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on Template Button Use Cases| 模板按鈕應用

Seal Liang
海豹工具學
Published in
Mar 15, 2022

一個節省時間、保護耐心的 Notion 基本功能與應用情境。

文章停了一陣子,先從比較好寫的題目重新暖身一下 🏃🏽‍♂️。今天來介紹模板按鈕這個功能,以及我自己的一些使用情境。

什麼是模板按鈕 (Template Button)?

模板按鈕(Template Button)一種在 Notion 頁面中使用的區塊 (block) 形式,可以打 /template button 或者點擊 Notion 區塊左邊的六個點,將區塊轉會成模板按鈕。

模板按鈕的使用方式有點像是影印機:先放入你想要的內容格式,需要的時候按一下就會印出一份,再按一下就會再出現一份,只不過它「列印」出來的內容在你的 Notion 頁面中。

使用方式很簡單,新增模板按鈕後,就會直接進入配置模式,裡面有兩個欄位:

  1. 按鈕名稱:按鈕會顯示你設定的名稱
  2. 模板:也就是你希望「列印」出的內容,內容可以直接在框框裡面編輯,或者也可以從把外面的區塊拖曳到格子裡面來,基本上所有的區塊類型都可以,連資料庫也可以,這點很重要,後面會詳細介紹。

編輯完成後,按右上角藍色的 Close,退出配置模式,模板按鈕基本上就完成了,在上面點擊點幾下就會「列印」出幾次前面所設定的內容。(如下圖)

為什麼使用模板按鈕?

了解模板按鈕是什麼,以及如何使用以後,究竟在什麼樣的場合需要使用到它呢?原因不外乎以幾種:

  1. 節省時間、自動化、避免重複性的工作,延續前面的印表機比喻,比起要手繪 100 份表格,更簡單的方式就是畫好一份,再影印 99 份。
  2. 避免自己不耐煩,有些動作在 Notion 中操作起來相當繁複,像是特殊的分欄位排版技巧,即使知道怎麼做,實際操作起來也可能會讓人失去耐心。🧘🏻
  3. 搭配資料庫模板 (database template) 使用,讓資料庫模板更具有彈性。

我的模板按鈕使用情境

1. 簡化的排版格式操作

如上一段提到的,Notion 在一些狀況下,欄位排版不是那麼容易,即使已經知道怎麼做,步驟也實在太過繁瑣,詳情可以看這一篇的介紹。因此,可以利用模板按鈕來達到快速「影印」格式的作用,如下圖就是列印出內有多個欄位的下拉式區塊 (Toggle)

利用模板按鈕快速「列印」內有多欄位的下拉式區塊 (Toggle)

我通常會將這樣的模板按鈕放在資料庫模板 (database template) 中,在需要的時候,資料庫中頁面可以快速產生事先設定的格式,可以準備好自己常用、製作上卻又相對麻煩的格式;不需要時,模板按鈕也不太占版面。

2. 會重複出現的資料庫物件

像是週期性任務 (recurring task) 這種不斷重複出現,且內容、名稱相同的資料庫物件,很適合使用模板按鈕來快速產生。但資料庫按鈕「列印」出來的東西是頁面中的區塊,要怎麼變成資料庫頁面呢?簡單來說,區塊拖曳到資料庫中即可。

1. 首先,先在資料庫中創建週期性任務,將名稱與相關的資料屬性 (property) 定義完成。

2. 將上一步創建的資料庫物件拖曳到模板按鈕中,並按下右上角的藍色 Close 按鈕結束編輯。

3. 按下剛剛製作的模板按鈕後,就會「列印﹞出剛剛製作的幾個週期性任務。 (這裡比較麻煩的是會自動進入其中一個頁面,需要點上一頁回到原來畫面)

4. 將模板按鈕產生的頁面,拖曳到原先的資料庫中,我們就會看到,連同之前設定的資料屬性 (property) 都再度出現。

在這裡我們會發現,從資料庫中將頁面拖曳出來,雖然看不到資料屬性 (property),但其實它沒有消失,拖曳回資料庫之後,就會再度出現。

3 .搭配自我參照的篩選器 (self-referencing filter) 使用

自我參照的篩選器簡單來說,就是在資料庫模板中,讓連結資料庫 (linked database) 的篩選 (filter) 條件指向自身頁面的功能,詳細的介紹可以讀這一篇〈Notion Self-referencing Filters | 自我參照的篩選器〉

資料庫模板中使用自我參照的篩選器,套用模板後會自動參照該頁面

具體來說,我會在我的專案資料庫資料庫模板中,放入週期性任務的連結資料庫,讓我可以快速產生週期性任務,如在〈Notion Filters | 篩選器應用與秘技〉這一篇後面介紹的密技。(見下圖)

Notion filters as template buttons

由於每個專案的週期性任務數量不一,為了保持資料庫模板的使用彈性,我們可以把上圖中的連結資料庫放入模板按鈕中,根據不同專案需求,印出不同數量的週期性任務產生器。

簡單來說,就是在專案資料庫的模板中,以模板按鈕快速列印出數量不一的週期性任務產生器,而這些產生器則是由連結資料庫與自我參照的篩選器所組成。

簡單步驟如下:

1. 在專案資料庫的模板中,加入模板按鈕,並在其中放入任務連結的資料庫 (Linked Database),並設定自我參照的篩選器 (Filter),將與專案資料庫的關聯設定包含目前的資料庫模板。

專案資料庫模板中,在模板按鈕中放入連結資料庫,並設定自我參照的篩選器

2. 建立新的專案,並套用上一步所設定的模板,可以看到裡面有模板按鈕。

3. 點擊模板按鈕,即可「列印」出與這個專案相關聯的連結資料庫,並依照自己需求命名週期性任務。

Wrap it up

以上就是 Notion 模板按鈕的介紹以及我自己的應用情境。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其他的應用情境呢?歡迎留言交流或給點回饋。如果覺得看完這一篇文章對你有些幫助,也麻煩拍手給我一點鼓勵喔 🥸。

如果喜歡這一篇文章,也歡迎點進我的〈Notion 文章目錄〉,裡面有更多關於 Notion 的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