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suko
Self she
Published in
3 min readJul 3, 2019

--

國泰人壽cap專案實習生_實習心得2019.07.03

起初會打這篇心得,僅僅是因為CAP最後的結案報告需要有一個心得分享的環節,簡單記錄一下當作個草稿,過了一段時間後看見同期實習生都紛紛打了長文,激發我要好好看待跟整理這4個月的經歷,今天終於下定決心要好好思考這一切,為4個月留個文字記錄。那就從怎麼開始這趟實習說起好了,大學裡的最後一個學期,我陰錯陽差地進入了國泰人壽人資部作專案實習生,只是因為在fb上看到國泰投放的cap廣告,實習時間剛剛好就是我畢旅回來那陣子,除了時間適宜以外,在職缺方面是我對下一份實習的大目標-人資<當我向別人說起人資,對方滿臉問號>,雖然對人壽不熟悉又害怕會去賣保險,但憑著國泰名聲以及對未來的迷茫感十足,我二話不說就投了履歷,想要靠經歷彌補一下學歷。

CAP 全名 Cathay Agile Program ,可以說就是希望執行敏捷的一個團隊。我應徵的是"一場面試的革新""年輕招募網站社群創意企劃專案" 經歷了一些面試關卡,想知道可看這一篇<談國泰人壽cap面試三兩事/揭密國泰人壽cap實習生面試(還沒寫拉)>後來,我錄取的是一場面試的革新,進入人力資源部任用發展科執行改善資訊人才招募流程的專案。補充一下我們是第一屆!

About this program what we do

“自由開放”用來形容整個實習再合適不過,mentor們不想限制我們眼光,所以不給我們設限,簡單來說,我們要自己去發現、定義問題,再從問題去找出解決方法,最終是想辦法提升招募效果,有一度甚至說到連對象都可以不是IT人才(昏倒),所以基本上,改善資訊人才招募流程這個題目可以說是我們團隊自己訂出來的,但是其中還藏有很多問題,不只是團隊還有我自己的問題。

What is IT?

身為一個教育大學學生,念的還是經營管理,對於資訊人才可以說是一知半解,簡單說起來是打code的一群人,光想像程式碼都讓人頭昏眼花,實際工作內容更是讓人摸不著頭緒,何來幫他們招募人才呢?

多元組成的團隊,溝通太重要

先來說說我們團隊成員,五個來自不同科系不同年級不同個性的人,以前我覺得,身在團體或是在團體做事沒什麼好害怕的,但真正在工作上,發現溝通真的是好重要的事,從這裡開始再一次去看待團體的關係,學會闡述自己腦袋裡的想像,要讓別人理解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嘴上說著懂了但腦子的畫面是否一致又是另一回事,說明了再次確認彼此的想法是不可或缺。<溝通最容易發生的5個盲點(生活篇與愛情篇)>

進步,每一刻的事

在人資部的日子,發生在我們身邊的組織轉型/雙軌變革報告、去除層級制度的活動、協理也親自參與其中的專案,每個人即便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有忙不完的事,即便擔任到主管階級還是日日求新求變求進步,深刻提醒了我們這是一件成長也不能忘的事(會好好思索我22歲即將23歲的人生~要懂得向前看規劃自己的

特別感謝mentor 在發現我們溝通的缺陷後約我們到酒吧,讓每個人說出自己工作的習慣與工作模式的地雷,從那一天起才真正了解彼此,回頭想想這樣子坦蕩的聊天確實能減少很多時間的浪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