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 初體驗 — 美國職場之如何成為好的 Team Player

Shane Liu
Island Story
Published in
7 min readSep 18, 2022
Photo by Yan Krukov

前言

上次打開 Medium 一晃眼又過了好一陣子,在美國工作的時間總是過得飛快,之後再來寫跟職場相關的文章。最近收到好友 Isabelle 的邀請到她的頻道- 菜鳥的職涯筆記錄製 Podcast, 機會難得就把內容打成文字稿,分享給大家。

首先附上熱騰騰的 Podcast 連結。

Q1: 自我介紹:大學、研究所、現職、遠端工作嗎?

嗨!各位聽眾好,我是來自台中的 Shane,畢業於南投暨南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研究所則是到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 Computer Science 就讀。目前則在 Amazon 擔任軟體工程師,我的工作內容主要協助開發 Amazon 電商/ AWS 網路服務全球客服系統。工作也都是遠距,唯一一次進公司,是因為部門辦派對。

Q2: 面對新領域和新工作的挑戰,你有沒有什麼經驗的可以分享?

是的,我相信焦慮是一定會有的。一是擔心自己能力跟不上,二是聰明的人都習慣藏拙。我會這麼說其實是有一個小故事!

當年我第一次在美國實習的時候,也是在 Amazon。記得當時 Mentor 指派了第一個專案給我,當時的我是既期待又焦慮,期待著實習的開始,焦慮著自己能力的不足,但我還是爽快地接了下了。緊接著我焦頭爛額的自己研究,摸索學習了兩週。到最後才發現原來跟我當初的理解有一段落差。

明明過程中,我有許多機會發問|討論,但因為害怕能力被質疑,我錯過了黃金時間,走了冤枉路。

在事後檢討中,我明白了,在對的時間提問,並不是示弱而是確保自己的方向正確,另外討論時,帶著預先準備的答案或研究結果,能讓討論更有效率,也不會讓人家覺得你只想打伸手牌。

Q3:可是他們不會覺得你領一樣薪水,應該要自己 handle問題嗎?

這可能公司或部門風氣的不同,在我的部門,同事們都蠻樂意分享。

Q4:為什麼他們這麼願意教你或幫你呢?

我覺得有4點非常值得分享。

  1. 清楚地問問題
    必須明確地告訴對方你的問題,已經卡住你的點。我蠻不喜歡被問問題的時候對方說的不清不楚,這會讓我覺得他根本沒有準備或沒有想要學習,只是想要得到答案。
  2. 有準備的提問
    帶著答案和資訊的提問才能有效地提升討論的效率,在提問前我通常會用文件記錄起,瀏覽過的資訊、以及我卡住的點,甚至提出猜想的解法,並提供給對方。一方面是這個提問很有誠意,二來能讓對方儘快了解問題所在。因此最好帶著答案問問題,表達出「我嘗試思考解法,但不確定是否正確,想來討論、請教看看」的態度。
  3. 反饋的重要
    我習慣以文件記錄我所學習到的知識,已經遇到的問題、解法。
    所以在我完成一個專案後,總會把所有的細節記錄起來,讓未來的自己或新人能夠更快上手。經過這段時間的工作後,累積了不少文件,現在每當有同事要跨足新服務,總會先來問我有沒有相關的文件 XD
  4. 懷抱感恩的心
    我主管曾經表揚過說,我相信 Shane 不是受最多幫助的人,但他總是第一個說感謝的人。盡量在組會或晨會中 Shout out to 那些幫助你的人 :)

禮多人不怪,這句話在美國絕對也是受用的。

Q5: 遠距工作害怕同事都在忙,我們應該如何找對時機問問題?

確實,要如何在對的時間找到對的人問問題是很重要的。

首先,察言觀色應該是第一步。大概地了解每個同事的個性、回答問題習慣、時區。比如說有的同事屬於早鳥型,當有問題需要討論,我就會前一天安排好和他的會議早起開會。有的同事下班前特別有空檔,就可把收集了一整天的問題跟他一次討論。

Q6:我覺得近幾年職場越來越強調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你覺得身為Team player 要具備哪些條件呢?

  1. Earn Trust
    信任是團隊合作最重要的基石,並且只能在工作日常中一點一滴累積。例如別人交付新工作時,需要主動交代工作進度、限期前完成高品質的成品,慢慢增加信任感,進而成為團隊不可或缺之人。
  2. Respect other’s work style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工作方式,身處在遠距工作的時代,作為一個 Team Player 我們更需要尊重且了解同事間的差異。這個差異可能不僅是國籍、時區的差異,也可能是家庭因素、生活習慣上的不同。
  3. Have Backbone; Disagree and Commit
    和平而沒有問題的會議,往往不會帶來進步。在會議中仔細聆聽,習慣發、禮貌性地提出有建設性的批評,才能使團隊往更好的地方邁進。
  4. Shout out to “WHO“ Culture
    作為一個好的 Team play 我們總會記得感謝同事的幫助。不僅如此,我們會由衷地為別人的成功而開心。一句讚賞的話,就能夠讓人感到十分暖心,當換你成功時,相信他們也會為你喝采。

加碼爆料:Amazon喜歡怎樣類型(個性)的員工呢?

就筆者當面試官的經驗,我認為有幾個部分是非常重要的。

  1. 充分準備的 Behavior Question
    我認為好的 Behavior Question 回答是能夠把自身經歷套入至 14 Leadership Principal 讓這些經驗變得更完善且有說服力。
  2. 讓面試官感覺你是一個好的 Team Player
    好好的分享你在團隊中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以及和團隊的互動。

我曾經面試過一位學生,在我看來他在專業能力上表現得無懈可擊,面對不同的演算法問題,他都能夠快速的找到最佳解。但是他在 Behavior Question 中表現得不盡理想,因此在最後總結時,我們依舊沒有打算錄取他。

原因是: 雖然面試者在技術上表現出色,但是在 Behavior Question 上我們認為目前的他還沒辦法扮演好的 Team player 角色,我們期待他經過更多學習和準備後,再度回來挑戰。

是的,除了精進自己的專業背景,如果成為一個好的 Team Player 也是重要的課題。

結尾

最後,感謝好友 Isabella 的邀請,讓我有機會體驗到錄 Postcast 的過程!對美國工作有興趣的大家,有空一定要聽一聽我們的作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