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宿霧當實習生的三個月|環島宿霧|愛尼島

女浪子
少女有夢不孤單
12 min readJul 11, 2020

--

穿著泳衣騎著擋車手帶著一打啤酒去環島,就這樣到任何有海的地方
噗通~一溜煙跳進海裡誰也別攔我。

我的夢想從不是環遊世界,我的夢想是想做自己快樂的事,每當我遇到新的事物或朋友,告訴我他們眼裡的世界,說著說著眼底總是閃閃發光,最後我也想親自去看看他們口中的世界,所以我一直在旅行著。

(宿霧幾乎每天的天氣都長這樣)

因為太想把台灣這個美麗島嶼介紹給外國人而開使深入環島,結束後發現以我這英文程度根本沒辦法好好介紹,說得零零落落,朋友剛好從宿霧語言學校回來,推薦我可以以當實習生的方式省錢又能夠把英文學好。

(語言學校的實習生方式每一間福利不同,我的是付約三分之一的學費含押金包含食宿總供需待半年,我早上時間會在辦公室工作、負責學生的疑難雜症、接機等等,一天會有三堂的一對一課程,當然,沒有零用錢的部分)

這是我第一次到比較沒有那麼繁華的國家,菲律賓每個人都很熱情,這邊交通有個很有趣的現象、不管機車、汽車、腳踏車或是人跟狗狗只要有洞就鑽,沒有斑馬線也沒有機車專用道,一視同仁,不管什麼時候車都很多,汽車幾乎手排,機車都是擋車,我還在抱怨在台北騎老偉很困難,來這裡只能說宿霧人的技能好強大喔。

我的主管是台灣的經理,也是唯一在辦公室裡說中文的,偶爾下班他會帶著我去他最愛的酒吧、也讓我嘗試抽水煙,宿霧的酒都超便宜,酒吧的酒一瓶才70真適合每天喝(笑)
:看你在台灣環島完那你會想在宿霧環島嗎?
:我想在宿霧騎擋車看看
:帶一打啤酒去環島
:那我要看海!去每個海邊然後睡在吊床上
(然後我的清單裡默默有了摩托車環宿霧)

在這裡適合鍛鍊耐心,supermarket 總是大排長龍,明明員工很多可是七手八腳還是慢吞吞,對於沒耐心的我每次結帳看到這種隊伍就會放下東西走掉,就跟你說慢活很浪漫~?

在這裡他們總是挑戰不可能,明明車上已經塞滿人,卻還是會讓乘客上車,擠一擠塞一塞每次回頭又多了一些乘客,巴士的門不能關因為總有人會掛在門外。

市區空氣很差,每天的鼻屎都是黑的,雖然這裡沒有什麼工廠可是這裡車子多又老舊排放的廢氣,還有不時得在燒垃圾,實在是沒有什麼辦法。

可是啊可是這裡的人很熱情,只要是你路過他們都會跟你打招呼,總以為你是韓國人嚷嚷“ 阿尼啊 say 呦 ”每次等車總有人搭上幾句話,每次問問題也很樂意為我解答,上次在 Mall 裡面看見幾個當地人拿這著一個錢包裡的身分證慌張衝向我們,原來在找尋錢包的主人,看了看是中國人的名字,他們一臉擔心模樣我想大概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來之前大家都說東南亞危險,我必須說沒有一個地方是沒有壞人,小心一點是本來就應該的,每件事都是一體兩面當然人也是,就看你怎麼去思考,常保持微笑就會有好事發生。

到機場接機的時候常常在車上問學生怎麼會想來宿霧學英文
:想去澳洲打工度假、準備考雅思、因為剛好有時間(太閒)、順便來度假、活到老學到老。

而我呢~因為我想要去國外旅行時能夠和別人好好聊天,這如此簡單的原因使我在這,剛開始對於我還真是不簡單,在辦公室裡幾乎每件事都是日本實習生為我講解,剛開始聽得霧煞煞很多資料都做錯,不知道他們認為的實習生英文程度是不是本身要很好,總之我的程度是之下就對了。

一天的三堂課好像對我幫助也不大,記單字速度跟找男友一樣慢,上課偶爾跟老師抱怨我的腦袋記不住單字,她都會激動的對我說 never give up (還說三次),偶爾想偷懶放棄時腦袋還會浮現他激動的樣子,連她都這麼說了我也不該這麼消極,其實我一天能背出一個單子半年就會有180個單字了。

「No matter how bad situation is, I still keep moving on for the path I choose to go.」

在學校待的時間傷心的日子比快樂的日子多,有很多對實習生不公平的事情,與其在這裡掉眼淚浪費時間,於是把原本六個月改成了三個月,雖然押金拿不回來不過還是挺滿意這個決定。

有次跟越南學生聊到來這裡之前的工作,最後他說

: You are my dream , I want to be like you.
: Of course you can. whatever your English is good or not,you still can travel around. (說完後覺得自己好帥氣)

不知道怎麼走到現在回頭看看以前的自己,簡歷裡已佈滿荒唐且精彩事跡。

我在學校的時間裡實際上跟經理相處不到一個月吧,他太常在外面出差、旅行,我癡癡等著他回來,跟我在宿霧環島流浪。

起初到宿霧時是想騎著擋車背著一打啤酒漂流在宿霧一圈,在想去的海灘停留,結果事實是前一天在試擋車時搖搖晃晃,原先要租我們擋車的當地人ㄧ句“ 我不相信你 ”打消了念頭,所以我們當天才租台小綿羊開始我們沒計畫的流浪。

當時到了北邊卻發現網路上住宿少之又少,遇到幾間全是滿的,於是厚著臉皮詢問一間擁有海景的民宿,是否能付些錢讓我們在這裡洗個澡,好讓我們能清爽的待在711過一夜,老闆娘爽朗的答應還說我們洗完可以待在這裡,沒有帶帳篷的我們擔心會成為蚊子的晚餐,所以打算回去超商附近順便尋找食物,都打算放棄當下,原本詢問的旅館告訴我們可以讓我們住show room ,雖然不怎麼大的床不過好險能有個地方休息真好。

(嗨~我在最左邊那位,完全混入其中毫無違和)

在路上看到菲菲們人手抱一隻雞往某個場所前進,我們也把機車停好買了門票進去湊熱鬧,菲律賓是少數鬥雞合法國家,也是菲律賓的全民運動,下注、雞的嗆聲、然後正式開始,我和經理很興奮跑到最前面,菲菲們還讓一個位子讓我們錄影,實在是太有趣了,光榮鬥死的雞就在旁邊直接變烤雞。

Olango

這天帶著一些蠟筆跟紙張來到比較偏僻的城市找小朋友畫畫玩耍。

我跑去周圍晃晃,有些人正在為自己家園蓋房子、建船,接著看到這戶人家的小朋友,其他小朋友都跑去廣場玩耍,妹妹卻正在幫她媽媽洗碗,好奇問她媽媽,怎麼不一起去玩呢,媽媽說她很愛玩水,幫忙完洗碗又忙著洗衣服,我蹲下來和妹妹聊天,她笑得好開心露出水汪汪的大眼。

等著她結束後,媽媽幫她換上別的衣服,我牽起她蹦蹦跳跳去加入其他孩子,結束後朋友說最令他感動的是,最後離開時小朋友們依序把我們帶來的蠟筆珍貴的收好。

原希望給予他們什麼,收穫最多的卻是我們,很多時候被欲望塞滿的我們,忘記原能被一點小事就感動,可以因為很小的一樣東西而開心一整天,小孩如此,長大後我們因為現實逼著自己成長,依然還是要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唯有這樣繼續大步向前進。

菲律賓貧富差距很大,有時在速食店會看到小朋友打扮成小公主的樣子,可是也會在街上看到小朋友只穿著一條褲子髒髒的躺在路上睡覺,不過他們總是會帶著笑容的跳進海裡玩水。

滿喜歡這裡的人的,總是因為你是外國人熱情跟你打招呼,跑來跟你說說話,當然也一定會騙騙你的錢,有時比當地價貴個十塊我都覺得可以接受,有次才10分鐘機車路程硬要跟我說800塊我都氣的直跺腳,對你們的感情真的是又愛又恨啊~

(參加觀光團看到受傷的鯨鯊)

凌晨三點出發,開了很顛波的路程抵達,滿滿的人潮他們以餵食鯨鯊的方式,海水佈滿腥臭味,一群一群鯨鯊在我們伸手就能摸到的面前大口張著嘴巴,當下非常興奮,後來反思以這種方式看到鯨鯊的當下也破壞了海中的食物鏈,總算是鯨鯊共游是達成~

來宿霧把英文學好、跟鯨鯊共游、和沙丁魚衝撞,也算是完成後面兩個(笑)起初,在學校過的不是很開心,我們一週只放一天,有陣子學生很多常常凌晨要去機場接機,飛機delate就會在那等幾個小時,早上八點還得到辦公室報到,在辦公室沒事也不太能做自己的事,好常問自己來到這是不是在浪費時間,一天三堂的課有時候半夜接機沒辦法睡覺會偷一堂課去休息。

後期我被換到另一房間,三人一房裡面的韓國室友嫌冷氣髒堅持不開冷氣,晚上睡覺的時候都把門窗打開,兩個室友都有各自蚊帳,那時的我每個晚上被叮得滿頭包沒能好好睡上一覺,然後又受到蟲蟲風暴,我們學校的床沒有用床套只有個保潔墊,所以我們等於是睡在保潔墊上面,剛去的時候就是在處理很多學生疑似一直被床蟲咬,身上都紅腫發癢,到後面連我也是,直到現在都還不知道原因,就這樣到我回台灣莫名其妙就好了。

結束了三個月的宿霧,和朋友搭飛機到巴拉望在搭 van花了五個小時才終於抵達愛尼島,來回機票才2500當然說什麼都要去。

愛尼島有45個小島

我們在那參加 TourC 和 A 石灰岩配上一望無際的海一百萬個壯觀,不過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事,身為窮旅的我,在住宿這方面也是精打細算的,價格便宜環境不要太差反正我們有租機車,愛尼島不算太大哪裡都可以到。

這間偏僻可是走兩步就能擁有一望無際的海,在這裡完全沒有網路也沒有wifi 我們在這裡能真正放鬆,晚上走在海灘上聽著海浪看著滿遍星星,早上躺在吊床上吃早餐等日出,當時在市中心超熱鬧各種觀光客的臉孔,來到這裡我們根本包場,還在這拍了張裸照呢!

另一間可能是我與旅伴當時的惡夢,不過現在回想起最印象最深刻的,到現在都能開懷大笑了,當時房東是位西方人,房間像是度假小木屋,雙人床有自己的衛浴感覺蠻舒服的。

那晚回到房間裡出現很多螞蟻,還有些蟲子我們都不疑有他,直到我們關燈躺下的時候,我的旅伴突然大聲尖叫,原來有隻會飛的蟑螂跑到他的腿上,我們合力把它殺死,再度關燈後心裡不免毛毛的,也不知道哪裡跑出來的又來一隻,而這次飛到我的腳上,整個晚上我們心力交瘁,發現蟑螂都在牆壁上再飛到我們身上,於是還把雙人床拉到中間,那一晚都在備戰模式沒能好好睡上一覺,隔天因為還有續住所以告知房東這個形況,好險當天就幫我們徹底消毒,不過旅伴表示內心太恐懼還是沒辦法好好睡。

(跑進來玩死蟑螂的貓咪們)

正中午熱到一溜煙跳進海裡,帶著面鏡游呀游海底什麼珊瑚也沒有,唰~的站起來,眼底整片白沙的海灘被整片椰子樹包圍著,一堆西方臉孔躺在那做日光浴,好愜意於是我上岸買了啤酒躺在吊床上度過整個下午。

每次回台灣最常被問的問題大概就是

「你之後的打算~?」「那 接下來要去哪?」

總是在說完我自己的故事後旁人會覺得羨慕,當你開口說想做這件事而遲遲一直沒有開始動作那你一定是還不夠想,如果你真心要做這件事你一定會用盡全力奮不顧身,是啊我一直是一個荷包很空心裡很滿,那時候被曬得好黑好黑可是好開心啊。

--

--

女浪子
少女有夢不孤單

流浪五年穿梭在城市裡,荷包很空心卻很滿的人,想直到閉上眼的那一天,都做著自己願意嘗試而喜歡的事。IG:dream_chaser_ik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