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羽球,我是透過這種框架學習和進步的!

葉采瑄
小米粥的啟示
Published in
6 min readJan 22, 2020

終於寫了跟羽球相關的文章,嘻嘻!

誰適合看這篇文章
- 想知道如何精進自己的興趣
- 想分析自己進步的方法
- 想將進步的方法運用在別的事情上

我覺得從自己喜歡的事情開始分析「進步」這件事,是非常有動力的!如果在生活中,有很想進步、變強、做得更好的事情,那有機會也可以好好地分析整理一下喲!

在大學階段,我花了三年參加羽球校隊,開學期間和寒暑假都很密集地練球。從一開始打得爛爛的,到現在提升到一定的水準(出去外面別人願意跟我打xd),我認為對我來說已經是非常大的進步了。而現在回頭看看那些練球的時光,發現原來進步其實是有跡可循的,甚至我嘗試把進步的方式運用在生活中或工作上,也獲得很多啟發!

如果可以把喜歡的事做好,那不是很棒嗎?完全是呀!

文章架構
1. 以羽球為例:如何在喜歡的事情上,找到方向並持續進步
2. 透過反思,理解自己的進步方法是如何產生的

以羽球為例:如何在喜歡的事情上,找到方向並持續進步

練習羽球的目的很簡單,就是想要變強,想要進步,因此有兩個需要釐清的問題:一是要專注在哪些方向的進步?二是要如何持續調整?

如何找出進步的方向?

  • 探問本質,拆解元素
    參考我哥對於排球的想法,羽球也非常類似,最核心的三個元素大概就是體能、技巧、觀念。而針對這三個重要元素,還可以再分解一下找出更細的元素,參見下圖。透過這樣的方式,就能夠對於影響進步的變數有更多掌握。
元素之間是有層次感的!
  • 分析元素,建立關聯性
    當拆解出這些元素之後,可以思考一下這些元素之間是否具備某種關聯性?我分析了如果三個元素有所缺漏會是怎樣的情況,參見下圖。而在我的羽球經驗中,發現這三大元素的重要關聯性在於「單項元素的提升會碰到進步的瓶頸,此時可以專注在其他元素,獲得全面能力的升級!」
三者缺一book!

透過以上的分析,可以建立羽球(或任何其他興趣)的框架和全貌,這樣就可以知道應該要專注在哪些元素上的進步。但進步的發生需要持續累積,具體上可以怎麼做呢?

如何持續調整改善?

  • 事實:紀錄打球的過程
    紀錄非常容易被忽略,當只憑著印象討論如何改善時,通常會很不知所措。因此,這真是個不能小看的細節呀!(事實上,當時的我根本不懂這些,練球心得都是隨意寫寫的⋯⋯)紀錄的方式可以自行設定,但需清楚具體。
  • 分析:挖掘真正的問題
    紀錄提供了事實,但需要更深入地挖掘事實背後所代表的真正問題。可以透過自問自答的方式,引導自己依循三大元素的框架進行思考。
  • 行動:提出調整的作法
    當有了事實和分析後,通常就會知道可以如何進行調整。調整的方式可以自行設定,但一定要微小而具體,降低心智的負荷,讓改變能順利發生。

以下舉個羽球的例子說明:

從具體到抽象再到具體!

透過反思,理解自己的進步方法是如何產生的

不想停留在「不知不覺的進步」

如果你有一套引導自己進步的方法,那可以從這邊看起。

當建立了自己的進步方法後,我不禁開始好奇,這一切是如何發生的?於是我開始反思,是不是哪些重要時刻、與別人的互動討論、某次洗澡時的靈光乍現⋯⋯之類的,協助發展這個進步方法?而反思的好處就在於能理解並複製自己發展好方法的過程,讓「不知不覺的進步」變成「下次遇到別的情境,我也知道可以怎麼進步」。

原來我的進步方法是參考《工作哲學圖鑑》的概念思維呀!

我理解的概念思維是先意識到特殊的經驗現象然後加以解構,找到本質層次的元素,再勾勒出元素之間的關聯性並概念化,最後具體化成可執行的作法。(真是充滿連接詞的一段話xd)

  • 經驗現象:我進步了,但不知道為什麼。
    當時我有自己鍛鍊體能,發現對於練球是很有幫助的,然後就進步了,但也就只有這樣。在這個時期只看得到一個點,而沒有往更大更廣的層次推展。
當時還沒有重要元素的概念,但心得已經變得更具體了!
  • 探詢本質:為什麼會進步呢?是否跟A元素、B元素、C元素有關?
    在這個階段會不斷地思考,到底是哪些部分有做好,哪些部分有調整,才開始大幅進步。我也蠻喜歡跟別人聊聊的,聽聽其他人看到的面向跟自己有什麼不同,往往能更清楚現象背後的真正影響因素。
  • 建立概念:A元素、B元素、C元素之間有什麼關聯嗎?有層次嗎?
    接著,透過聯想生活中的所見所聞尋找解釋的靈感。概念的建立來自於同中求異、異中求同,把事情不斷地類比和區辨,才會慢慢浮出。
如果力氣很大,你也可以不用區辨!
  • 行動實踐:有了概念後,就知道哪些行動可以進步。
    最後,在建立了概念後,我會把每個發生的事實重新分進架構中,看看這樣的解釋是否合理。也可以根據概念,向下發展出能持續進步的具體行動。

後來才發現不能寫太多,不然會看不完,預祝新年快樂!
如果你願意,歡迎跟我分享你的進步故事:)

愛的反面不是恨,是冷漠!所以⋯⋯
如果喜歡/討厭我的文章,都請給我一些回饋,謝謝!
1個拍:嗚嗚,可以再加油!
5個拍:有寫有保佑,其實還不錯!
10-20個拍:咦,這篇內容蠻有趣的!
30-40個拍:有中喔,如果可以還想看更多!
50個拍:收穫滿滿,會想推薦給別人!(or你單純支持我,謝謝⋯⋯)

--

--

葉采瑄
小米粥的啟示

在「為什麼」、「不為什麼」與「為什麼不」之間搖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