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日本51天|環島兩個月(上集)|JR PASS

女浪子
少女有夢不孤單
10 min readJun 16, 2020

--

真正的花費其實不多,小行李箱的好處就是你知道你帶不了那麼多,你學會捨下,所以很容易快樂,每一個當下都好真實好單純。

會踏上日本流浪之旅就像是老天爺安排的事情,在澳洲申請了第二年的簽證,持領過橋簽將近半年簽證卻遲遲沒有下來,某天,在信箱裡收到一封信,由於我的二簽沒有過所以必須在一個月內出境。

那時的我在澳洲的雞肉場工作,穩定、時數長每天工作12小時實在累,睡夢中雙手時常麻到不行,必須起床去泡熱水舒緩,當時收到這封信感覺有種鬆一口氣,也不知道哪來的想法 “ 那去日本流浪吧 ” 就這樣出現在我腦海裡,想像著自己有點瀟灑有點帥氣,獨自面對所有未知,像公路電影那樣。
(接下來分享些我最喜歡的景點吧)

(先附上我的地圖)

起初,想著哪個城市適合自己,網路上查著查著每個地方都想去,天馬星空的想著要不就繞日本一圈嘛~於是每次的休假就開始做功課,日本最貴的是交通,研究著怎麼買JR PASS 能夠最省錢,然後把每個城市所有想去的都寫在本子上,不想錯過任何一個秘境。

(關東)東京、神保町、西日暮里、谷中銀座、日暮里纖維街、江ノ島、鐮倉、名島、橫濱、上野、輕井澤

第一站是東京,抵達東京時才發現我把羽田機場和成田機場兩個搞混了,我在羽田機場入境,訂的房間卻在成田機場,當初為了便宜機票而選擇晚上的班機,整個夜晚我提著行李一直在奔波,好險趕上最後一班車,真正到背包客棧安段好時已經是凌晨了。

我的日文不好,是連50音都不行的那種,剛來前幾天就發生件很糗的事情,那天在搭電車前先去上個廁所,女廁蹲式馬桶,卻找不到習慣的沖水方式,腳踩的、可以拉繩子的都沒有,吸引我眼球是剛好平視我的一個 “ 押 ” 字,旁邊還有一串看不懂的日文字,想不到我一壓完警鈴瞬間大響,環繞在整個電車站裡面,我嚇到連水都沒沖、手也沒洗就手刀衝出門外,一腳踏出廁所外故作鎮定,假裝沒事得混入人群,人生中太多荒繆和幸運的事,現在想起來都覺得好笑。

(秋田內陸線)

(東北)東京-秋田-青森-盛岡-仙台-福島-會津若松-仙台-(新庄)-東京
Tokoy-Akita -Aomori-Morioka-Sendai-Aizu-Sendai-Shinjo-Tokoy

回億起來,我最喜歡的是東北,有點像台灣的花蓮,步調很慢很舒服。
抵達秋田鐵道迷必搭秋田內陸線(雖然我不是鐵道迷)雖然我聽不懂車掌小姐在車上的介紹,車上都老年人居多,即使日語不行,我相信微笑是全世界共同的語言。

秋田到青森我選擇搭五能線,沿線很長班次很少,單程從青森到秋田之間就要五小時左右,五能線沿著日本海邊緣而走景色超級美,不同區間有不同的風景。

中間我要在十二湖車站下車去看 “ 十二湖青池 ” 到站時沒幾個人下車,街上冷冷清清,有點茫然不知道方向,其中下車的奶奶突然跑過來說著一連串的日語,溝通障礙於是我給她看手機裡面要前往的地方,她點點頭指著車,我猜是一種共乘的概念,於是我二話不說就上車了,抵達後走了一小段路果然是秘境啊,陽光正好撒在湖面上有夠美的,真的是鑲在白神山地的藍寶石呀。

還有一個很期待的是在會津若松的“ 只見川第一橋樑 ” 早上搭著第一班六點的火車抵達,只有我一個人下車,沒有站長看來是個無人車站,這邊有好幾個拍攝的點,選了一個照著先前查好的資訊走,外面飄著雨,抱著有可能看不到的心情,穿過田間、走到山林、跑進隧道,抵達拍攝點好險雲霧沒有重到看不到前方,約莫九點鐘列車穿越山脈上,在煙霧繚繞的白霧中行駛著,不到30秒列車又消失了,空氣中恢復平靜好像什麼事沒有發生一樣。

在日本每天都扛著行李奔波下一個住宿,睡前都精打細算如何安排路程不會多花冤望錢,每天都努力地將自己的白日夢活成日常,把握每一個當下。

(關西)搭著夜車 東京-大阪
京都、奈良、大阪、和歌山、神戶、伊勢、道頓堀 、嵐山、加太、淡島神社、東大寺、伊勢神宮

朋友把他在大阪打工度假的台灣朋友介紹給我,將近一週我都住在他的小套房裡面,很多景點連他都沒去過,於是請了假和我一同前往。

“ 伊根 ” 位於京都北邊的丹後半島,交通不方便,伊根町最特別的就是與海為鄰的「舟屋」,一樓是能夠停放自已船隻的小碼頭,而二樓就是生活的起居空間,好想住看看舟屋,可是礙於旅費有限只能作罷,抵達伊根時天氣很不好,飄起綿綿細雨剛好符合伊根帶給我的感覺,我們騎著鎮上免費的腳踏車,遊覽伊根灣舟屋群的唯美景色,在寧靜純樸的漁港小鎮上,三角屋頂的舟屋林立並排,緩緩波動的海水,穿梭在鎮上沒有過多的觀光客特別舒服。

(喂食鹿是一定要有的啦)
(剛好遇到日本七夕祭典,在四天王寺東門前すぐ

不小心搭到加太的粉紅列車,接著往回到名古屋,當初為了配合朋友的時間繞了路,最後卻也只見了一面

(中部)名古屋-富士山-靜岡

井川線「奧大井湖上站」,這個位於水庫湖中半島凸出處無人車站,遠望像是浮在湖面上似的,彷若秘境一般。

浮在湖上的小島車站

大井川鐵道位於靜岡縣,主要分成「千頭線」「井川線」兩條路線。千頭線,從金谷站到千頭站,是日本目前唯一,一年中300天以上還在使用蒸汽火車(簡稱SL)的路線,如此運行已有70多年。

當天出門時飄起細雨,一直猶豫是否要出發,抱著一定要親眼見見照片上的風景於是出發了,果真沒讓我失望。

抵達那糊裡糊塗的,遇到一位大姐,她和老公來日本出差,老公一早工作她一個人在旅館也悶就出來走走,能相遇就是緣分,能講中文就興奮,沿路上我們像是無話不談的姐妹,有些風景一個人看有些可惜,能一起分享真好。

(走在飄在湖面的鐵軌上)

租了腳踏車來到河口湖,第二次來,霧氣依舊瀰漫還是沒能見到在我心中的那個模樣,這樣也好,有藉口來第三次第四次了。

(富士山 || 山中湖)
靜岡大井川鐵路 || 夢幻吊橋

(北陸)名古屋-高山-飛驒古川-富山
名古屋-松本-信濃大町-黑部立山

我在名古屋把行李輕簡化,留一個後背包跟一個肩背包,其餘鎖在名古屋的置物櫃裡,這天在黑部是我完全沒有預料的天氣,因為在平地可是連站著都會流汗,沿路一刻都不敢休息,一停下來就冷到我寒毛都豎起來。

走到後面突然起風飄起細雪,本來應該浪漫的,可是地上開始佈滿雪以致於看不到正確的路線,在一片白霧中看到山上有間咖啡廳,衝了進去取暖順便等天氣好些再下山。

黑部立山 || 水壩 !

很晚才抵達名古屋時要去取行李須得再付2400而且居然全部都要用100銅板

當時只有紙鈔以及500的銅板,還是得換成100,我到售票處詢問是否能夠換錢,他說不能,用手指了指下面標示的美食街,於是我衝到美食地下街,這個時間店家都已經打烊,我從東跑到西,問了三個站長,有了說上面可以換,於是我跑上跑下被折騰好久,最後到類似失物招領的地方再次尋問,裡面的人從頭到尾面無表情回答No!

最後我氣哭了,當下好累好無助,我只是想知道哪裡可以換錢,不願意換錢也沒有人願意協助我,後來我慢慢走回置物櫃那邊,遇到正在提行李的兩位老奶奶,我開口再次詢問,比手畫腳表示我需要換錢取行李,她們非常熱心湊銅板出來跟我換,再三道謝後才終於和我的行李重逢,背起行囊前往背包客棧的路上也顧不了旁人眼光,大哭了起來,流浪到這裡好幾次都有想放棄的念頭,可是每次在費盡千辛萬苦看到那得來不易的美景,哪怕這美景不到幾分鐘,都會覺得好值得好珍惜,當然有時也會怨老天,怎麼會讓我遇到這種事,可是往好處想,一定是老天爺知道你能夠克服所有苦難才刻意安排這些插曲出現在你的人生中。

每次都以為自己要撐不下去時不也是都熬過來了嗎

接著往四國前進,日本流浪之旅待續…….

--

--

女浪子
少女有夢不孤單

流浪五年穿梭在城市裡,荷包很空心卻很滿的人,想直到閉上眼的那一天,都做著自己願意嘗試而喜歡的事。IG:dream_chaser_ik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