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他的時候,你是在微笑,還是在沉默?

Sara Lyn
小室日雜|MurmurDaily
3 min readMay 15, 2018

今早看到朋友分享了一段中國節目的口白,覺得非常動人,便將它記錄了下來。我相信每個人一定都有過一段刻苦銘心過的愛情。不論年紀,不論懂事與否。

「現在,想起他的時候,你是在微笑,還是在沉默?
還是,你覺得你當年的求之不得,如今看過來不過如此。

我發現我們最捨得去愛一個人的時候,恰恰就是暗戀的時候。暗戀是一件驚心動魄的事情。我每次跟他講話的時候都努力表現出談笑風生的樣子。暗戀也是一件寂寞孤獨的事情,好像他的名字只有放在嘴巴裡面才安全。

我害怕他知道,我害怕他不知道,
我更害怕的是他知道,卻假裝不知道。

-

男生跟女生之間,有純友誼嗎?
有的,只要有一個打死不說,另一個裝傻到底。

每次,就像在角色扮演,而我只能扮演作他的哥們,在他最需要幫助的時候兩肋插刀的衝上去幫忙。想給他自己的一切,但卻發現我甚麼都沒有;想為他放棄自己的一切,卻發現沒什麼好放棄的。

-

可能經歷過幾段傷害,經歷過幾段刻苦銘心的愛情以後,我們變得更聰明,更理智,更加的有技巧。但,真的就不相信愛情了嗎?

那為什麼,在看些愛情故事的時候,你還會哭?
你真的寧願變得聰明,變得老練而不衝動嗎?
不管你是涉世未深,還是早已愛得傷痕累累,
你在心裡面都渴望有那麼一份愛情,
他是真摯的、他是專一的、他是持久的。

如果一個人他在愛情裡面因為愛的真,因為愛的深,所以他被傷害了,他看起來很蠢,看起來很可悲嗎?

不。

那些考慮好了各種條件去結婚,到結婚的時候才發現沒有一點關於愛的回憶,愛情好像從來沒有發生過,我覺得那些人才可悲。

所以我希望,我們可以再像個十七八歲的少女一樣,不以結婚為目的的去愛一個人。一輩子不結婚對一個女孩子來說,是挺可怕的,但更可怕的是有些人他一輩子在婚姻裡,可卻從來從來沒有得到過愛情。

我在心裡愛他愛的聲嘶力竭,他聽不到,愛的天崩地裂,他也看不到。我就像一個孤獨的女戰神一樣,又狼狽又勇敢的愛著他。等到快死的那一天,我都願意回想起這件事情。我都覺得他可貴,覺得他美好,而不覺得後悔。」

內文有稍微做修改與調整,跟原始影片有些不同。看完這段話,你是否想起了某個人?不管你們的感情是否長存,但不能否認的是你們從相遇開始的那一刻,就已改變對方的人生。不論是好,或是壞,你都活到了現在,以你最完整的姿態。帶著這些回憶,繼續走下去吧!

--

--

Sara Lyn
小室日雜|MurmurDaily

對產品設計抱持著狂熱|批判性思維的崇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