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交換】明治大學宿舍大公開!!

Izumi International House vs. Meiji Global Village

王奕嵐
嵐的日本交換
6 min readAug 12, 2020

--

明治有六個宿舍分散在都內,和大家介紹我住的Izumi International House,也會比較同樣是在和泉校區附近的Meiji Global Village(MGV)

Izumi International House

Izumi International House 外觀

生活機能:

距離和泉校區走路約5分鐘,離宿舍最近的車站(明大前)走路10分鐘,走路3分鐘內的距離有超市和便利商店。雖然我覺得明大前不是熱鬧的地方,但有兩間中型超市、也有餐廳、居酒屋、星巴克、麥當勞等等,生活機能也滿不錯的。而且交通非常方便,明大前是京王線和井之頭線的交匯處,所以不管是去新宿還是澀谷、下北沢、吉祥寺都很方便,搭車10分鐘左右就可以到澀谷或新宿,真的離都心很近!!因此不考慮預算問題,非常推薦和泉校區附近的宿舍。

宿舍旁街道

房租:

一個月是7萬5千日幣,不含水電(熱水要錢,但冷水不用)。非常驚人的價格,(印象中明治最便宜的宿舍也要5萬日幣)跟很多學校比起來明治的宿舍是偏貴的。水電的部分,一個月大概2000日幣吧,如果有開暖氣可能再多1000日幣左右。冬天我都會開暖氣,真的太冷了受不了QQ,11月底開始晚上就只有10度,就開始開暖氣一直到2、3月,我算是比較不省錢的人啦~

宿舍內部:

這個宿舍是純交換生的宿舍。構造是一個Unit住8人,共用廚房、電視、洗衣機、冰箱、垃圾桶,房間是單人房有自己的衛浴。一週會有人來打掃一次共用空間,房間內則是要自己清掃。廚房就有提供微波爐、電子鍋、鍋具、菜刀之類的,該有的東西都有,要自己煮飯也很方便。共用空間常常會有歐美人群聚講話開趴,好幾次都到深夜真的非常吵,後來其他室友在我們群組反應後有改善,不過他們好像只是轉移到其他unit,覺得怕吵的人要有心理準備,而且我的歐美室友衛生習慣不是很好,有時候都把廚房弄得很髒或是不洗碗堆在水槽,反應了也沒有用,真的要氣死我,覺得遇到生活習慣不好的室友會很辛苦。

房間雖然不大,但是滿舒適的,附有床墊棉被、檯燈,所以都可以不用自己買,雖然沒有無線網路,但可以自己買WiFi分享器接網路線口,也沒有流量限制,而且網路也滿穩的覺得讚。房間也有自己的陽台可以晾衣服,但住一樓的話隱私性比較不好,會直接看到馬路的人就是了。

房內照片部分:

從窗戶視角看房內
浴室和房內
書桌和書架

Meiji Global Village(MGV )

生活機能因為同樣都是在和泉校區附近所以大致上是差不多,不過MGV離學校很近,可以從宿舍對面就進到校園內。

房租:

一個月是7萬日幣,含水電。還有無線網路可以用,比Izumi 還要便宜。因為水電都不用錢所以冷氣暖氣都可以爽爽吹,令人非常羨慕。

宿舍內部:

MGV有非常多的公共設施,而且是2019才剛蓋好的宿舍,非常新而且很漂亮,有寬敞明亮的大廳,還有食堂,不自己煮飯也可以選擇吃食堂(食堂的餐費是要另外算的)。MGV有澡堂可以泡澡還有按摩椅可以使用,完全是飯店等級,和我住的地方真的差太多了嗚嗚(講到這裡又覺得羨慕了)

一樓的交誼空間
食堂
澡堂

房間內部:

MGV的另一個特色是,這是日本人和交換生一起住的宿舍,一個unit是3個日本人和3個外國人一起住,共用空間有小的流理台,還有餐桌跟電視。一個unit有兩個共用廁所,共用空間的部分也是有人會來清掃,所以不用自己掃廁所(當初不知道還以為廁所也要自己掃,而把MGV放在第二志願啊QQ),廚房不是在Unit內,而是在每層樓的共用空間,要自己搬著鍋具去煮飯,唯一的小缺點。

unit內的共用空間

房內還有自己的個人小冰箱,這點我超級羨慕,因為我的宿舍是共用大冰箱,有時候室友都偷用我醬料(超不爽),也是有自己的陽台,房間的配置跟Izumi差不多,大小扣掉衛浴的話跟Izumi一樣的感覺。

房內照片(實際有提供床墊、棉被)

MGV活動:

Izumi完全沒有辦過任何的活動,MGV經常舉辦各種活動,讓交換生有機會交流,也有日本人會參加喔!像是剛開始入住後的Welcome Party、每週的Coffee Hour(就是大家聚在一起聊天吃東西,宿舍這邊會提供飲料和點心)、萬聖節派對、聖誕節派對之類的。非常熱鬧應該不用擔心交不到朋友,而且MGV住了超多台灣人(我的台灣人朋友都住MGV),也因為他們我有去過好幾次MGV的活動。MGV跟Izumi也是走路10分鐘以內的距離,所以我滿常跑去那邊跟他們玩的~

MGV 活動大合照

總結

MGV好像沒有缺點,直接完勝Izumi哈哈(Izumi唯一優點可能是廚房有提供廚具和電子鍋吧),喜歡跟人交朋友的話很推薦去住MGV,真的可以認識很多人,練習講日文或是英文的機會都很多,就算喜歡安靜的人住MGV也沒什麼不好的感覺,因為unit也有日本人所以好像不太會有Izumi這種unit內開趴很吵讓人不能好好睡覺的問題(認識的朋友們都沒有這種問題),感覺也是可以安靜的過日子,MGV活動都是自由參加的,不喜歡這種氛圍的人就避開就行了。況且房租又比較便宜一點,整體硬體設備也比Izumi好很多,唯一的缺點應該就只有共用浴室,但是浴室也有人幫忙打掃,不太可能弄到很髒,所以真的沒缺點了呢哈哈哈哈

但是!明治的宿舍是排志願抽籤決定,所以也不能保證一定會住到哪個宿舍,不過和泉校區附近的這兩個宿舍因為是所有宿舍中費用最高的兩個,印象中很多人都不是放在第一志願,沒有想像中熱門喔,應該很有很大的機會可以住到!

覺得我的文章不錯的話可以幫我拍手,有問題也可以留言給我喔~

也可以去看看其他文章喔!!

--

--

王奕嵐
嵐的日本交換

2019.9-2020.7明治大學交換 | 日本生活、旅行 |實習、日常雜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