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妙用 — — 學生們如何使用Complete Anatomy

嗨大家,我是Elsevier 校園大使咏芯。

上次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了使用Completele Anatomy 軟體的小工具:切割功能,它幫助我在大三期間學了能立體地學習人體結構。

度過了一學期的解剖學,這次,我想換個角度切入,集結身邊朋友們的想法,和大家分享使用一學期Complete Anatomy 的心得。以下回饋資料都收集自我身邊的同學們與認識的學長姊,大家可斟酌參考。

大家都拿Complete Anatomy 來做什麼呢?

(註:括弧內為填答人中,會這樣使用軟體的比率)

1. TOP 1:當工具書來查(83.9%)
因為Complete Anatomy裡面的資訊實在是太大量了,點開每一個構造,旁邊都會有詳細的敘述說明,就像一本醫學字典一樣。所以比較少人直接把Complete Anatomy拿來當書本啃,大家通常比較喜歡吧它當作工具書,不懂的時候再查詢、閱讀!

2. TOP 2:預習、複習各構造的相對位置(77.4%)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類似經驗:老師在堂上講課,但你腦袋中完全沒有畫面……在解剖學這門學科中,預習是蠻重要的課前步驟,所以大多數同學喜歡先用Complete Anatomy了解每個構造的位置,如此一來上課聽老師講捷時就不會霧煞煞啦~除此之外,當然也可以拿來複習!

3. TOP 3:複習骨學(64.5%)
還沒上過解剖學課程的同學們,可能會覺得骨頭沒什麼難度吧?把所有骨頭的名字記起來就好啦!但事實上,每塊骨頭上其實有許許多多的痕跡,有些凸、有些凹,而每個痕跡都有自己的名字,也需要記起來。雖然學校實驗室通常會提供骨箱(內含骨頭模型)讓大家複習骨學,但總不會有人想把一大箱骨頭帶回家吧!Complete Anatomy裡面會標記所有骨頭上的特殊痕跡、肌肉起點止點、孔洞等,所以也有很多人會用它來複習骨學哦!

4. 其他:Complete Anatomy還有很多其他功能,如資料庫中的影片與模型、小考題目等,都是很好的學習資源,甚至還可以和同學們共享筆記!

大家覺得軟體中最有幫助的功能是?

1. TOP 1:可以層層遞進,看骨頭表面痕跡、深到淺的肌肉血管神經路徑

2. TOP 2:龐大影片、模型資料庫

3. TOP 3:切割功能(詳見上一篇分享文喔!)

4. 其他:還有一些小功能,裡如標籤功能可以標記構造的名稱、一目了然;還可以儲存自己做的標籤與設定到資料夾中,方便之後閱讀!

講了這麼多優點,難道這款軟體絕對完美?

我必須說,沒有一套軟體是完美的。Complete Anatomy還是存在一些帶改進的部分,提供給大家參考。

例如,絕大多數人反應的問題是軟體有時會跳出介面,這也是我個人認為最大的困擾。但是綜合評估下,這項缺點並不會嚴重影響我的使用體驗。另外,耗電也是其中一項缺點,但是許多資料庫龐大的軟體都有類似情形~雖然由衷希望未來這些面向都能被改善,但是以軟體的完整度來看,絕大多數人還是願意容忍這些小缺點的。

講了這麼多,並不是要讓所有醫藥衛生學群的學生都使用這款軟體,畢竟對於大多數同學來說,軟體價格並不是一筆小數目。只希望看到這裡的你們,可以好好思考自己的學習方式,並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輔助工具!

【附錄】大家的Complete Anatomy使用心得

節錄一些大家對於Complete Anatomy的回饋:

「除了有時候放在背景運作再打開時會當掉以外,我覺得這個程式沒有什麼好挑剔的地方,很棒。」

「先用CA認完構造再讀書覺得比較輕鬆。」

「覺得Complete Anatomy真的很好用欸!每次讀完一個區段就會把CA打開來run一次肌肉、血管、神經,覺得用這樣的方式讀書起來成效很不錯,讀完一個區段的掌握度也會比較高,重點是CA是3D的!在不同的角度看同一個構造腦袋一邊思考真的會記比較熟!」

「課本講義上都是平面圖,很難真正解釋立體結構,有些細節也是需要Complete Anatomy的幫助才能觀察到,尤其是肌肉,我覺得層層堆疊多看幾遍,對於空間概念會幫助很多。另外對於上課沒有講仔細的功能、走向,我也都是從Complete Anatomy查詢的,偶爾沒事打開都可以幫助我複習、背誦!」

「切割功能幫助真的很大,可以模擬實際跑台可見的切割面;另外可以觀察HN神經血管走向也是,畢竟我們解剖技術不到家,很多構造無法保留原有路徑,CA呈現就很清楚。」

「大概是我太懶吧哈哈一直沒認真探索其他功能,看到前面列了那麼多選項卻沒有都使用到,有點慚愧。基本上都以了解各種構造的立體空間,還有相關的解剖知識為主。它就像可以輕鬆帶著走的Netter ,挺方便的同時還能查閱其他詳細的補充說明,讓印象更深刻。它能快速為你建立立體概念以協助學習,這是單靠圖片難以完美辦到的。總體來說,值得推薦。」

--

--

Elsevier Taiwan
台灣愛思唯爾 Elsevier Taiwan

愛思唯爾Elsevier是一間全球資訊分析企業,幫助機構和專業人員為人類利益促進醫療保健、開放科學和改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