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生活】如何管理我的美國時間?簡單實用的三個 Excel 表格

在時間管理這條路上,依然還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和創業一樣的是:一邊做一邊學,總是會進步的!

Tzu-Chin Lee
工程師小夫妻
Oct 20, 2019

--

Photo by Samantha Gades on Unsplash

關於美國時間

前陣子時常被親友們問到的一個問題就是:「你陪先生去美國,擁有大把的美國時間卻不唸書也沒找工作,不會無聊嗎?」

經過三個月了,我的答案肯定是:「不會無聊,而且很充實。」其實時間管理的重點從來都不是完成了多少任務、增加多少工作量,而是完成自己想做的、重要的事情。這樣,就不難理解我的回答了吧~

以前在讀書或者上班的時候,都會按時完成學校的作業、老闆給的工作,後來我發現要去遵循一個已經訂好的規範是相對容易的,但是做完一個個任務之後卻沒有帶來太多的滿足感。直到離職之後,我對自己的時間擁有百分之百的掌控權,一開始當然也經歷了一陣子混亂的時期:有時候因為偷懶而浪費了很多時間;有時候做事又太專心甚至廢寢忘食,連吃飯睡覺這種最基本的事情都沒做好,我也才慢慢了解到:想要真正的自由,必需要先自律。經過不斷地學習調整,終於漸漸找到自己的步調、找回生活的主導權、根據自己描繪出的理想生活樣貌來規劃工作,不只是安排時間,而是學習享用時間。原來完成自己想做的、重要的事情之後,才能感受到真正的成就感與幸福感呀!

專注在重要的事上

要知道,想做的事情實在太多了,不可能真的去完成每一件事,因此要學會挑選對自己而言有價值的事情,少做一點沒有意義的工作,把有限的時間專注在更重要的事情上(沒錯,就是不要瞎忙的意思)。

至於要如何判斷每一件事該不該做呢?首先要擁有清晰的目標。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之後,讓每個決策的方向都是朝著目標,每一次行動都往目標邁進一步,自然就更容易達成。

如同 80 / 20 法則告訴我們的:80% 的結果來自 20% 的成因。例如:世界上 80% 的財富掌握在 20% 的人手中、公司 80% 的利潤來自 20% 的客戶。同樣地,我們 80% 的成就來自於 20% 的時間與精力,因此只要專注於正確的 20%,就能得到 80% 的成果。善用 80/20 法則,重新調整時間的分配,捨棄那些不重要的事情,就可以把多餘的時間拿去做其他更有意義的事。

生活中隨處可見的 80/20 法則

「找到最重要的事,以及這些事要達到多完美才夠,其他事情只要及格就好。」這對於過去完美主義的我而言實在很難做到,直到某天心中萌生了一個真正的夢想,才驚覺應該要盡可能地在短時間裡準備妥當,然後就開始行動,一路上再慢慢修正就好,如果想要等到準備的非常完美才開始,因此無止境的準備、規劃、修改…那就永遠都不用開始了。

不小心扯遠了…XD 講了那麼多,終於要來厚顏地分享一下我自己具體的做法。當然,這部分我也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而且每個人適用的時間管理的方法不太一樣,在這邊只是先拋磚引玉,希望大家有任何想法都可以多多交流呀~

具體作法:簡單實用的三大表格

時間管理最重要的,是安排「優先順序」。許多「重要的事情」會需要一段長時間才能完成;而我們太容易被眼前「緊急的事情」追著跑,忽略了那些重要的日常工作。因此,學習先放眼在「未來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過程中需要做些什麼事才能達成?」就像前面說的,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之後,接著拆解計畫步驟 ( divide and conquer 的概念 ) ,讓每一次行動都往目標更邁進一步。

點我看:我的時間管理三大表格

將長遠的夢想排入人生

我給自己設計了一張「夢想時間表」,或者也可以稱它為「人生格子圖」。

人生格子圖
  1. 先畫出 25 歲到 80 歲、一年 12 個月,一共 660 格的圖表。
  2. 找到現在的時間 ( 也就是自己的年齡 ),把過去的時間在格子中塗上灰色。之後隨著時間的過去以及年齡的增長,每過一個月就把一個格子塗成灰色,提醒自己時間的消逝。
  3. 接著思考自己在未來幾年想要達成的事,並寫在相對應的年紀旁邊。或許一時之間對於太久以後的未來還沒有足夠清晰的想像也沒關係,隨時可以再回來把圖表寫得更完整。
  4. 為長期且重要的目標標上截止日之後,試著將這個大目標拆解成比較小的計畫,也就是階段性的目標;同理還可以再拆解成更小的具體步驟…

接下來就是不斷重複步驟 2 到步驟 4,而拆解過後的階段性目標我會把它放入我的第二個表格,也就是「月目標。週計畫」~

月目標。週計畫

根據剛剛拆解過的階段性目標,我會規劃出接下來一兩個月想要完成的事情,例如要做幾支影片、要讀哪些書籍、要上哪些課程、有沒有其他工作上的邀約…等等,並把它細分成一個星期要完成多少進度。

月目標。週計畫

一個遙遠的目標,可能因為距離截止日期還很久遠,而沒有意識到要執行的壓力,或者因為目標太大而缺乏動力…這些都不是我所想要的,因此需要不斷拆解成一個個夠具體的小任務,排進行事曆之後再按部就班去執行會比較容易。

週計劃。日安排

在排行事曆之前,我也有幾個自己的原則:

  • 私事也要記得排入行程
  • 行事曆中的小任務必須夠明確、具體
  • 不要只顧著把行事曆填滿,而是留下時間給自己的目標
  • 「在對的時間和對的地點做對的事情」才是最有效率的。太需要動腦的事情盡量不要安排在睡前;在家工作比較舒適自在,但誘惑也比較多。
  • 美國下午的時間是台灣的半夜,這時候可以享有安靜的時光專心做事。
週計畫。日安排

接下來是具體的安排步驟:

  1. 扣除無法控制的時間,例如早上九點到晚上五點的上班時間。因為我目前沒有在公司上班,所以把這段時間安排了自主學習和在家工作。
  2. 排入給自己的時間,例如運動,照顧好自己的需求絕對是最重要的!另外,晨間美好的時光也可以好好利用,很適合拿來思考、讀聖經、冥想…用適當的步調來開啟新的一天,才不會很匆忙地一起床就踏入了忙亂的一天。
  3. 排入給重要他人的時間,例如每天晚上的家庭時光。不過目前我們只有兩人世界的生活比較單純,可以利用起床、吃飯、運動和睡前的時候彼此交流~
  4. 排入生活中需要改善的事項、想要學習的新東西、自我提升、斜槓副業…

一步一步照著做,其實也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對吧?

回顧過去,計劃未來

最後,我會記錄這個月到底完成了哪些目標,檢討我給自己安排的進度是不是都能夠達成,有沒有需要調整的地方?回顧舊行程可以更了解自己完成那件事情需要花的時間,以便未來更精準地估算任務。

此外,我通常會在睡前擬好隔天的任務清單,這樣隔天就可以比較快進入工作狀態。週末也會留一些時間幫自己做好下週的計畫,校正上一週結束時因為忙亂而走偏的方向,讓下一週重新上軌道,朝目標前進。

在時間管理這條路上,依然還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和創業一樣的是:一邊做一邊學吧~總是會進步的!

--

--

Tzu-Chin Lee
工程師小夫妻

與先生相識於交通大學電子工程系,研究所畢業、工作不久之後,在交往滿七年的時候結婚了~ 籌備婚禮的一年多以來,有好多想分享的事情,於是決定藉由這個小小的平台,開始記錄、分享小夫妻的新生活。撰寫的內容會先從我們用心籌備的婚禮開始,未來也會加入我們都喜歡的旅遊,以及任何值得記錄給自己、分享給大家的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