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家公司一個產品一個型號一個通路賣10年而且價格一直漲⋯⋯

Celia Chen
就是愛玩行銷
Published in
Sep 22, 2019

我是先愛上美善品(後稱小美)這項產品,才開始從玩行銷的使用者角度深入研究福維克這家公司的,進而,我因為這項產品和這家公司,成為德國品牌死忠的粉絲。

在我原來的生活裡,完全沒有機會接觸到小美,因為這家公司沒有廣告預算不打廣告,也沒有在台灣任何經銷通路出現。是的,它只靠直銷(非多層次傳銷)一條通路銷售,如果沒有機會遇到小美的顧問,我根本碰不到小美。

緣份的展開是因為跟朋友聊起,我家老爺子終於接受精力湯⋯⋯朋友提起曾經在一場聚會,看過一台神奇料理器,於是我網路搜索,一路查下去,小美不但引起了我的好奇心,更是緊緊抓住了我的心,但因為價格,第一時間衝動購物門檻太高,我從產品開始做足了各種研究和比較如下:

為什麼我不買比較便宜的二手機?!

產品這麼好,但是價格有壓力,最可能的出口就是二手市場,遺憾的是,小美雖然有零星的二手市場,我卻仍然決定放棄,為什麼呢?

為什麼小美的二手市場這麼弱?

產品太好,好到沒有人想二手出清?價格差不多,空間小到沒有人想二手購買?售後服務差太多,多到沒有人敢二手交易?產品乃至事業生命週期拉太長,長到聰明人一算就知道買二手超級不划算⋯⋯

以上都是我決定直接購買新機的原因,而讓上述理由成立的關鍵是,每一台小美裡面,都有一個獨一無二的專屬晶片,這個晶片對應購買的人,所有的機器使用記錄、售後服務、維修,甚至成為小美顧問的事業機會,都是對應著晶片主人,一旦機器和主人對不起來,小美有權利拒絕所有的售後服務和維修,同時購買者也沒有機會使用上手後成為小美顧問(所以先生付錢太太使用購買人一定要填太太名字),取得銷售小美的入門資格。

同時也因為這個「晶片」和後續配套策略,所有售出的小美一旦有客戶退貨,一律打入銷售現場展示的樣品機或進入庫存管理不得再販售,這也讓小美的「退貨率」極低,顧問銷售方式不求衝動購物,而是長時間體驗和思考後的理性購買。

大家看到什麼了嗎?就是那個小小的「晶片」,撐起了斷絕二手市場,鞏固產品價格的完整配套。

配套!

這是德國人讓我佩服不已,同時台灣人經營品牌和事業最弱的地方。一如我在購買產品時想要分期,別急,小美已經設計好完整配套,想到客服問題,別急,顧問已經幫我加入討論群組隨時可以得到即時回答,想到食譜,別急,顧問開機時就帶著我發現了讓我羞愧不已的雲端食譜資料庫(羞愧是因為做內容的我做內容賺不到錢,做料理器的福維克公司卻可以賺到內容的錢,而且是訂閱制一直賺下去⋯⋯)。

永遠都藏著讓我驚喜的彩蛋,得到我第一時間真心的讚嘆,這讓我想起了APPLE。小美更強的是,因為沒有其它經銷通路和二手市場干擾價格,於是它可以10年只賣同一型號的同一個產品,但是價格一路漲,從來沒有跌過,甚至從來沒有波動過。(價格不波動另外一個原因是配套的價格和贈品策略,請參考:

一開始我的覺悟是:因為蘋果和小美都「只想好好做好一個產品」,把一個產品做到120分甚至200分的極致,而不是做了一堆60分的產品急著賣,所以可以把配套設計的這麼完整,但後來我發現,也是因為它們能把配套想得這麼完整,一開始就用永續經營的資源和心力投入,才能夠「只需要好好的久久的賣好一個產品」就好。

雞生蛋蛋生雞⋯⋯這個發現讓我對這家公司更感興趣了,我開始異於一般的使用者,更深入的研究,甚至上了顧問培訓入門課程,就是想要了解:除了產品的配套,福維克這家公司到底怎麼設計整套營運和行銷機制呢?於是三年的時間展開了一段美麗的旅程,而且一路收穫豐碩,不但讓我更愛小美這項產品,也讓我對德國公司企業永續經營的管理制度設計,更加佩服到底。想跟我一起玩下去的,請接著看:

期待大家留言討論交流「就是愛玩行銷」你個人的經驗和專業分享,如果喜歡我們的文章內容也請給我們掌聲 👏Clap(一次最多50下),讓我們知道這樣的內容有人需要有人想要看,進而產生更多的動力,擠出更多的時間繼續「搞工」的寫下去。任何非公開的個人故事分享或意見交流,也歡迎直接E-MAIL版主:celiache@gmail.com

--

--

Celia Chen
就是愛玩行銷

熱愛成長,熱愛生命,熱愛說故事,不只寫觀點,更愛記錄分享實驗和實作。天性偏好「確定」的金牛座,卻一直逆性挑戰「不確定」的跨界創新,期待將累積逾20年媒體公關整合行銷經驗融入最新的社群數位科技,結合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挑戰更大的價值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