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充滿一連串的選擇題,該逃避還是面對?|如果有一天,你沒有選擇的權利|LESSON 1 :面對

布芮德
布芮德幸運日常/BREAD MAMA
7 min readFeb 14, 2019

打字好慢,走路好難,力氣好小,精神好差。看著衛教單上有可能出現的症狀一個一個的出現...面對好難,不面對更難。不知道這一刻能留住什麼,更不知道下一刻會失去什麼,這是我現在每天睜開眼睛就必須面對的人生課題,不過,這麼刺激的人生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感受的,對吧?

無法預測的自己:暈眩

2010那年,是我跳舞人生中十分充實的一年。跟著Mr.Lady(我當時的舞團)到處比賽、表演,在台北、中壢的舞蹈工作室教課,稍稍有了一點點的知名度,也開始成為幾位歌手背後的dancer,假日不是在錄影就是在教課,不是在教課就是在練舞,我好喜歡這樣每天汗流浹背又筋疲力盡的我,對我來說,這就是生活。

那年,我們沒日沒夜的練舞,就為了參加台灣街舞界的大型盛事"台大盃街舞大賽",對當時的我們來說,這是一個非常具有指標性的比賽,能夠有機會站上這個舞台,進入決賽,得到評審的肯定,是我們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標。每天不管有多忙,我們幾個人一定會擠出時間見面,總是會練到全身的衣服褲子都濕透了才回家。這樣的堅持不是只持續了幾天,而是將近一整年不間斷的努力,很幸運的,我們的付出有了成果,順利拿到了進入決賽的入場券,我們晉級了!

但是在決賽的前三天,我開始嚴重的暈眩,暈眩的沒有辦法走路,更別說好好跳一隻舞,所以在決賽前一天,我停止練舞,並祈禱這一切可以快點恢復正常。但是我的身體並沒有聽到我的懇求,決賽當天,依然暈眩的無法站立,硬著頭皮上場彩排的我,竟然沒有辦法分出台前台後,好幾次都用屁股對著觀眾,也重心不穩差點跌倒好幾次,一結束彩排,我就崩潰大哭了起來。我們努力了一整年,就為了在這天可以好好享受我們的舞台,但我卻成了拖油瓶,我生自己的氣,也心疼隊友的努力。

當然最後我還是上了舞台,我的隊員每個人多幫我出了25%的力,我也撐完了這場比賽,只是,帶著濃濃的遺憾。

一直到今天,我看到這場比賽的影片,還是會有一種喘不過氣的揪心感。
當年比賽的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eItE_9L0SE

無法預測的自己:視覺異常

2011年,在廣告系畢業前夕很幸運的應徵上了一家很喜歡的數位廣告公司,開始了我的社會新鮮人生活。我的主管是一位邏輯清楚口條清晰又善解人意的女人,她帶著什麼都不懂的我,一步一步適應職場,明明每天有處理不完的mail,接不完的客戶電話,但她仍舊鉅細靡遺的教導我所有大小事,細到我每一封要發出的mail,都必須先發給她,她會告訴我有哪些地方需要調整,如果是她她會怎麼處理、或是怎麼樣做也許會更好,都確認過後,才會讓我把mail發出。因為她,我在剛出社會的那段日子少走了很多冤枉路。不只我的主管,這家公司的每位同事都對我很好,大家都有著各自鮮明的個性,卻都融洽的相處在一起。總經理很嚴厲很嚴格,對大家的要求非常高,但絲毫沒有大老闆的架子,堅持著對的事情,帶領著大家往正確的方向走。如果我現在有任何一點點的成就,完全要歸功於這間公司裡的每一個夥伴帶給我的一切,能在這間公司跟大家共事,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

就這樣熬了幾個月,終於可以開始獨立寫提案,開始負責更多的專案,有了更多壓力和責任,享受著跟夥伴並肩奮戰到凌晨的熱血沸騰,我覺得這就是我嚮往的職場生活。

在這個科技的時代,尤其是數位廣告公司,數據彙整、報表分析、寫提案,通通都要長時間的看著電腦,還記得我正興高采烈的寫完了一份隔天要分享的簡報,突然,再度發作,不但不能走,視野還缺少了一部份。

帶著遺憾離開了這家公司一小段時間後的某一天,總經理和我的主管問我:[要不要回來上班?],就這樣,我再度回到了我最喜歡的位置,並且多了一台螢幕非常大的桌機,讓我的眼睛可以在非常舒適的狀態下繼續工作。公司如此貼心的舉動,也讓我下定決心要用更努力的工作來回報大家。

再度回到工作岡位的我表現其實不如預期,因為大家擔心我的身體,我的上班時間由原本的10:00–01:00,調整到19:00整就一定得收書包離開公司,壓縮的工作時間讓我覺得十分焦慮,再加上不時會復發的窘況,記憶力也變得難以掌控,覺得自己開始慢慢變成一個累贅,沒有辦法有太多的貢獻,還要我的夥伴移出更多自己的時間來支援我,沒辦法接受這樣不完美且會給同事帶來麻煩的自己,離開了這個讓我成長很多的家。一樣,帶著濃濃的遺憾,和無奈。

無法預測的整個自己

衛教單上的症狀就開始這樣的一個接著一個的出現。已經記不得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的腿一直是麻的,就像睡醒午覺腿麻,有人碰你一下會想揍他的那種刺痛感;也忘記是從哪次復發開始,走路的姿勢已經無法像正常人一樣平順,但因為我太想當個正常人,再加上姐姐有練過跳舞,所以硬是用力把自己控制成正常人的樣子;不時突如其來的疲憊感、雙手的無力刺麻感、喉嚨怪異的異物感導致口齒不清,太多無法預測的狀況幾乎每天都會發生,有的短暫發生後快速的消失,有的會嚴重的影響我的日常生活。

2014那年,我再度受到幸運之神的眷顧,找到了另一個可以讓自己熱血沸騰的工作,也幸運的一直待在這家公司直到今天。我喜歡這裡的同事、喜歡這裡的老闆、喜歡這裡的工作內容,縱使這個上班地點每天需要花上三個小時來回的車程,我每天還是很期待的睜開眼睛,準時上班。但不管我有多喜歡現在的生活,多投入目前的工作,不可預測的自己還是會出現打擾我所擁有的一切。

壓力、焦慮,是誘發這個病復發的主因。也許是因為我的求好心切,每當有讓我熱血沸騰的案子在手上、每當有讓我期待的簡報要分享、每當我滿心期待、每當我卯足全力、每當我全心投入、每當我冀望有好的表現,無法預測的當機就會出現。越想克服,只會得到越糟的狀況。老實說我討厭這樣的自己,一個被關在身體裡的自己。

最近手上即將要展開一個比較大規模的案子,雖然很期待,但我盡力克制讓自己平常心看待;雖然很焦慮能不能產出好的idea,但我盡量讓自己平心靜氣的思考。但似乎只是再次應證了:越想克服,狀況越糟。

某天下班回家的路上,感覺身體有點不對勁,久病成良醫的我知道應該快要復發了,趕緊在附近找了一個座位坐下來休息,以免突如其來的不可預期讓自己受傷。休息了一陣子之後,覺得好點了,想趁身體還可以的時候快點回家,所以我加快了腳步,走上了面前的樓梯。

再下一刻,映入眼簾的是一堆不認識的叔叔阿姨緊張的神情,我馬上習慣性地堆起了臉上的笑容,跟身邊的大家說:「沒事沒事~我沒事了。」無法預測的倒下,是最讓我恐懼的事情的之一,如果連意識都沒辦法預測,那我還剩下什麼?

LESSON 1 面對

眼前的這些狀況,面對好難,不面對更難。今天睡前,不確定明天睜開眼睛後會失去什麼,不確定會重新獲得什麼,不確定有什麼新的狀況要面對。辛苦嗎?全看你用什麼角度看待這一切。其實我們每個人都一樣,睜開眼睛,不知道今天會面臨怎麼樣的挑戰,不知道會遇見什麼人、什麼事,不知道會遇見多少考驗,會失去什麼,會獲得什麼,每一天,都是新的開始。

我也是一樣,只是我多了一個要面對的:全新的自己。不過,這麼刺激的人生,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感受的,對吧:)

--

--

布芮德
布芮德幸運日常/BREAD MAMA

朝九晚六平凡上班族, 旗下育有一嫩童一嫩嬰/偶爾厭世媽咪 ,台北中壢趕車焦慮通勤族, 不幸中的大幸女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