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蜜月】自製旅行記帳模板-Excel 小幫手

市面上有許多記帳軟體,或許介面好看、功能眾多,但是身為表格控的我還是希望能依據自己的經驗和需求做出自己想要的功能,因此 Excel 成了我最好的選擇!

Tzu-Chin Lee
工程師小夫妻
5 min readSep 2, 2018

--

“U.S. dollar banknote with map” by Christine Roy on Unsplash

先來說說我對於旅行記帳的需求吧:

  1. 方便修正帳目、統計分析與事後管理:擁有原始資料,事後想要增加新的分析功能就很方便。
  2. 要能同時使用多種幣值:出發前後、在不同國家會使用不同幣別,換成相同幣別較容易比較及統計分析。
  3. 可以記錄備註。

簡言之,其實我需要的就是「彈性」。而 Excel (或 Google 試算表) 正好符合這樣的需求,任何修改、統計、分析都很方便!

這次蜜月之前,偶然在網路上看見 Yuren 分享他使用 Google 試算表的旅行記帳方式,於是就拿來研究一下,稍微調整之後,便成了我自己的旅行記帳模板,未來每次旅行之前只要複製一份模板,就可以直接使用囉 (你也可以像我一樣,根據自己的需求或習慣,製作或者修改別人的記帳模板,很方便呢!)

說了這麼多,這就來看看我的記帳模板吧~

首先,第一頁是「所有消費」。包含了日期、項目、金額、消費方式及類型…等資訊,只要依照表格填寫即可。(以下為我所列的範例)

所有消費

小提醒:
(1)「項目」是我用來記載花費明細,「類型」則是為了後面做統計分析所分成的幾大類。
(2)「金額」的部分依據幣別記錄在相對應的欄位,然後我會將他們換成台幣記錄在下一個欄位,方便自己做比較以及之後做統計分析。
(3)比較特別的是「消費方式」 ( From 跟 To ),只有 “To 花費” 才是真正的消費;若是領錢,會記錄成 “From 銀行 To 現金”;若是儲值,則記錄成 “From 現金 To 儲值卡”,這樣便可以管理多個付費方式。

統計分析

旅程結束,填寫完「所有消費」的頁面之後,「統計分析」的頁面就會自動顯示每個帳戶以及每個類別花費的金額。若還想要做其他的統計分析,也可以直接拿「所有消費」頁面的資料來做,這就是我覺得很方便的原因!

小提醒:
(1)現金及儲值卡的欄位呈現正值,表示還有餘額;信用卡及銀行則呈現負值,表示花費或者提領了多少錢。
(2)D 欄及 J 欄的總額是相同的,只是左邊表格是依據不同帳戶作區分;而右邊表格是依據花費類型作區分。

接下來要介紹我這次使用到的兩個函式給大家:

SUMIF

= SUMIF(檢查範圍range,判斷條件criteria,加總範圍sum range)

以上表中的 D3 為例,檢查範圍為「所有消費中的 G 欄(To)及 F 欄(From)」,判斷條件為「此頁 A3 (A 信用卡)」,加總範圍為「所有消費中的 E 欄(換算台幣總和)」。也就是說,此值為「從 A 信用卡消費的總金額」。

SUMIFS

= SUMIFS(加總範圍sum range,檢查範圍range1,判斷條件criteria1,檢查範圍range2,判斷條件criteria2,...)

以上表中的 J7 為例,加總範圍為「所有消費中的 E 欄(換算台幣總和)」,檢查範圍1為「所有消費中的 H 欄(類型)」,判斷條件1為「此頁 G7 (飲食)」,檢查範圍2為「所有消費中的 G 欄(To)」,判斷條件2為「花費」。也就是說,此值為「類型為飲食的消費總金額」。

以上就是我的旅行記帳模板,若是喜歡,可以到連結下載來使用,再依據自己的需求做調整,也歡迎和我分享討論唷!

--

--

Tzu-Chin Lee
工程師小夫妻

與先生相識於交通大學電子工程系,研究所畢業、工作不久之後,在交往滿七年的時候結婚了~ 籌備婚禮的一年多以來,有好多想分享的事情,於是決定藉由這個小小的平台,開始記錄、分享小夫妻的新生活。撰寫的內容會先從我們用心籌備的婚禮開始,未來也會加入我們都喜歡的旅遊,以及任何值得記錄給自己、分享給大家的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