進一步確保每位夥伴照計畫執行工作,不再出任何的亂子,每一個細節都很重要。

特別是當你的品牌備受媒體關注的時候,常常是一邊要應付媒體,一邊要處理公司內部。許多公司的公關團隊,大概人員配置都是1~2位,遇到危機時,常常說錯一句話,一間公司可能就毀在你手上,這時,你還敢說公關不重要嗎?

上面的描述,可能很多人覺得危言聳聽。但我常常覺得,公關對於品牌來說,是買一張保險。平常這位公關必須想辦法替公司維繫好所有關係,包含媒體,有時也會包含公部門政府單位聯繫。萬一真的出了什麼大事,「也許」會看在平常的情份上,稍稍多爭取一點點的喘息空間。

千萬別小看這一點空間,這能幫你在十萬火急時爭取到一絲機會。

也有可能你曾經得罪了某媒體,在你的品牌出事時,語氣多誇飾了幾句,就引起各路鄉民的各種撻伐。
舉例來說:有可能你只是回答:「目前我們正在處理中,會再回應大家進度。」
記者下標卻是 「O O 品牌消極回應 罔顧消費者權益」

但如果你平常有打好關係,可能你會得到一個比較溫和的答案。
看完上面,讓你對公關產業害怕了嗎?只能說雖然壓力很大,但解決完之後爽度也很高。

公關是一個快速累積人脈、個人品牌的絕佳舞台。 只不過目前我的觀察是,很多品牌仍然不是很清楚公關的角色,不是沒有該職位,就是隨便的找其他職位的人兼任,老實說有一點點可惜。通常外商品牌比較有完整一點的公關制度,但我自己是覺得跟本土商各有優缺點,有機會再另外寫一篇文介紹差異性(挖坑XD)。

好,到結論了,如果要問我怎麼樣一句話解釋公關的工作內容。必須先引用另外一位前輩說的:「公關是品牌的化妝師。」你素顏可能很美,但好的妝容可以幫你加分。

我自己是認為:「公關是企業面對大眾的翻譯蒟蒻。」

如果你的品牌屬性,是屬於必須要跟社會大眾溝通的類型,那你如果還用艱澀又高高在上的專有名詞寫新聞稿,在這個消費者只有3秒耐心的時代中,馬上就會被忽略了。

好的公關,不但可以幫你創造品牌形象,還可以帶動業績,賺進白花花的鈔票。
贏了面子,也幫老闆贏了荷包,何樂而不為呢?

好,但我知道有人會說「我又沒有要當公關,這跟我有什麼關係?」
No No No…(搖手指),在這個人人皆品牌的社會環境下,每個人都會是自己最好的公關。關係經營、人脈交手…各種小細節,在這個社群網路已經進化到極度快速的社會,人跟人的關係比你想像的更緊密,公關將會成為重要的軟實力。

你的5下鼓掌,會成為資助我的稿費!
請「登入LikeCoin ID」,點擊下方的「鼓掌(like)」5下,讓我有更多動力寫文章。
歡迎「Follow」我,讓我們有更多交流的機會。
*鼓掌(like)即可令我得到獎勵,你完全不需付費。
如果你喜歡我在 Medium 上的內容
歡迎同步訂閱我的Facebook專頁:小公關的吉度驗室
我會持續分享更多關於公關產業的相關資訊。
若有任何問題也歡迎直接透過 臉書私訊 留言給我,收到訊息後我會盡快回覆。

--

--

神奇艾利
小公關的吉度驗室
0 Followers

從小被算命仙鐵口直斷長大當公關,一路從小實習生練等砍怪到擔任公關經理、從Agency跳到In house、從服務外商品牌客戶到轉戰五星飯店、米其林餐廳、精釀啤酒品牌。一路在公關海乘風破浪。 如今苦練多年,甚感腦容量有限,故將修練心得存放於此,歡迎大家一起分享討論。生無大志,只求歲月靜好、手機安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