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環島日記|台東|蘭嶼 (3)

女浪子
少女有夢不孤單
6 min readMay 6, 2020

--

「嗨 你的頭髮好像滿長的,有需要剪頭髮嗎?我正在環島需要賺點旅費。」

看著網路資訊,慢步調的蘭嶼很適合放鬆,想長時間賴在這裡所以找了打工換宿,待上一個月趕上飛魚季的尾聲,很多人都說去離島其實不需要帶機車,初衷就是希望整趟環島旅程阿偉都能一起參與,它就像我的夥伴一樣於是我們搭上船搖搖晃晃抵達蘭嶼了。

抵達那晚就跟著民宿參加夜捕飛魚(還先賒帳),搭漁船出航看著有翅膀的魚在海平面上飛翔、浪打在我們的腿上、頭髮黏黏身上濕濕望著海上的月光,我們拿著網子捕抓著飛魚,回到民宿後自己捕的魚自己吃。

很常聽到「你時間還很長以後有機會」「你還這麼年輕有的是時間」可是,你們當下想做的事以後真的都會做到嗎~?

老實說我是一個非常及時行樂的,想到什麼就做,也不太會想到未來的事,反正之後的事遇到在想辦法,因為我也是那種時間一過興致就沒有這麼高,會有更多的藉口去延遲,最後那件事就會不了了之,口中總是更多的以後,你說我這是太衝動也好,我只知道自己是很努力在過自己人生的人。

即使在蘭嶼打工換宿包三餐還是會想去外面吃點好吃、去酒吧喝點小酒、到咖啡廳喝杯咖啡,真的需要錢的時候就出動我的剪髮技能。

「嗨 你的頭髮好像滿長的,有需要剪頭髮嗎?我正在環島需要賺點旅費。」

常常搭訕別人家小幫手,相約去看日出剪髮、邊看海邊剪髮,有次玩水時就在礁石上剪起頭髮來,另位朋友忽然大喊 " 別動 " 結果一群水蛇從我們旁邊慢悠悠得游了過去,原來我們誤闖到水蛇的窩,把我們倆嚇得半死,還有次約了義消人員剪髮,晚上就到消防局裡的廁所一個接一個得剪了起來,也因為這樣認識了不少朋友。

有天,我和我的小夥伴休假決定在蘭嶼東清搭帳篷露營看第一道曙光,大概晚上九點後洗完澡出發,也沒有特別紮營的點,只要晚上能看到星星早上能看到日出的地方就行,最後我們紮在涼亭上,剛開始我們喝著啤酒看著星空,海邊的風吹起來很舒服,直到我們要睡覺時,一踏進帳篷裡無比悶熱,於是我們拉下簾子通風引來不少蚊子,半夜時還有一對吵架男女來涼亭鬧場,隔天起床還下了場大雨,這是我們第一次的露營。

第二次又拉著我的小夥伴到海邊露營,約了幾位朋友在沙灘上升起小火,聚在一起說著自己的故事、聊未來、聊夢想,夜深我們鑽進各自的帳篷裡,拉下門簾讓海風吹進來,浪打在我們的頭髮上、身體上,身上很黏頭髮成了一束一束,即使當時是夏天,半夜還是不舒服得被冷醒,隔天,亮光照著我們當我們睜開眼時,海已經漲潮,距離我們一大步的步伐,嚇得我們抓起帳篷往後拉,嗯 這次我們的第二次露營,每次都很不順利,可是現在回想起來嘴角都在笑,怎麼都忘不掉。

一個月其實一眨眼很快就過去了,提醒自己別在做某件事情的時候沒有了激情,時間過好快,而人生也不過就是努力留住那些小確幸,和持續往前的一段旅程。

我明明是個會游泳的人,可是面對大海就緊張得半死,每次都穿著救生衣下水,將近一個月才終於能夠脫掉身上的束縛,自由自在的穿梭在海裡。

每當我們工作結束後,穿上朔溪鞋,走上礁岩找個最喜歡的冷泉泡泡就感到滿足,生活什麼時候變得這麼複雜,是不是只要有一座山你會種菜、會採集、有一片大海,你會射魚、會抓蟹你就能生活。

當時抵達蘭嶼的時候身上只剩四百,蘭嶼物價比較高有想吃的東西就幫人剪髮賺些錢來享受一下,偶爾也去去酒吧,把物質慾望降到最低,民宿一個月四千元的零用金,用兩千參加潛水體驗,有時和朋友約外食怕會花錢還會先在家填飽肚子,即使貧窮但心志不能窮,剩下的旅費繼續接下來的環島,只要相信就有希望,只要不放棄就會成功。

蘭嶼四面環海,有六個部落,每天有看不膩的海、數不完的星星,隨時可以在港口跳港,在艷陽下跳進冰涼的大海消暑,肚子餓在潮間帶抓螃蟹,偶爾在東清看日出等第一道曙光,又偶爾的在西邊等日落, 時常在涼亭吹著海風聽海浪打上礁岩的聲音,這是我在蘭嶼的日子,一離開就開始想念這裡了。

--

--

女浪子
少女有夢不孤單

流浪五年穿梭在城市裡,荷包很空心卻很滿的人,想直到閉上眼的那一天,都做著自己願意嘗試而喜歡的事。IG:dream_chaser_ik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