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小旅行:安慶懷甯查灣村,詩人海子故里 |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LFR
履風人漫遊記 LFR Voyage
5 min readApr 8, 2020

清明節去鄉下,穿過松林去外祖父的墓地,看周圍各種植物生機勃勃,便想到詩人海子那首傳遍大江南北的詩《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
餵馬,劈柴,周遊世界
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從明天起,和每一個親人通信
告訴他們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閃電告訴我的
我將告訴每一個人

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一個溫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為你祝福
願你有一個燦爛的前程
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
願你在塵世裡獲得幸福
而我只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海子 1989.1.13)

海子(1964年3月24日 — 1989年3月26日),原名查海生,生於安徽省安慶市懷甯縣高河鎮的查灣村,15歲考入北大法律系,大學期間開始詩歌創作,畢業後分配至中國政法大學工作,1989年3月26日在山海關附近臥軌自殺時,年僅25歲。

因為生在安慶,很小的時候就知道這位詩人的存在,讀過他那些浸透著純粹的詩篇,也一直知道海子墓就在不遠的懷寧縣,卻從來沒去過。

“要不咱們去懷寧看看?據說海子墓的附近,就建了一家海子紀念館。”母親提議道。她年輕時,正是詩歌的黃金時代。

第二天,天氣晴朗,我們一家驅車前往查灣。

一路上,是安慶鄉間四處可見的景,油菜花已經開過,剩下大片的綠包圍著星星點點的金黃色。

海子墓就坐落於這樣的景色之中,有著一大一小兩座碑:前面的大石碑寫著“海子墓”,後面的小石碑和當地其他墳墓前別無二致。

兩座碑之間,放著鮮花、酒和一些水果,僅鮮花就有四五束,酒有十多瓶,幾顆蘋果和橘子應該是不久前放的。

海子墓周圍的環形牆上,刻著人們緬懷他的文字,來自謝冕、西川、駱一禾、葦岸、燎原、周玉冰、伍恒山、辛泊平 — — 都是中國當代文學史裡熟悉的名字。

此刻的海子墓,寂靜無聲,上個月紀念日的熱鬧早已是往事。沒有燃盡的冥紙四散在墓前的荒草叢中。

風吹草動,看似枯黃的草叢裡,藏著一些新生的花草:小蓬草,老鶴草,小巢菜,野菊,蒲公英,艾……還有些我完全沒認出的植物。

海子紀念館和海子墓之間距離差不多兩裡路,開車幾分鐘就能抵達。

紀念館前,遊人眾多,很多人忙著和小廣場的海子塑像合影,也有個別人一邊讀詩歌牆上的句子,一邊拍抖音。

幫忙開門的大叔似乎是海子的二弟查曙明,叮囑我們這些進館的人要注意互相保持距離。

海子紀念館分為兩層,面積不大,圖文並茂,配上海子的遺物,逛一趟可以基本瞭解海子的生平,還有他過世之後的事情。

海子故居就在海子紀念館的旁邊,看上去有人居住,有兩道門:舊式的木門,外加一層金屬大門,金屬門鎖著。

故居隔壁的建築,起名為查灣詩意小苑,既是茶室,又是紀念品店。我逛了逛,除了海子相關的書和文創周邊,還有顧城等人的詩集,一些詩歌相關的過刊。

繞去紀念館背後,本想看看還有什麼,結果只看見一塊顯眼的紅色招牌,上面寫著:口罩廠招工。

不禁想,如果海子還活著,又會怎樣書寫這個春天呢?

活在珍贵的人间

活在这珍贵的人间
太阳强烈
水波温柔
一层层白云覆盖着

踩在青草上
感到自己是彻底干净的黑土块

活在这珍贵的人间
泥土高溅
扑打面颊
活在这珍贵的人间
人类和植物一样幸福
爱情和雨水一样幸福

(海子 1985.1.12)

謝謝你的閱讀,請給我一些掌聲吧!點擊Medium 的「拍手(claps)」,最多可拍50下,用它來代表您的回應與支持。本文作者為LFR(履風人漫遊記),旅行者,透過<履風人漫遊記>,借文字與鏡頭,記錄所讀的萬卷書、所行的萬里路,歡迎與我一同讀書與旅行。

--

--

LFR
履風人漫遊記 LFR Voyage

背包旅行者,透過<履風人漫遊記>,借文字與鏡頭,記錄所讀的萬卷書、所行的萬裡路,歡迎與我一同讀書與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