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人 Birdman or The Unexpected Virtue of Ignorance 影評:名聲究竟是什麼呢?

Lizzy Chiang
小神經的偏執電影世界
6 min readFeb 17, 2018
Michael Keaton和 Edward Norton在《鳥人》中有大量對手戲

在寫《鳥人》電影的心得前,先寫在前面:

HBO Asia把《鳥人》中的女女親熱鏡頭剪掉了(我記得是接吻,但忘記是否有「強迫」意味,但若是因為如此,其後有一幕 Edward Notrton飾演的 Mike意圖在舞台上對 Naomi Watts飾演的 Lesley霸王硬上弓為什麼沒被剪掉?),剪的超級明顯,這到底是NCC的規範還是HBO自己的主意?我不是活在一個大法官釋憲同婚合法的國家嗎?這到底為什麼不能讓 6歲以下的小孩看到?(該片設為保護級) 還是是規定6歲以下的小孩不能看到「接吻」鏡頭?無論哪個都荒謬至極。

到。底。有。什。麼。毛。病?

好我剛剛查到了,〈新廣播電視法第26條之1(舊廣播電視法第26條之1)
電視節目分級處理辦法〉第7條規定:「電視節目無前三條所列情形,但涉及下列情形之一,列為「護」級。」,其中第7條之2規定:「涉及性或有混淆道德、價值觀者。」

我不知道為什麼「性」和「混淆道德、價值觀」會列在一起,我覺得政客還比較混淆道德和價值觀,那新聞頻道怎麼都沒被「Bang」?

就是這幕被 HBO剪掉

《鳥人》的導演 Alejandro G. Iñárritu用在一開始利用「偽長鏡頭」(利用手法家剪接的痕跡不被觀眾發現)及狹窄空間營造出的「舞台式」效果,藉此榨出所有演員的演技,透過這樣的方式,更讓觀眾專注於演員的角色本身,而劇情設定本就在演出舞台劇,觀眾也不會因此而對於整個故事失焦。

鳥人飛起來!

在《鳥人》的中後段,導演再用 Michael Keaton 遵從體內的鳥人聲音作為轉換,鏡頭脫離舞台上、舞台後、戲院附近的大街,開始有了「全知式全景俯瞰鏡頭」,或可以稱其「英雄式睥睨鏡頭」,最常用在超級英雄電影。

這凸顯了導演想要諷刺超級英雄電影的「荒謬」,從貼近現實的鏡頭到一般人在生活中不可能會經歷的視角,說明超級英雄正在塑造一個讓普通人覺得自己「不普通」的電影體驗,然而這類電影氾濫,甚至主宰整個電影市場,電影的世界已經失去從「新浪潮」以來的生命力以及批判能力。

在《鳥人》中後段這樣的「英雄式睥睨鏡頭」, Michael Keaton 飾演的 Riggan 像極了那些會被社會稱之為「精神病」或「想自殺的懦夫」,但於這個角色自身來說,他卻覺得自己充滿力量!

這是超級英雄的「過氣」面貌,拿掉「超級英雄」的面具後,對一般來說人來說,他不過是個愛自我催眠的「精神病患」罷了。

群眾可以瘋狂追捧,但你沒有以他們敬仰的樣子活著的話,他們即唾棄你,一切就在轉瞬間,對他們來說這不過隨心而已,他們並不在意他們摧毀的是誰的人生。

《鳥人》中各種對現世的諷刺更是讓人心有餘悸不在話下,不用給觀眾一個確切的情境假設,而是在一個「正在殞落的過氣超級英雄」身上,映照出自己隨這個社會起舞的殞落,人們只用一個「意象」去記住這世界,超級英雄也只是其中一個意象而已,我們自己在別人眼中,也只是個意象,並且被其他意象束縛。

Bang! Bang!

“ What’s wrong with me? Why do I end up having to beg people to love me? ”

《鳥人》中 Michael Keaton 的這句吶喊,大概也是現世沈溺於社群中的人們內心的吶喊,那些不被愛的,或被愛的,仍汲汲營營追求按讚、分享、互動的人們,的我們,終將被這世界汰換,像新陳代謝那樣,在這其中,人們追求藝術的殿堂,或是被稱為難登大雅之堂的不學無術逗笑,或是這兩者間的彼此攻訐,都成為了笑話,哈哈哈哈哈。

劇中演出者不斷追逐的「掌聲」,不過也是一群蠢蛋給的,我們為了這群蠢蛋哭,為了這群蠢蛋笑,我們也是這群蠢蛋的一員。

很多人對於鳥人的結局有所疑惑。

在我看來,在《鳥人》結局的場景中, Michael Keaton 飾演的 Riggan 得到了他心心念念的鳥人面具,他現在終於能大大方方以這樣的姿態現身了,而他的真面目,換掉鼻子的真面目,又是誰呢?我想他最後必然是去找回自己了,如果有那樣的人的話。

你非得要說他是摔死嗎?在真實世界的話,你旁出窗外鐵定摔得不死也半殘。但這是 TMD 的超級英雄存在的世界不是嗎?你最愛的,我最愛的,整個電影市場、整個社會在愛的超級英雄存在的世界,那你怎麼會用常理去推論《鳥人》的結局呢?

所以你希望影評對於結局告訴你什麼?對我來說,他最後就是解放了,至少在心靈上的,肉體的死活都不是那麼重要了。

Emma Stone這樣真的正翻天

*很重要的後記 1. Sam 大概是Emma Stone演過的角色裡,我最喜歡的,覺得最適合她,演來最迷人的,我愛結尾在她那抹令人玩味的笑聲中,不能想像這齣戲沒有她會變成怎樣!

*很重要的後記 2. 才發現很眼熟的 Andrea Riseborough 是《勝負反手拍》裡 Emma Stone 飾演的 Billie Jean的情人 Marilyn Barnett ,是《黑鏡》第四季第三集的女主角,好喜歡她。

*很重要的後記 3. 比起 Birdman這個片名,我更喜歡 The Unexpected Virtue of Ignorance這個片名

喜歡我的電影垃圾話的話可以…

追蹤我的Medium:https://medium.com/@lizzychiang

或來小神經的偏執電影世界按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