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現在年輕人都不願意買股票?

你認為,只要存錢,就能夠安穩過一輩子?

Sara Lyn
小室日雜|MurmurDaily
4 min readAug 8, 2018

--

貓老大與他的快樂夥伴 flickr: gogogohuang

會寫這篇文章的原因,是因為最近在PTT Stock板上看到滿多人熱烈討論。所以也想來分享一下自己對於這個問題的想法,同時也希望可以讓身邊對股票有所誤解的朋友能夠豁然開朗。

恐懼,來自於無知

從小媽媽就極力反對我碰股票,灌輸我有多少人玩股票玩到傾家蕩產、妻離子散。所以讓我從小對股票就有一種恐懼,好像一玩就會遭天譴。反倒是我爸從小就常常要我多學一點跟金融相關的知識。拿了許多書給我看,但我卻連碰都不敢碰(我想不是因為怕玩股票遭天譴,而是怕玩了被媽媽揍)。

賺錢之後我才開始認真思考,人真的可以只靠存錢存到過一輩子的錢?只要你拿出紙筆,開始計算你每天的開銷,伙食費、電費、孝親費、房租水電等等,你就會發現,顯然地,你做不到。(這邊就先不討論含金湯匙出生的,單就討論「靠自己賺錢存錢」。)何況現代生活物質上的誘惑眾多,誰能忍受克勤克儉不娛樂快活?我想有,但絕對是少數。

至少我就是忍不住的那一個。我也想像其他人一樣,無後顧之憂的去旅遊,買自己想買的東西,養一支可愛的能夠陪伴一生的寵物,在社群上分享自己生活中的喜悅。也許現在你可以這樣做,但當你哪天生了病、出了意外,甚至老了之後,錢,從哪裡來?

感謝PTT,讚嘆PTT

大學之後才開始愛用PTT,發現Stock板一直維持在前幾名,覺得奇怪,如果股票真的是這麼可怕的東西,那為什麼還有這麼多人在關注?

初學者如我,一開始的時候是從PTT開始混起。大約從2017/11開始看,2018/04月正式開戶投入股海,截至目前投資報酬率是弱弱的5%(新手時期真的很愛亂買,然後虧錢『繳學費』)。碰巧身邊有一些朋友也有在操作,實戰中學習,不懂的地方直接詢問,有時候比抱書猛讀來的快。不過基本的線圖怎麼看還是需要花時間研究的。

開始接觸以後就知道股票只是一種「道具」。道具本身沒有善惡,而是看操作者怎麼使用它。如果你心存貪念,賺了一點不滿足,還想要賺得更多,跑去融資借貸,一旦不小心看錯,那的確有可能讓你馬上從股市畢業。而相反的,如果你願意多花一點時間研究怎麼使用它,那它就會是協助你資本成長的好工具。我想這是許多人在尚未接觸股票之前都會有的錯誤觀念。

Risk comes from not knowing what you’re doing. - Warren Buffett
風險來自於你不知道你自己在做什麼 - 沃倫 · 巴菲特

所以,為什麼年輕人都不願意買股票?

綜合Stock板上的討論以及個人的經驗,我想原因有以下(歡迎補充):

  1. 對於股票的迷思與錯誤觀念
  2. 無法控制自己對於物質的享受
  3. 覺得錢再賺就有,對自己的未來沒有規劃
  4. 只想輕鬆賺錢,而不願意花時間深入研究

如果可以克服以上幾點,我想其實大家應該可以在近幾年從股市大賺一筆而且賺得很開心。近幾年可以說是非常好賺阿!可惜我今年才有錢開始玩(泣

什麼?你問我新手怎麼入門?要看那些書?

PTT Stock板對於新手來說是一個很好學習的地方,但由於鄉民實在太愛反串,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夠分辨哪些人說的是真話,哪些人說的是假話。(如果你對八卦板接受度很高,也能理解八卦板上那些人是反串那些人是認真,那相信你在股板也能活得很好。)上面有些神人大大真的不吝分享自己的操作與觀念,都是非常可貴的分享。

再來推薦從【新手】、【入門】等關鍵字開始查起,都有許多人推薦書籍或是觀念,再來就是每天在【盤中閒聊】時,看看大家都在推文推什麼股票,很多人喊,是熱門的?蓄勢待發的?危險的?再深入研究。

只要你願意多花一點時間對投資方法做研究,其實不管是不是股票,權證、期貨、基金、甚至保險。都會是協助你賺錢的好幫手喔!

--

--

Sara Lyn
小室日雜|MurmurDaily

對產品設計抱持著狂熱|批判性思維的崇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