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 Swift 滿一個月的心情雜記

進步的挑戰是甜蜜的負荷

Judy Tsai
小燕子的喃喃自語
May 8, 2021

--

Photo by Clément Hélardot on Unsplash

從 2021/04/07 資策會開訓那天下午安裝了 Xcode 之後,很快地已經學習 Swift 滿一個月了。訓練單位的課程很豐富,一個多月前我還是個只碰過 Scratch 的程式麻瓜,實在很難想像這一個月內接觸了 Python、Swift、PHP、JavaScript、SQL 這麼多語言,每一種都足以單獨開一門四個月的課。整體而言,我還蠻喜歡 Swift 這個語言,大概有幾個原因:

  1. 很貼心,每次出現 Error 或有任何一點疑慮時,都會列出提醒,有些甚至按下 fix 就會自動幫忙修正(老師戲稱它像管很多的直升機父母)。
  2. 很方便,只要按住 Option 點擊物件,就會跳出小視窗顯示相關資訊(如資料型態、函數說明)、Storyboard 的設計也讓寫程式輕鬆許多。
  3. 很美,整體的 UI/UX 、排版配置就是讓我覺得用起來很順。

然而能感受到老師想教給我們的東西太多了,很多知識教得很快,再加上自己沒有程式背景,其實當下是無法充分吸收的。因此我也積極尋找其他線上資源來彌補觀念,剛好碰上 Udemy 課程大特價,就手刀購買了 Swift 相關課程最高評價的那一堂:《iOS & Swift — The Complete iOS App Development Bootcamp》,並利用下課後、自習的時間來看。

iOS & Swift — The Complete iOS App Development Bootcamp

果然網友評價所言不假,Angela 簡直救了我一命,許多上課時聽不太懂的觀念(如 optionalprotocoldelegate),都在她生活化的講解之下,可以用「茅塞頓開」來形容。假如原本懂 60%,可以提升到 80%;原本若有 80%,則可以到 90% 以上。另外我很喜歡她會在課程中間放很多大大小小的 Challenges 讓我們暫停影片動腦思考下一步該怎麼做,而不是單純照著影片敲程式碼。我感受到在實作中練習思考、在思考中真正理解,那樣的知識才會真正成為自己的。

最讓我感激、也最值得一提的,是她不只教學生怎麼寫程式,更教學生如何解決問題、培養正確心態:寫程式出現 error 可說是家常便飯,該如何聚焦問題、如何使用 StackOverflow 等資源找出問題的解法,遠比把每一行程式都寫對,來得更重要、也更實際,她甚至會給學生小挑戰,是要自己上網搜尋解法來完成某項功能。心態的部分,她告訴學生:

It’s okay to not know.

在 iOS 程式設計裡有超過 800 種類別、9000 種方法,而且持續在增長,有些東西不知道、記不住也無所謂,反正需要時再搜尋就好了。這點真的滿令我震撼的,因為讀到大學畢業後才第一次有老師告訴我,Google 得到的東西不用背,竟然有種心靈被安慰的療癒感😂。身為學教育的人,很想幫她蓋章認證:這就是素養導向的教學方式呀!

目前已經看完第 13 節,學習從 API 取得 JSON 格式資料、搭配定位功能製作即時天氣 app。到這節明顯感覺難度攀升,雖有點消化不良,但感覺自己正在邁向下一個等級的感覺頗好。希望在上網查詢其他教學文章、影片後,能試著用註解的方式把每行程式的目的寫出來,再製作成筆記放到這裡來記錄。

寫於 2021/05/08 學習 Swift 滿一個月

--

--

Judy Tsai
小燕子的喃喃自語

iOS developer。大學讀教育、畢業後做過行銷工作,再轉職為工程師。文科的心、理科的腦,相信人生有無限可能,謹慎做出大膽的決定。Email:sonic877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