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實習 (上)— 在 Amazon 當軟體工程師 SDE Intern

Shane Liu
Island Story
6 min readAug 30, 2020

--

海外生存札記趴萬

  • 前言
  • 工作形式
  • 專案概況
  • 實習的困難與收穫
  • 福利

前言

雖然實習才剛過一個月,但筆者已經迫不及待想分享實習的微心得,主要是想藉著機會紀錄一下自己的心路歷程。

Computer Science 學生來美國,第一個最重要的任務無非是體驗實習準備與未來 Full-Time 接軌,由於 Covid-19 的影響,2020 的實習環境格外特殊。據我所知,許多朋友的實習因為疫情的關係取消,或許真該慶幸當時沒被其他公司錄取,筆者另個朋友總共收到了 3 個 Offer,然而卻選到了取消的那間,當真是欲哭無淚。

第一次在國外工作就是Work From Home,令人又期待又怕受傷害,平常講電話就常常結巴,這次要扎扎實實的工作、解 Issue。就在不安之中,Day one at Amazon 就開始了。

Day 1 @ Amazon

首先分享一下 Always Day 1 at Amazon 的文化。影片的意思是表示,對於 Amazon 而言永遠都像創業之初,每天都該兢兢業業、勿忘初衷,不過筆者的 Day 1 at Amazon 實在是令我印象深刻。

開工前一天,UPS 將設備們安全送達家門口,公司總共配發:
ThinkVision 的螢幕、16寸的 MacBook、耳機、鍵鼠們還有可愛的 2020 Amazon Intern 貼紙。

筆者心中的 Day 1 是跟 Manager 見面過後,有機會跟其他同事一同在線上打個招呼,Manager 親切地介紹著專案,然後就讓我早點下班,準備 Day 2真正的開工。

實際上的 Day 1 是跟 Manager 見過面,一陣寒喧之後,便開始設置複雜的電腦設定,我們始終無法找到正確的密碼登入, 隨後 Manager 就去開會,留我一個人看著無法使用的電腦,想著「所以我現在應該幹嘛」。

Anyway, 我的實習就這樣開始了。

工作形式

為了配合公司的西雅圖時間,人在紐約的筆者(有3小時的時差)實際的上班時間都是 12 點多一直到晚上 7、8 點,剛開始的 Week 1 & 2 生活十分愜意,能夠晚睡晚起、早晨運動、喝杯咖啡與早午餐配 Running Man 或影集,準時開啟菜鳥上班日程。

當然好景不常,專案開始運行後,整個心就都放在上面,有的時候為了趕開會飯也就草草了事,由於下班時間是晚餐過後,常常烤個麵包、煮個麵就匆匆吃完就繼續上班討論 Issue,只能說美金難賺啊。

公司總共準備了三位 Key Amazonian 給我們:
Manager:管理實習專案的開發進程與公司聯絡的主要窗口。

Mentor: 協助專案的內容,照顧筆者半生不熟的 Coding 能力,每天視訊了解我的近況,基本任何上大小事情筆者都會先回報給 Mentor。

Buddy :當設備或一些覺得很基本但我不會,不好意思去問 Mentor 的話我就會去問 Buddy,雖然通常的結果討論完後,筆者總會默默地去 Ping Mentor 。

筆者非常幸運,Manager 和 Mentor 都非常 Supportive 很照顧我嗚嗚。

另我訝異的事情是,公司開會的次數格外的多,每天走上基本上會有兩個會,上班前的 Stand Up Meeting 主要報告自己昨天的進度,接著筆者還會和 Mentor Sync Up 進度。上班中也會有其他與開發相關、或是臨時 Mentor 、Manager 想到一些要跟我說的就會打電話來,最高紀錄一天開了五個會,我想這主因是 Work From Home 需要有更多的連結,讓彼此進入狀況。

專案概況

筆者來自 Customer Service Team,當有人想要客訴 Amazon 時會點 Contact us 的按鈕,我的專案就悄悄的躲在按鈕後面,由於才 Month 1 筆者就先不透露細節的內容,主要是建立新的 Serverless Service。

實習前期所學到的三件事

在異鄉實習所遇到的困難不亞於就學時期,語言的考驗比上學時期更大,如何有效率的溝通成為了實習成功與否的關鍵。

勇於發言

首先是勇於發言,再開會的過程中大家會針對好的及不好的部分表達自己的意見,比較少有像筆者打醬油等會議結束的狀況。因此對我而言每場會議都像考了一次托福聽力和口說、外加大量思考,因為冷不防主管就會問說你覺得如何。

言簡意賅的信件

再來是我自己觀察到的,言簡意賅的信件溝通,觀察了內部的信件通常都即為簡短,尤其是標題一定要切中目的、最好讓人可以不用點開就知道重不重要。

像是過去如果需要某個權限,筆者標題就會是 : Missing the Permission for Accessing Project. 更好的標題會是: Approval Required — Permission Missing. 雖然只差了一點點,但是如果能在標題中就讓收件人知道這封信的目的在何處,能夠大幅度地提高點開信的機率。

聽懂問題在做事

沒聽懂問題是筆者在 Month 1 犯的最大錯誤,一開始為了求好印象,面對主管或 Mentor 提的需求總是似懂非懂的急著開始實作,就在開完成時才發現原來他們想要的是 A 但我卻誤會了其中一個關鍵而做成了 C ,為了避免這種事在發生,每當他們講完需求後筆者會用自己消化理解後的想法,再重新說明一次,確保不會因爲誤解而導致開發失誤。

福利

薪水就不用說惹,應該都查得到真的是那麼多錢,扣完稅後實習大約是$45/hr(有興趣可以大概算算)。碼農相關的工作在美國還是相對吃香,雖然很專案開始後每天都忙,但薪水進得來,心很踏實。

就我觀察是每兩週的星期五會有 Party Time,主管會安排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大家一起玩遊戲,玩過線上猜畫畫和線上的密室逃脫,筆者從沒想過能夠線上密室逃脫,但真的可以而且很好玩XD

小結

雖然才第一個月結束,但筆者已經覺得收獲滿滿,會繼續努力學習觀察,看還會有什麼有趣的事在實習中發生,更精彩的下篇不久後即將發表。

打賞時刻與關於作者

關於作者: Shane喜歡寫文章的理科男孩。
目前人在紐約攻讀 Master of Computer Science不定期分享一些留學、工作、生活、旅遊的有趣故事們。
歡迎追蹤我或是刊物島嶼男孩!!!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或覺得有趣請幫我分享或拍20下手↓↓↓↓
啊!不對制度改了,請好好的把文章多讀一下,歡迎留言討論,或告訴我想看什麼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