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一場持續「量變-質變」不斷精進的迴圈循環遊戲

Celia Chen
就是愛玩行銷
Published in
6 min readAug 7, 2019
量變「放」質變「收」,收放之間的無限迴圈與循環,成就了人生的無限美好! Photo By Celia Chen 2014

我從來不玩手遊和電玩,直到《Pokeman Go》出現⋯⋯朋友說:「妳是我身邊少數還在玩寶可夢的人⋯⋯」是,因為我玩的不是遊戲,而是人生。

一開始,只是為了觀察和學習社群行銷,後來我發現,從中得到更多人生縮影和管理的啟發,因為在進入這場遊戲之前,我從來不是寶可夢迷,也因此沒有進入「玩家」理所當然的遊戲認知狀態下,它對我來說,就像是虛擬世界中的另一個人生,不斷累積、不斷摸索、不斷進化、不斷驚喜和成長,不斷突破原來的極限。

先量變再質變再量變再質變

學習和成長的過程中,我們常常會說:「先求有再求好!」玩寶可夢手遊的過程也完全一樣。我不認識這些神奇寶貝,也不清楚他們彼此之間的關聯和能力,一開始,只能就眼睛看到的CP值,瘋狂「求有」,跟著玩跟著收集我沒有的寶可夢精靈們,用CP值的數值做取捨,在有限的包包空間限制下,進行第一輪量變後的質變淘汰與進化。

玩了一年多,我終於「有點」進入這個世界了,開始好奇、開始發問、開始認識朋友、也開始向高手學習,才明白原來還有一個IV值,寶可夢精靈的能力,不是用表面的CP值來取捨,而是用表面看不到,需要找一些工具花一些心思才能看到的IV值取捨。於是我開始了第二輪量變後的質變精進,忍痛把過去「無知」下不斷進化升級的高CP值精靈砍掉,重新捕捉和養成高IV又高CP的精靈團隊。

這時候,又出現了色違精靈寶可夢,即使低IV也低CP,但因為出現機率稀缺,成為玩家競相追逐的寶貝,開啟了再一波質變後的量變,出現了新的成長追進目標,如果不小心捕捉到高IV又高CP又色違的精靈,驚喜度和珍貴感到達顛峰。

這不是跟人生的成長一模一樣嗎?這不也跟組織團隊的管理一模一樣嗎?人類的直覺和計劃通常是線性的,於是我們容易誤以為人生也是線性前進,但生命和世界的發展通常非線性的充滿了隨機的變化,而且交錯影響,先求有,再求量變,熟門熟路後再求好,於是開始質變,質變到一定程度,又開始新一輪品質已經提升後的量變,量變後了解更多更深後,再次質變。

每一次的變化都更精更深,高度慢慢出現,底愈打愈深,根愈舖愈廣,頂愈爬愈尖。

德國國會大廈 PHOTO BY CELIA CHEN

我開始愛上了遊戲化,儘管個人還是捨不得把有限的時間「浪費」在其他的手遊和電玩上,但是生活中大量的學習,卻都透過數位APP的設計引導,拉開了「遊戲人生」的美好序幕。像是每天幾乎都開機上線的GOOGLE MAP,因為遊歐時受惠於別人的貢獻,回台灣後開始我的在地嚮導的志工旅程,一開始只是憑直覺留下星等評價,標上密密麻麻的「愛心」註記標註去過後,開始量變後的質變進化,我增加了標註符號的定義,開始用不同符號做不同意義的標註,重塑直覺的視覺介面,進化同時優化我的MAP個人介面和個人資料庫。

當地圖標註的範圍愈來愈豐富後,使用上的不滿足缺口再度出現,我開始重新定義自己的星等,給多更清楚而嚴格的標準和定義,於是再一次量變後的質變,打掉重練在重返每一塊MAP上的區域時根據新的定義重新標註,同時逐一更新我的評價內容,讓這套累積的系統資訊價值更為提升,提供更多精確而有意義的評價訊息。

這是一個極為耗大的工程,但它讓我明白「最佳的品質」不可能一步到位,中間必須歷經一次又一次的量變和質變,同時在其交錯循環的成長過程中,品質漸次提升,慢慢形成別人不易看透也不易攻破的高競爭門檻,這是數位時代「不斷試錯」的專屬幸福,卻同時也是數位時代「好還要更好」不斷迭代進化的挑戰壓力。

先有雞還是先有蛋一點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最終演化出什麼?

曾經著迷於一萬小時專業累積的興𡚒,但身為台灣人,已經習慣開始任何一個學習,不是先上博客來搜尋相關書籍,就是尋找補習班提供「系統」解決方案,一開始進入自學領域的我,其實跌跌撞撞,幸運的是,我的工作讓我身處數位科技發展前端,即使從小不玩電玩遊戲,卻有機會在數位0與1的數據加減乘除中,領會自行建構學習系統的樂趣,並且明白自主學習真正的內在成就動機來源。

就像日行萬步,一開始我們先「求有」數字養成固定習慣,量變到一定程度後,我們發現效果不明顯,於是產生更多疑問,想要尋找更多答案來解決或確認我們的好奇和質疑,我們進入「求好」的質變進程,發現不同的日行萬步方法,不論是姿勢、速度,或者呼吸,都會大幅影響日行萬步的效果,於是我們開始「提高標準」,修正先前的累積,直到下一次撞牆後再次界定問題,設定標準,持續精進並且前進。

但為什麼還是有人,而且很多人天天走萬步,卻怎麼樣也不會進入「求好」的進程呢?

一切因為意識!

所有的學習,所有的經驗,一旦沒有加入「意識」,它就只是不堪一再重提的經驗而已。

我曾經⋯⋯但是我也一直停留在那個曾經裡,我永遠只有曾經,經驗永遠只是經驗,而且還可能是未完成的半調子經驗。

但如果,在過程中加入了「意識」(其實也就是正念當下),就有機會推動後續一連串「量變」和「質變」的迴圈循環進程,「經驗」會升級成「智慧」,這其實就是「興趣VS專業」、「素人VS專家達人」的差別所在。

於是,如何在量變與質變的循環過程中有意識的累積,其實才是一萬小時「刻意」練習最重要的關鍵,重點不在一萬小時,重點其實在「刻意」練習,這才是一個人自主學習能否一直享受其中,並且產生源源不絕的自學熱情和動力來源的關鍵所在,也是所有想要「遊戲化」設計的行銷活動、學習平台、內容訂閱、會員服務等最終能不能成功存在並且永續一直存在的關鍵所在。

抓到重點了嗎?刻意練習,一階又一階的量變再質變再量變再質變⋯⋯的打怪過關,直到累積突破一萬小時以後⋯⋯這絕對是數位時代創造「大家都贏」豐碩成果必要的入門門票。

--

--

Celia Chen
就是愛玩行銷

熱愛成長,熱愛生命,熱愛說故事,不只寫觀點,更愛記錄分享實驗和實作。天性偏好「確定」的金牛座,卻一直逆性挑戰「不確定」的跨界創新,期待將累積逾20年媒體公關整合行銷經驗融入最新的社群數位科技,結合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挑戰更大的價值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