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懷孕日記】解救金魚腦的孕婦:Notion 超實用孕期大小事七大表格分享(內有模板可下載)

Tzu-Chin Lee
工程師小夫妻
Published in
Dec 18, 2021

許多孕媽咪都有健忘、注意力不集中的困擾,我也不例外,原本就不怎麼好的記性,在懷孕之後更是變成金魚腦,過目即忘 QQ 還好有 Notion 這款強大的數位軟體工具,幫助我更有效率地處理孕期中的大小事!這就來分享我用 Notion 製作的七大超實用表格吧:)

模板簡介及使用說明

Step 1. 點擊下方連結,開啟模板

Step 2. 點選右上角的【Duplicate】按鈕,複製一份模板到你的 Notion 工作區,如下圖:

如果你還沒有註冊過 Notion,可以用 Google 或 FB 帳號來進行註冊。

Step 3. 根據自己的情況和需求來編輯。「孕期大小事」主要包含 7 個表格資料庫,分別是:

  1. 待辦事項
  2. 孕期狀況記錄
  3. 產檢紀錄
  4. 媽媽用品
  5. 嬰兒用品
  6. 孕期花費
  7. 知識庫

可參考下面針對每個表格的詳細介紹和使用說明

表格一:待辦事項

表格一:待辦事項

隨時想到接下來有什麼要做的事情,都可以按「+New」新增在「待辦事項」的資料庫裡。

「行動項目」那欄,記得撰寫時用「動詞」開頭,這樣通常就夠明確、具體,可以清楚知道如何著手進行這個任務。點開行動項目的頁面,可以在裡面記錄任何你想要寫的東西,也可以點選我製作好的 template 來連結相關的資料。

打開行動項目的頁面可點選 template 來連結相關的資料庫

在「執行日」那欄壓上要執行的日期,這樣使用「日曆」的角度檢視時,可以清楚看到哪一天要做些什麼事。

用「日曆」的角度檢視

在「狀態」那欄選擇目前的狀態,這樣使用「看板」的角度檢視時,可以清楚看到哪些事已完成、正在進行或者即將要去做。

用「看板」的角度檢視

完成任務之後,在「已完成」那欄打勾,可以計算整個資料庫中已完成的任務比例。

表格二:孕期狀況記錄

表格二:孕期狀況記錄

每一週都記得要記錄體重,也可以記錄當週發生的事情,例如各種孕期不適、胎動或心情…等等。若遇到當週有產檢,也可以透過關聯資料庫來連結到「表格三:產檢紀錄」的資料。

表格三:產檢紀錄

表格三:產檢紀錄

記錄產檢的日期、費用、血壓、尿液是否正常、寶寶心跳…等資訊。週數的那欄可以用關聯資料庫的方式連結到「表格二:孕期狀況記錄」,「體重」那欄就會自動帶入當週的體重數值。

點開「項目」那欄的頁面,可以在裡面記錄更詳細的產檢結果,也可以放上照片,這樣在使用「Gallery」的角度檢視時,就可以看到寶貝萌萌的超音波照囉!

表格三:產檢紀錄-Gallery

表格四:媽媽用品

表格四:媽媽用品

我將媽媽用品的品項分成:保健食品、孕期生活用品以及待產/產後用品,這三個類別。同時我也設置了費用、購買日期和備註的欄位來記錄,最後可以計算整個資料庫中的總花費金額。

表格五:嬰兒用品

表格五:嬰兒用品

我將嬰兒用品的品項分成:食、衣、住、行、浴、樂及其他七個類別,同時也設置了品牌、規格、數量、預算、購買價格、通路、是否已購買及備註的欄位,最後可以計算整個資料庫中的預算、花費金額以及完成購買的比例。

建立嬰兒用品清單的好處是:可以提早開始做功課,把可能需要的東西都先加入清單,方便之後一一審核,確認到底要購買哪些品項和牌子,才不會每次看到什麼都想買,最後反而買了許多重複或者不必要的東西。孕期的記性差、腦波弱,因此更要用有邏輯有系統的方法來做事,才能事半功倍,做得又快又好 😎

表格六:孕期花費

孕期花費的類別包含了:嬰兒用品、媽媽用品、孕婦寫真、產檢花費、生產花費、月子花費…等,當然,你也可以自己新增其他項目。其中嬰兒用品、媽媽用品和產檢花費可以從上面的表格三、四、五得到統計好的數字。

表格七:知識庫

表格七:知識庫

對於新手爸媽而言,孩子的一切就像是一個全新的世界,你可能會緊張地到處搜集資料,卻也很可能過目即忘 XD 因此我製作了一個「知識庫」的表格來記錄重要的新知,如果是從特定的管道或平台學習系統性的知識,可以像這樣記錄,點開「內容」那欄的頁面可以記錄學習筆記,在表格中填上已學習和總單元的數量,就會自動計算並視覺化呈現進度條。當然,也可以用不同領域來作為區分,例如寶寶的飲食、作息、教育…等方面,分別記錄在知識庫中的不同頁面。

以上是我用 Notion 製作的表格來記錄孕期大小事,如果你是 Notion 新手的話,可以依照我上面的使用說明試著一步一步操作,當然如果你是老手的話,很推薦你根據自己的需求去修改成適合自己的方式來使用噢!希望這個表格能幫助你減輕孕期大腦的壓力,也歡迎和我分享你的使用心得:)

--

--

Tzu-Chin Lee
工程師小夫妻

與先生相識於交通大學電子工程系,研究所畢業、工作不久之後,在交往滿七年的時候結婚了~ 籌備婚禮的一年多以來,有好多想分享的事情,於是決定藉由這個小小的平台,開始記錄、分享小夫妻的新生活。撰寫的內容會先從我們用心籌備的婚禮開始,未來也會加入我們都喜歡的旅遊,以及任何值得記錄給自己、分享給大家的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