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 Complete Anatomy 輔助學習 — — 切割功能

今天邀請到Elsevier 校園大使呂咏芯與我們分享Complete Anatomy切割功能。如果喜歡這篇文歡迎按讚分享給予支持呦。謝謝

身為剛踏入醫學領域的學習者,在面對一個學期中解剖學、組織學、胚胎學等等醫學基礎科目的轟炸,學習方法變得十分重要。

其中解剖學又是最複雜的一科。那麼該怎麼學習才好? 想必這是許多醫學相關科系的學生,在進入這些基礎醫學科目時,常常迷惘、徬徨,並感到手足無措的問題。

今天我想來分享在學期已經度過一半後,自己逐漸摸索出來的方法:用 Complete Anatomy 這套軟體輔助學習。 Complete Anatomy幾乎是醫學生必備工具,功能繁多,而今天我想分享的是「切割」功能。

這套功能讓我能事先模擬解剖步驟,讓我在大體解剖實驗的前一天晚上,在軟體上操作演練,隔天實際在大體老師身上執刀時才不會「皮皮挫」,不知道如何下刀!

廢話不多說,我們就開始吧!這篇文章先拿 infratemporal fossa 舉例,簡單來說就是臉頰兩側的深處。學過解剖的人也可以複習這塊區域的特色哦!

【圖一】首先要把 masseter muscle 掀開,這塊肌肉叫嚼肌,就是幫助你咀嚼的肌肉之一。可以點選 tools 裡面的小剪刀 cuts。

【圖二】可以開始切肌肉啦!左邊號碼 1 處有兩個按鈕,上面代表可以一次切很多塊構造,下面代表 一次只會切到一個構造。下方號碼 2 處有三個按鈕,在模擬時我最常用前兩個按鈕。號碼 3 處是當選擇只切一刀時,可以選要切掉那一刀的哪一邊。切完記得在號碼 4 處按完成!

【圖三】再來要切 zygomatic arch,這是 zygomatic bone(顴骨)和 temporal bone(顳骨) 相接的地方。圖片中平行白線的位置就是要切掉的位置,用同樣的方法切掉就可以了!

【圖四】再來要切 mandible(下頷骨),這次使用切兩刀功能,中間就會整個消失不見!變成圖五的樣子。

【圖五】接下來在實驗課中,就是清出血管和神經的時間了!這次最浩大的工程,要很有耐心的把脂肪清掉,分離出一條條血管神經並辨認它們。但怎麼知道它們在哪裡呢?

在 Complete Anatomy上面預習,就可以清楚看到要找的神經血管!這就是我每次預習的方法,提供給大家參考。也標出幾條很粗很好找的神經和血管,是上刀時必須找到的。 今天的分享就先到這裡,希望大家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囉

--

--

Elsevier Taiwan
台灣愛思唯爾 Elsevier Taiwan

愛思唯爾Elsevier是一間全球資訊分析企業,幫助機構和專業人員為人類利益促進醫療保健、開放科學和改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