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觀音》影評:致楊雅喆導演,故事還是要留白才美啊!

Lizzy Chiang
小神經的偏執電影世界
6 min readDec 11, 2017
《血觀音》海報

醜話當然要寫在前面:關於《血觀音》我有和檯面上一片盛讚不一樣的看法。

只能說楊雅喆作品一貫的老毛病又犯,如同《女朋友。男朋友》,《血觀音》想講一個架構龐大的故事,但導演太貪心,故事軸線又處理的不夠細膩,最後電影就像我每次從日本返國的行李箱,塞到滿溢,變成負擔。

講故事要有高低起伏,《血觀音》從頭到尾,一個多小時,都讓我高處在雲端走來走去,卻令我呵欠頻頻。

不知道是不會說故事,還是怕觀眾看不懂,所有的暗喻都成了明喻,再加上令人無言的「兩老唱戲」,他們每次出場我都是又想笑又黑人問號,到底是想要加入更多台灣為元素,還是怕純旁白解說太粗糙了?不管是哪一個理由,結果看來都非常失敗。

我看乾脆請《大佛普拉斯》的導演兼很吵的旁白黃信堯來為《血觀音》配上旁白,或許還耐人尋味一點。

對我來說,《血觀音》全靠演員撐起(聽說很多是剪接的功勞?)。

最令我驚豔的不是文淇,而是吳可熙!她對我來說是全片最大亮點。她在會見王院長夫人的那個涼亭一出場,令人覺得「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必定是古人越過了時空看見她,傾慕而寫。

(不過聽說導演花了很多心思針對她的部分做引導,那導演的巧思看來都是用在她身上了。)

瞧吳可熙那機巧的小眼神!迷死人了!

她將棠寧對母親的利用恨之入骨,卻同時想獲得母親的認同及愛,這樣的矛盾的情感,以時瘋癲時清醒的方式巧妙展演。棠寧是多想獲得母親的認同及愛啊!真正的母愛,不求回報的母愛,可惜終究在前往緬甸的路上成了冤魂,掛成了母親佛堂旁的一方黑白照。

吳可熙飾演的棠寧與文淇飾演的棠真

而她對明為妹妹,實則是自己女兒的棠真(文淇 飾)則是戒慎恐懼,最後保護得成了空,她知道女兒的命捏在母親手裡,是她「名牌包」角色的替代品,棠寧不敢同她太親密,因為她總是被推開,因為她總無法確定自己的內心是否飽含母愛,因為她從未嘗過母愛,也從來不知道,自己是否是個「人」,能不能勝任「母親」。

(有趣的是她在趙德胤導的《再見瓦城》中飾演的角色,是從緬甸偷渡出來的,所以當她在《血觀音》中說要逃去緬甸,我不禁莞爾出戲。)

而獲得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的惠英紅,一反她一向給人的俠女陽剛之氣(至少就我看過她的作品來說),將交際高明、遊走政商名流間,又狠心弒子,只問利益,不問情感的白手套演的絲絲入扣。

如同「白手套」一詞,她外表皎潔如月,優雅地不沾染一絲血跡,她只作畫,用血作畫。本片罪令我讚嘆之處,就是將惠英紅的美,拍得活靈活現、搖曳生姿,柔中帶著的那股狠勁,精準詮釋「帶刺玫瑰」,迷人之姿如同權力。

《血觀音》中的惠英紅用演技告訴觀眾:她,就是權力。

惠英紅在《血觀音》中高雅脫俗,卻藏著狠勁。

關於演員,還想偷偷抨擊一下溫貞菱在本片的演出。她把本來該病嬌又愛耍小聰明的公主,演成了「白癡公主」,我在她到底是純真、蠢真,還是單純演技不好之間,非常混亂。

她同時又要與演技高她一等的文淇對戲,人最怕比較了,這一比較之下,更相形見絀。

溫貞菱在<血觀音>的演出稍嫌氣短,不,根本是氣若游絲

全片最有記憶點,以及討論聲量的,當屬在KTV,惠英紅演的棠夫人那句「對不起,我插播」,接著拿起麥克風,唱了<上海灘>那句經典歌詞:

浪奔,浪流,萬里滔滔江水永不休。

《血觀音》整部電影在那個當下,棠夫人一直隱藏的利刃,才真正出鞘,飽含殺氣及寒意的刀鋒,頓時重挫議長特助。

非常喜歡惠英紅步出 KTV 包廂時,丟下的話語是用粵語說成,很有氣勢。(雖然一瞬間讓我以為我在看香港古惑仔片)

不過,這場堪稱《血觀音》全片少數幾個出色的戲,長在從頭到尾都「正經八百明著說故事」的《血觀音》之中,突兀到我差點笑出來,感覺拿去放在《大佛普拉斯》位置好像會更正確一點。

惠英紅之「對不起,我插播」之<上海灘>

《血觀音》甫上映之際,看海報我以為是灑狗血女人心計電影,因此興趣缺缺,看到導演是楊雅喆,更意興闌珊,雖然非常喜歡《囧男孩》,但對他的前作《女朋友。男朋友》失望至極(嗚嗚嗚又要被男朋友毆飛),所以本沒關注,沒想到影評佳評如潮,金馬又打敗《大佛普拉斯》拿下最佳劇情片,抱著姑且一看,政治片能差到哪去的心情(對不起,就是個偏見),結果還是令我失望。

補說明,若是《血觀音》最後結局的鏡頭能停留在數十年後,棠真走動的青花瓷義肢,以詭譎的頻率晃動著,我應該會幫這部片加個 10分。

若是可以去頭去尾,完全把柯佳嬿和那兩老唱戲的戲份刪掉,就停留在文淇跳出車廂,應該可以再加 30分。

還有,從頭到尾我不知道那觀音拿來拿去的在幹嘛,是想說請神容易送神難,神倒災到嗎?跟我說那裡面有藏錢我還覺得比較有意義。

噴了這麼多,其實並沒有認為《血觀音》多不堪看,跟許多台灣電影比起來,導演願意嘗試拍出這樣的電影以實屬難得,但寫影評還是得平心而論,對我來說,《血觀音》就是不會想二刷,不會想再回味的片。

惠英紅、吳可熙及文淇組成的棠家合照,美成了畫啊!

喜歡棠家一家三口的這套為王院長夫人不知道什麼展訂製的衣服,襯托出惠英紅的高雅、吳可熙殘存的秀麗以及文淇在片子後半段再也佯裝不出的純真

最後,來首是日點播。

喜歡我的電影垃圾話的話可以…

追蹤我的Medium:https://medium.com/@lizzychiang

或來小神經的偏執電影世界按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