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環島日記|花蓮|石梯坪 |豐年祭 (5)

女浪子
少女有夢不孤單
7 min readMay 12, 2020

--

從台東前往花蓮的路上會經過石梯坪,擁有東部海岸最美的海景之稱,花蓮的海岸總是帶給人很不一樣的景緻,石梯坪由於一邊靠山一邊靠海加上潮水拍打造持的奇岩景觀。

也因為朋友在這裡實行地方創生“ 石梯坪水梯田復育計畫 ”,剛好讓我有機會在石梯坪留一晚感受他的日常生活,今年田地已經收割完以至於無法體驗,所以早上我們先到一間餐廳幫忙,說是餐廳又有點太過於專業比較像是鄉村風的合菜,我們先去收集麵包樹的葉子,清洗乾淨用來當碗使用,店裡除了老闆娘和她妹妹其他來幫忙的都是鄰居和朋友,當然也包誇我們,在鄉下大夥兒都會大聲打招呼,需要幫忙左右鄰居也二話不說守望相助,這裡滿滿是人情味。

晚上我們跑去石梯坪看月光與海,結束後我們回到農舍裡,在地板放個床墊吹著電風扇就進入夢香了。

台灣每個地方、地區的當地人都在想各種辦法讓許多外地來的甚至是台灣人更了解自己所居住的地方,他們在這舉辦市集或是一些活動,像是花蓮的海或市集、台東的慢食節、成功鎮的月光海,每個小地方都正努力著讓更多人看到。

(太魯閣)
(燕子口)

對於花蓮的喜愛大概是講個三天三夜都說不完的,是個你想看山想看海想看星星就可以很輕易許願成功的城市,脫離離繁華城市來到太魯閣,在這裡你會感受到自己的渺小,花東縱谷的地形,大理石岩層,比起騎阿偉上合歡山我覺得這段路輕鬆許多。

(翡翠谷)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書裡寫道
「沒有一顆心,會因為追求夢想而受傷;當你真心想要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當時預計在花蓮待上三週,面對羞澀的荷包打算找個短期工作或是臨時工,於是我一間一間去問,果然沒有下文,那段時間一有空就上花蓮社團看看有沒有工作機會,私訊職缺得到的答案都是不需要短期,某天晚上,原本拒絕我的小吃店因為真的急需人所以私訊我請我隔天試做,每次我應徵時,被拒絕時我都會補說一句:你可以讓我先試做一天看看,如果你覺得不適合那天薪水可以不用給我。

相信我,當你的信念大於一切時,就能夠繼續前進了。

(清水斷涯)

Life is tough 雖然在出發前遇到的困難不會比出發後的少,環島的每一天都用盡全力,為了旅費即使我想吃餐廳想喝杯飲料都忍住把錢省下來,捨不得享受這些美食,盡情的玩樂再努力的找兼職、偶爾放鬆去咖啡廳坐坐、與其他旅人聊上幾句,每一天每一秒都用的淋漓盡致。

有人問,這樣的旅行不會累嗎,為什麼不要先存一筆錢再一次玩~?

當你存到一個金額你不會滿足的,永遠會覺得錢不夠,周遭會充滿許多聲音,你會開始猶豫,永遠沒有right moment ,當我拿著現領的錢,斤斤計較每一餐的金額,仔細計畫想參加團的費用,你會知道這多珍貴,都是自己的選擇,是呀很累不過每一步都走得理直氣壯。

(慕谷慕魚)
(玉里豐年祭)

「一年就這麼一次,累 也只累這一次」

連續好幾個小時一直跳著舞,我問他們而得到的回答,在這裡妳會莫名被一種氛圍感動。

環島時剛好踫上阿美族的豐年祭,朋友邀請我到部落共相盛舉,我們從花蓮車站騎到玉里,抵達部落有種純樸的感覺,載著朋友的路上沿路鄰居喊著她的名字,在部落裡彼此都互相認識,即使長大模樣不同也會知道你是哪家的小孩,在部落心的距離都好近好近,這種生活氛圍,一份人與人相待的基點,最特別事,部落裡沒有郵局不過有移動式郵差,開著車到各個部落去收信,而母系社會的阿美族,男生一大早就開始忙東忙西,勞力活都會是男生負責,抓豬、殺豬、抓魚等等,而女生不需要去幫忙,只要換上阿美服裝等待著傍晚的到來就好。

其中一天我換上阿美服裝跟著朋友一起下去跳舞,手牽著手生疏踏著步伐,每一步都有力量,男生光著上身燈光灑在汗水上閃閃發光,每個人都唱著喊著,嗓子都啞了,當身在其中時間過很快即使跳了四、五個小時也不覺得久,大家臉上毫無疲憊的感覺,喝口水又繼續歡舞到深夜。

阿美族女生頭飾也有不同階層之分,像是小花帽、大花帽、羽毛,而花東地區也會因地區、部落、階級的不同而有所差異,服裝一向給人色彩鮮豔的印象。

第二天尾聲是情人之夜也是重頭戲,大家圍成一個圈,長老會帶著年輕女性繞著圈隨機安插到其他男性之中、或是心儀對象的身邊一起跳舞,早期女方可以在歌舞時把檳榔放入意中人斜背在身上的情人袋裡面,如果對方也有意就回贈檳榔,多麽浪漫啊~~

晚上結束後,大夥兒繼續約在朋友家喝酒聚聚,大多年輕人每年只有豐年祭會回來,喝著酒聊著過往,每個人都想繼續把這個文化傳承下去,這些屬於你們的時刻,好像離的很遠卻很近。

其實原本預計在花蓮留兩週,卻不知不覺待了三個禮拜,差點連心都拉不走不過還是得往前進。

(六十石山金針花)

在這裡遇到很多不是花蓮當地人卻在這裡生活的人,即使這裡的薪資不高每個人卻願意留在這,用自己的辦法過自己想過的生活,原本不太懂原因,在這裡生活後我想我懂了,脫離繁華城市、遠離喧囂、花東縱谷的地形、大理石岩層,在大自然面前你會感受到自己的渺小,東海岸的土地,讓我深深愛上這裡原始純淨和順應自然的生活,你能夠很輕易收片整片星空,在市區也很容易抵達海邊,偶爾靜下心看著海,感受生命被自然喚醒,沒有什麼比擁抱這些風景還要單純的快樂。

--

--

女浪子
少女有夢不孤單

流浪五年穿梭在城市裡,荷包很空心卻很滿的人,想直到閉上眼的那一天,都做著自己願意嘗試而喜歡的事。IG:dream_chaser_ik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