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給我的震撼教育

Andy Story
7 min readMay 25, 2020

前言

去年八月離開上海之後,我搭飛機來到了香港。

香港是一個我一直很想造訪的地方,因為我喜歡港式料理、喜歡香港藝人、喜歡香港人講廣東話時的特殊口音。剛好去年因為搭乘國泰港龍航空,得知回台灣前在香港待幾天機票也不會變貴,於是決定就此停留。

不過,實際到了香港之後,我才發現香港跟我想的竟然完全不一樣。

今天來聊聊香港給我的震撼教育。

媽媽叫我不要去香港

其實我去香港的時間香港的反送中運動上演的正火熱,家裡的爸媽一聽到我竟然要去香港,每天傳50則line給我叫我不要去。

我一開始也很猶豫,當時我有三個朋友正在香港實習,我問他們香港到底有沒有像新聞報的那樣可怕?他們說:「其實還好。」所以我還是決定去了。(雖然爸媽還是每天傳line我說叫我不要出門,我爸還傳一堆中共派解放軍去香港的假新聞給我看xd)

不只爸媽叫我不要去香港,似乎老天爺也不太情願,我要從上海飛往香港那天一個颱風剛掃過香港,害我的班機延誤了三小時。

但最後,在一片風波之中,我還是抵達香港了。

香港給我的震撼教育

在台灣生活久了,其實有時會過得太安逸。人在安逸的時候會察覺不到自己過得安逸,這個時候很適合來一趟香港。

來到香港之後,因為班機延誤的關係我的肚子實在很餓,我跟在香港的朋友們會合之後,我叫他們趕快帶我去吃飯,然而我朋友實在不是什麼有sense的人,他們就隨便找個一家餐廳帶我進去吃。

然後我就吃了下圖這個東西:

在香港的第一餐

猜猜看這要多少錢?答案:要45塊港幣(約180塊台幣)。

心碎的同時,我的大腦突然醒過來,它很機靈地提醒我:「欸欸欸,你現在可不是在台灣,不是隨便一間餐廳都便宜又美味啊!」

朋友說她在香港什麼也捨不得吃,常常只靠泡麵度日。

吃完飯,我拿出手機開始尋找我即將下塌的青年旅館,然而地圖上的指針一下把我帶向東一下把我帶向西,怎麼走都不對。

朋友跟我說:「香港的大樓太多了,網路訊號很容易受到干擾。」

我抬頭一看,嗯,所言極是,在香港想要看到天空,必須要有一個健康的頸椎才行呢。

好不容易找到旅館後,發現它深藏在某棟大樓的二樓裡一個不顯眼的門後。是還不錯的旅館,設備很齊全裝潢也不錯,但缺點是房間實在還滿小的,幸好沒什麼住客不然大家一起呼吸可能會導致缺氧。

第一天晚上住的青年旅館

隔天起床後,我來到旅館附近的一間餐廳,點了香港人很常吃的早餐,有港式奶茶、歐姆蛋、餐包和通心粉,大概50港幣。

港式早餐

然後我發現在香港吃飯若是一個人就必須和陌生人並桌,於是我對面坐來一位大姐。哇,連吃早餐都要考驗人類的尷尬底線!

不過大姐感覺是一個友善的人。先前我聽很多人說香港人很喜歡台灣人,於是我跟她說:「我台灣來的啦。」我以為她會很開心,結果她只說:「這樣啊,那好好玩啊。」

吃完飯後,我去香港理工大學和朋友們會合。在香港連走在路上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路很小條,香港人走路非常快,一不小心就跟別人撞在一起,而且過馬路時紅綠燈會發出「滴滴滴滴滴滴」的聲音,真系刺激!

繁忙的香港街道

香港因為土地太小,建築物只能往天上發展,所以才形成現在這樣摩天大樓蓋得密密麻麻的景色。我來到朋友住的香港理工大學宿舍,從窗戶看出去這高度還滿嚇人的,對於課業壓力大的學生來說似乎不是一件好事呢……

香港的大樓又多又密集

那天下午我吃了很多東西,燒鴨、車仔麵……說到車仔麵,我在吃的時候特別用心去品嚐它,因為我知道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吃但也是最後一次吃它了,小小一碗竟然要60塊港幣。

香港有名的車仔麵,好貴QQ

晚上我跟朋友一起去看香港夜景,不得不說香港的大樓群讓它的天際線特別震撼,但我總覺得與其說這夜景很美,說很嚇人會比較恰當,對我來說看到這麼密集的大樓其實心裡總覺得怪恐怖的。有人說香港是「魔都」,我覺得這個形容詞很貼切。

手機夜拍模式不夠好QQ

反送中有沒有影響到我的行程?

很多人問我反送中有沒有影響到我的旅遊?嗯其實還是有的。有一天我和朋友準備要搭乘港鐵回家,當時我們的上一站 — 中環站 — 正在發生衝突,所以有好幾班車駛來後都不停靠直接開走,讓整個地鐵站擠滿了人,遲遲等不到上車的時機,直到有一班車終於願意停下來把我們載走。

八五大罷工的前一天,我的香港朋友傳訊息跟我說明天有幾個地方叫我一定不要去,當天出門我也就避開了這些地點。然而出門走在路上還是看到了一些衝突,許多人為了癱瘓交通把車停在路中央後就熄火離開了,整條馬路因而陷入接連不斷的喇叭聲中。

路上可以看到許多被破壞的公共設施、被抗議名眾塗改成「抗爭之路」的交通號誌、怒罵林鄭的海報和滿街的抗議標語。

來到香港,讓我深深感受我在台灣所擁有的生活是多麼美好且得來不易,我們所習慣的方便生活、銅板價美食、美麗的山海景色、民主與自由,是這個世界上許多人嚮往著卻無法得到的。

香港讓我懷念的地方

雖然香港給我超大的文化衝擊,讓我有點難以招架,但香港也是有讓我念念不忘的東西,就是港式奶茶和雞蛋仔!

回台灣之後,我自己嘗試調配港式風味的奶茶,去買了英式紅茶和黑白淡奶來調配,雖然喝起還很接近了,但總覺得跟我在香港的冰室裡喝到的還是不太一樣,香港的奶茶真的好好喝欸(雖然還是很貴)。

雞蛋仔也是,媽咪雞蛋仔是我這輩子吃過最美味的雞蛋仔,回台灣後我找了幾間雞蛋仔店,但……就是跟香港的不一樣啊!

香港有很多讓我避之唯恐不及的事物,但如果是為了港奶和雞蛋仔,那我想我這輩子應該還會再去幾趟香港吧。(笑)

延伸閱讀

<異國體驗>

今天來介紹一個特別的美國城市:博伊西

這三件事,讓我懷念起在上海交通大學的日子

<閱讀分享>

【閱讀分享】孤獨是自由的必要條件:《安柏不在家在南美洲》

【閱讀分享】用心智圖法精讀《五分鐘商學院》

--

--

Andy Story

寫職場體悟、閱讀心得、旅行經驗、生活觀察(Basically想寫啥就寫啥XD)|IG:andystory_ins|個人網站:https://andystorywe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