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下一切的出發點

神奇艾利
小公關的吉度驗室
4 min readMar 27, 2020

在最開始寫下這一篇,除了讓大家了解網站的初衷之外,也同時是在提醒自己,也許哪一天未來茫然的時候,可能這一篇會派上用場。

「渡河,與擺渡人。」這是我內心第一個念頭。

重點先寫在前面,如果你是還沒有踏入公關職場新鮮肝,這裡有許多身為公關職涯的真實細節。如果你跟我一樣是深陷公關圈的褐色肝,請不吝提供靈感給我,讓我們一起快樂地說出那些殘酷又荒唐的故事吧XD

我曾跟很多前輩一樣,一天到晚為了現在的新鮮人發怒、生氣。或是對廠商白目的行為感到不解,後來有一天我突然懂了,可能對方不知道,或是沒有經歷過。

「不是每一個人都有貴人指點。」

如果對方是一個剛學會走路的小Baby,那你責怪他不會跳HipHop有什麼意義呢?
手癢找了一下,發現大部分關於公關職場的文章算是偏少,或是較少提到實作。特別是公關算是特別的職業屬性,不像財務、業務類別,可能不同產業間轉換還算是容易。譬如:餐飲業的財務部,跟科技業的財務部,落差不至於太大。

但公關這一門,幾乎是各個類別, 就有種隔行如隔山的味道。
精品公關/美妝公關/餐飲公關/飯店公關/消費品公關/銀行公關/電信公關/百貨通路公關…
每位公關都有自己的門道跟多年摸索的心得,有點像練功一樣,雖然有大綱的心法,但修行在個人,也有很多人在這條路上並不是太順遂,導致常常聽到「公關業流動率很高」的說法。

我是個滿幸運的人,從大學時代開始就進到公關公司實習,畢業後輾轉進到全台歷史最悠久的公關公司,負責國際品牌客戶,一路從AAE(助理專員)到AE(專員)再到SAE(資深專員),總共三年半的時間。後來才輾轉到品牌裡當企業公關。

必須說,在我這段人生最重要的職場啟蒙階段,我所遇到的每一個前輩,都是非常仔細、細心,甚至可以說是嚴苛的方式在教導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

「如有任何問題,還請隨時告知。」我在Email的最後一段加上這句話。
「為什麼要這樣寫?」把我找去問話的是一位前輩
「嗯?這個…」我被問的一愣一愣,但事實上剛畢業的我,並沒有想過這個問題。
「我再問你一次,為、什、麼要這樣寫?」前輩加重語氣,我可以感覺到他有點火氣。
「我…」停了一下,我委婉的說,我真的不知道,想請他教教我。

前輩也是爽朗的個性,聽到我這樣詢問,立刻說:「如果我是你,我會寫『如有任何問題,歡迎與我聯繫。』」。

「歡迎」與「還請」,小小的用字,閱讀起來的感受就不一樣。
前者讓人感到友善,後者比較像是「還有什麼問題?沒事可以不要問問題嗎?」的感覺。

舉這個例子不是要說前輩有多嚴格,而是在多年後的現在,覺得十分感激,當時有人願意這樣手把手地教我。

又有一次,我在茶水間倒水。一位前輩突然上前來,解開我的襯衫扣子。

「釦子不用全扣,解開上面兩顆扣子,人會看起來更俐落精神喔!」

說完就帥氣的笑了一下,然後轉身拿了咖啡離場。(前輩是女生,哈哈)
留下還在震驚的我,當時真的覺得前輩「帥、翻、了!」
而來自鄉下的我,從來沒有想過有這些細節需要注意,也算是幫我上了一堂課。

職場不比學校,沒有誰應該教誰的義務,一切都只能想辦法偷學、多問、多做,有的前輩可能不是不願意教你,只是你沒問,或是遇過太多讓他白費心力的人,所以就乾脆不要浪費力氣了。
所以遇到願意慷慨分享的前輩,我都覺得非常非常非常的幸運,也非常非常的感謝。

因為有他們,讓我少走很多冤枉路,在公關的這條長河中,不至於一下子被暗流捲走。
慢慢的,我發現也開始會有後輩問我問題。

可能是年紀慢慢大了,覺得記性不太好,需要好好紀錄下來這些年的心得。
另外一個想法是可以節省很多時間說重複的事情XD

總之,接下來會一篇篇寫下各種實戰的心得,都是真實的嘔心瀝血記錄。
每次前輩在教我的時候,我都覺得他們眼睛閃閃發光,非常耀眼。
我也想要成為那樣的公關人。

也歡迎前輩跟同業給我建議,歡迎後輩提出問題,讓我們一起閃閃發光吧!

--

--

神奇艾利
小公關的吉度驗室
0 Followers

從小被算命仙鐵口直斷長大當公關,一路從小實習生練等砍怪到擔任公關經理、從Agency跳到In house、從服務外商品牌客戶到轉戰五星飯店、米其林餐廳、精釀啤酒品牌。一路在公關海乘風破浪。 如今苦練多年,甚感腦容量有限,故將修練心得存放於此,歡迎大家一起分享討論。生無大志,只求歲月靜好、手機安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