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著別再用我懂、我瞭解,來安慰正在經歷傷痛的人|因為沒有一種狀況能夠真正的感同身受|LESSON2 :理解

布芮德
布芮德幸運日常/BREAD MAMA
5 min readFeb 25, 2020

偶爾拿著拐杖,不得已坐著博愛座,我懂,這些眼光不是異樣 是好奇;工作上的重整調動分擔挪移,我懂,這些調整不是否定 是好意;行動緩慢,走路怪異,肢體不協調,我懂,這些言語不是嘲笑,是關心;無法預知的隨處當機,我懂,這些失去不是折磨,是體驗。要了解的事好多,需要被了解的事情也好多,我也正在理解這個不被自己理解的自己,不過,能夠有機會練習成為一個善解人意的女孩兒也是不錯der

無法理解的障礙

還記得幾年前第一次坐著輪椅外出的心情:氣急敗壞,我覺得這是個蠻貼切的形容詞。不管做了多少心理準備,坐上輪椅出門後,一切都會跟原本想像的不一樣。我想前進想轉彎想停下想後退,一點點想隨意走走的自由意志都無法掌握,我想面對這個方向,我想背對這個空間,不想命令不想解釋不想被操控,我只是想做做我自己,而已。好像突然可以理解為什麼很多老人家年紀大了、行動不便了之後,很容易發脾氣,只想關在家裡不想出門,因為察覺自己的不可控制,因為無奈自己的無能為力,因為討厭自己的無可奈何,以及帶給身邊的人無可避免的麻煩。

想出門透透氣,卻又害怕出門迎來的一切。花了好大的力氣挪上車,家人把輪椅摺好扛進後車廂,完成這一連串說起來簡單的動作後,汗流浹背的開車上路。抵達目的地後,首先要找到一個足夠寬的停車格,再倒帶剛剛的步驟,好不容易挪到輪椅上,接下來就要開始面臨一堆十分不友善的無障礙空間,對坐輪椅的人來說,看似貼心的一個坡道,常常一不小心就會讓坐在輪椅上的人被倒出去,或是以百米的速度衝下坡。

幾年後,再度面對這個狀況的我,已經可以消化理解這樣的自己,不再因為自己沒辦法簡單的恣意行走而生氣,不再因為自己沒辦法輕易的坐在自己想坐的座位上而惱怒,不再因為這些非常有障礙的無障礙設施而氣憤;也理解身邊照顧者的無心,理解周遭人的無能為力,理解周遭的一切其實都沒有改變,改變的只是我自己的狀態。實際體驗了身障者的不便後,會更珍惜自己還擁有的一切。

無法理解的眼光

對有障礙的人來說,最痛苦的不是障礙本身,而是別人的不理解。

開始拿著拐杖在路上行走之後,不免會迎來許多好奇的眼光。
「出車禍了嗎?扭傷腳了嗎?怎麼會這樣呢?好好的女生怎麼要拿著拐杖走路呢?」好多好多的疑問,連對我自己都還沒有辦法好好回答的答案,在經過身邊這些關愛有加的慰問後,往往會惹的自己變得更加徬徨與焦躁。
看似正常的我,偶而因為怕突如其來的無力會造成其他傷害而坐在博愛座上,也總是會招來正義魔人的嘖嘖聲。以前的我總是會逞強地站起身,讓自己倚靠在車廂牆壁邊,裝作自己是個健康正常的人。直到那次的全身冷汗、頭暈目眩、四肢無力,身邊的人卻只是看著,沒有人鼓起勇氣伸出援手的那刻起,我才再次明白,別人的眼光別人的看法別人理不理解永遠不是最重要的事,成為自己保護自己照顧自己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課題。

多年後的我,漸漸地可以轉化這些關心關愛,不再讓它們成為刺傷內心的刃;更多的包容同理去理解這些不理解的眼光,沒什麼,這都只是成長的一小部分而已,對吧。

無法理解的自己

有著部份完美主義的我,做什麼事都想用盡全力,希望能呈現最好最棒最完美的狀態。但人生就是這樣,自從生了這個病之後,不得不開始慢慢理解,有太多就算我用盡全力也無能為力的事情,會接續不斷的發生;工作上、生活上、興趣上,開始出現越來越多不得不的狀況。

老闆好意地調整工作減輕我的壓力和負擔,但我明白這是身為職場工作者漸漸沒有戰鬥力和競爭力的一種表現,我難過我失落我甚至討厭這個不能再被重用、不能再讓老闆安心託付案子的我,但我卻毫無能力去改變些什麼,我深怕我拍著胸脯說我可以的下一秒,會再次無預警地帶給大家麻煩。
是的,我就算用盡全力,也無能為力。

幾年前,跳舞是我唯一的嗜好,我喜歡跳舞的自己,也享受舞蹈帶給我的快樂自信與美好。我享受跳舞的舞台,喜歡每一次的練習表演比賽,當時的我覺得,我天生就是要跳舞跳一輩子。
神經多次被攻擊傷害後,很難復原成原來的樣子。
現在的我要好好正常走路都是一件刻意且吃力的事情,而舞蹈需要太多細微且強大的身體肌肉控制力,對此時此刻的我來說實在太過勉強。
是的,我就算用盡全力,也無能為力。

一直以來我都有一個跟狗一樣靈敏的鼻子,這個人剛剛才去過牛肉麵店、他下午去過7-11買咖啡 、你是不是下樓偷偷抽了電子菸、這是要下雨的味道、這本書是我們在一間賣檀香的店隔壁買的...對於味道特別敏感的我,很習慣用氣味記憶住很多事情,氣味能讓很多事情有了生命力。
但2018年的冬天開始,我的嗅覺就這樣一夜之間消失了,我再也聞不到兒子小胖手的味道、我再也嚐不出除了酸甜苦辣鹹以外的香氣、我再也分辨不出咖啡和茶的差別、我再也沒有逛香水店的能力、我再也聞不到任何的氣味。
是的,我就算用盡全力,也無能為力。

理解這個不被自己理解的自己

一路走來到現在,還有太多事需要理解、需要體諒、需要包容、需要尊重;也還有太多事需要被理解、需要被體諒、需要被包容、需要被尊重,

我也明白,這些失去並不是折磨,而是體驗;我比別人多了更多去體驗這個世界的通道,那麼就應該更愛自己,更愛接下來所有需要理解的挑戰吧:)

--

--

布芮德
布芮德幸運日常/BREAD MAMA

朝九晚六平凡上班族, 旗下育有一嫩童一嫩嬰/偶爾厭世媽咪 ,台北中壢趕車焦慮通勤族, 不幸中的大幸女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