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大了才發現,要不保留的說出自己的故事,其實是最難的一件事| 2004年的車禍 | 上帝給了我最珍貴的一堂成長課

布芮德
布芮德幸運日常/BREAD MAMA
9 min readJan 19, 2019

19歲那年,人生最精華的時段,我遭遇了一場嚴重至癱瘓的車禍;但也從這年起,我才正式開始長大,開始仔細地感受這個世界,珍惜一切微小的幸福,謝謝這個讓我成長的斷點,我的斷電人生:)

故事的開始 2004.12

剛結束球隊慶功宴,大家正開心準備去續攤,坐上隊友的摩托車,學長帶著路,一路上有說有笑的前往好樂迪

內湖路上的紅綠燈好多,一面等著紅燈, 一面聊著天,突然. “碰!!” 跟著那一聲很大的巨響,我整個人往後飛了出去,接著就感覺到腰部一陣劇痛,而且越來越痛、越來越痛,痛到幾乎沒有辦法呼吸,一陣混亂之後, 我被推上救護車, 送往陽明醫院急診室

躺在急診室的床上,我第一次感受到身體被撕裂的劇痛 ,強烈的疼痛讓我根本沒有時間害怕,也讓我沒有時間多想什麼

一直折騰到學長幫我批完價,做完筆錄,照完x光,躺在觀察室裡,身上的疼痛也終於慢慢減輕了

好不容易放鬆了一點之後,我跟隊友說我想去上廁所,不知道是痛到沒有力氣,還是嚇壞了, 我竟然沒有辦法指揮我的左腳

大家費了好大的力氣把我扛到廁所,再度回到病床上的時候,有一位神經科醫師來看我,做了很多測試之後,醫生的臉色變的很難看,我們大家的臉色也沉了下來,因為不管他對我的左腳做了什麼測試,躺在床上的那隻腳好像是別人的一樣,完全沒有反應

醫生跟護士經過了一陣子小小的討論之後,告訴了我們一件晴天霹靂的事,醫生說我的情況很不樂觀,必須轉院,他們能做的只是幫我打大量的類固醇,他們說那是保命用的;醫生說我也許是傷到神經,必須做核磁共振這個名子聽起來很恐怖的檢查;醫生說很有可能當天晚上就必須開刀,但是依我的情況,開了刀也不一定會好起來,所以他們建議我轉到大醫院去

等到爸爸媽媽來了之後,醫生幫我安排做了一次核磁共振,躺在一個很大很冷很吵的機器裡,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心情異常冷靜,不知道是習慣性的逞強,還是早就已經嚇傻了

在過了不知道多久之後,我被推出那個很大很冷很吵的機器,在檢查室的外面,站了滿滿關心我的同學。突然,妞妞衝了上來,緊緊握住我的手。我哭了,她也哭了

辦了很多手續之後,我要轉往台大醫院,籃球隊的隊員們站在醫院門口,每個人都在跟我說加油,在上救護車之前,我還向大家比了一個ok的手勢

就這樣又折騰了很久,8點多出的車禍,凌晨一點的時候,終於成功轉院到臺大醫院

一到台大醫院的急診室,那裡的醫生也幫我做了很多測試,但是結果似乎很糟,在幫我插上尿管之後,還幫我包了尿布

後來醫生請爸媽出去,在急診室門口跟他們討論了起來,從門縫中我聽到:醫生說我下半輩子都會這樣癱瘓,而且大小便也不能自理,必須終身靠著尿管,跟尿布

這時候的心裡,真的有一種說不出的絕望,看著爸媽在急診室裡偷偷的掉眼淚,更是難過的找不到繼續支持下去的勇氣。

萬念俱灰,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但是我告訴我自己 :不能哭,不能輸

這是一直跟著我到現在的時尚紅色小跑車。

最漫長的夜晚 2004.12

經過一整夜的檢查,凌晨3點半,終於在急診室的觀察室暫時先找了一個床位,安定了下來。這個夜晚,是我過過最漫長最漫長的一晚,雖然全身都已經好累好累,但是卻怎麼樣也睡不著。整個急診室裡,不時傳出別床病人的哀嚎,和家屬著急的哭聲

我多希望我也能痛的哭出來,只是,我沒有感覺。

明天就好了 2004.12

2004年12月24日
今天是出院的日子,帶著的不是快樂雀躍的心情
而是絕望難過的心情

雖然在醫院裡只住了兩個星期,但是對我來說,彷彿住了兩年那麼久

在醫院的日子,每一天都很難熬,每天早上,會有一個長的像鍾馗的醫生來我的床邊,捏捏我的腳,問:還是沒有感覺嗎??每天重複著同樣的動作,被問著同樣的問題。親戚朋友來了,也是每天重複著同樣的問題。

雖然我總是笑笑的說”明天就好了”,但總覺得 ,每面對這個問題一次,就是在提醒我 :對, 我的腿不會動了!不會動了!不會動了!

出院了,我知道,即將要面對的又是另一個挑戰
我想,我的堅強,應該還夠用吧

80公分的世界

出院之後,我開始照常去學校上課。回到學校,是我躺在床上,被關在醫院裡的時候最想最想做的一件事

第一天,帶著興奮高興的心情,坐著爸爸的車, 來到了學校門口,正要準備下車的時候,突然, 強烈的不安感湧上心頭。是的,我在害怕,害怕這個又熟悉又陌生的環境

這裡是我已經生活了快半個學期的地方,對這裡的一切,照理說應該已經很熟悉了才對。但是,坐在輪椅上,用80公分的視野,一切都變的很陌生
不論是上廁所 、吃飯、 換教室, 平常一個再簡單不過的動作,對現在的我來說,都是一種很沉重的負擔

每去一天學校,每在公眾場合出現一次,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堅強和勇氣,就這樣一點一點的被吃掉

80公分的世界,對我來說 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我最愛的肉圓學姊

堅持,就會看見希望 2005.1

出院後的每一天,都是一場自己跟自己的比賽

其實復健的過程很辛苦,恩...應該說看起來很辛苦,但實際上我感覺不到,因為腿沒有感覺,常常熱敷的時候被燙傷、電療的時候被電到燒焦。但因為我相信我會好起來,我不能接受自己的跑跳人生就這樣在19歲劃下句點,所以我咬緊牙,每天乖乖到復健室報到

日復一日做著毫無感覺的復健,總覺得自己還不夠努力,每天晚上躺在床上,依舊偷偷的練習著復健師教我的動作,每天都是練習到沒力氣了才睡著

就這樣,某一天的下午,如同往常一樣正在用力地對著我自己的腿講話,突然,大拇指微微的動了一下!

就這樣,我跌破所有醫護人員的眼鏡,奇蹟般地慢慢復原了

康復的半年

自從受傷開始,算一算已經過了將近半年的時間,在這半年裡,除了復原的喜悅和感謝之外
其實我一直籠罩在一層深深的擔憂和害怕之中
只是,我一直沒有說出口

記得有一次坐電車,很巧的,遇到了一位坐輪椅的女孩,由於他沒有辦法自己一個人上火車,所以我上前幫助了他。上車後,我們便開始聊天,她聊到了她受傷的過程

她也是因為車禍,不小心跌倒了,從機車上跌坐下來,撞到了右後腰。雖然外表並沒有什麼外傷,但是右腳卻莫名其妙的不能動了。她跑遍了各大家醫院,但是沒有一家醫院能夠明確的告訴她 她的腳到底怎麼了

但是過了半個月,她的腳竟然奇蹟似的好了,好的跟正常人一樣,可以跑、可以跳。只是這次的小車禍,有了後遺症,她的腰經常會不定期的抽痛,好像有人要把她的身體撕裂開的那種痛

過了3.4個月之後的某天,她的腿,雙腿癱瘓,沒有醫生找的出來是什麼原因

聽完了這段故事,我的心整個緊緊的揪在一起,這一切是不是有點過份的巧合,她的出現,是不是在提醒著我什麼

我只能不斷的告訴自己,我跟她不一樣,會發生再她身上的,不一定會發生在我身上,只要繼續用我的意志力、只要我繼續堅強、只要我夠樂觀……..

這半年來,所謂的後遺症,也開始在我身上不停的折磨著我,常常一整夜都痛的睡不著,只能在床上扯著床單掙扎著,任憑那股令人窒息的痛楚在我的脊椎和腰間流竄。然後不斷的告訴自己:沒事的、沒事的 ,一點都不痛

對於曾經失去過行動能力的我來說,我知道那種什麼都來不及做的遺憾,其實我也很害怕,害怕我還來不及做些什麼,老天爺就又要把我的腿給收回去了

現在,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的把握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

最擔心的事 還是發生了 2005.12

凌晨一點多,提早結束了阿爆的當兵快樂party,坐著小p的車,準備回內湖的家。今天的天氣真的是冷到很想罵髒話,坐在摩托車上雖然還是有說有笑的 ,但是就是覺得好像有一點點的不對勁…

突然 一陣劇烈的疼痛,讓我的腰頓時失去了力氣,差一點從小p的車上跌下去,這股痛楚不斷加劇不斷加劇…
腦袋一片空白、不能呼吸,是我當時除了劇痛之外,唯一有的感覺

之後,就失去了意識,再度清醒的時候,映入眼簾的,是小p緊張的臉,和一大堆戴著口罩的人

又再一次,進了急診室

“會和之前一樣 一下就好了吧” 這是我一直在心裡不斷祈禱著的事,但是隨著時間一點一滴的流逝,我的疼痛與知覺,又再度一點一滴的消失了。“天啊!千萬不要再一次!拜託…”這句話不知道在心裡呼喊了多少次,但是我的腿好像一點點都沒有聽到。心裡的不安越來越多,越來越多,雖然害怕,但我能做的,也只有繼續撐起臉上的笑容

幸好有小p和董搭在,陪我聊聊天,開開玩笑,讓我有假裝堅強的對象,讓我硬撐住快要崩潰的心情

又開始,變成必須依賴別人,需要麻煩別人的人了

“這個世間上最殘忍的事,不是一出生就一無所有,而是在上帝給了你一切之後,又在一夕之間將它全部奪走”。

這是我在上次車禍之後,心裡很深刻的感觸。我深刻的體會過失去一切的痛苦,所以在失而復得之後,我更害怕再一次去體會這種遺憾

曾經有人跟我說過

“你現在所受的苦難都是上帝恩典的包裝紙 只是要看你如何去打開他”

我深信,恩典一直都在,只是我發現了沒,明白了沒。我會不住的禱告,我堅信,我會好起來,一定會!

不同的視野 2007

就這樣癱瘓/康復/癱瘓/康復,很快的,兩年過去了

隔了兩年,為了探望朋友,又再次拜訪了台大醫院。還記得兩年前,我曾經在這裡經歷了人生中一個很大的難關

站在醫院的大廳,百感交集,用不同的視野看四周圍的事物,心裡真的充滿了無限的感激

說實在的,雖然我那時候住了台大醫院一段時間,但是我真的不知道大廳原來是長這個樣子

沒有了輪椅的束縛,我可以恣意的四處張望。抬起頭也發現,原來天花板並沒有那麼的遙不可及。從來沒有走過的樓梯,今天也硬是走了兩趟。站在電梯裡,看著鏡子裡的我,我真的覺得我好高

經過了以前住的病房,腦海裡更是湧出了好多的畫面,地下室的美食街,是我以前想要透透氣的時候唯一可以去的地方,儘管那裡有的只是書總是擺的太高的誠品,或是總是進不去的麵包店

那時候好多小事,對我來說都是奢求

又再一次拜訪台大醫院,心裡真的有好多感觸,以前的我們,平平順順的長大,一生中沒有經歷過什麼挫折,所以鼻孔總是越抬越高,覺得擁有現在這種生活是一種理所當然,不懂的把握,也不懂得感謝

但是對現在的我來說,能夠有機會再一次用這樣的視野看世界,能夠再一次的用雙腳感受地面,能夠再一次的奔跑、跳躍,能夠再一次的站在這裡,是多麼奇妙多麼美好的恩典

現在,我正準備再次重新出發,更多珍惜、更多感謝、更多知足、也更多力量

雖然,還是查不出病因,還是承受著一樣的痛楚,但是在我的人生中,不管用什麼樣的角度看世界

仰角、或是俯角,都會是充滿陽光的

--

--

布芮德
布芮德幸運日常/BREAD MAMA

朝九晚六平凡上班族, 旗下育有一嫩童一嫩嬰/偶爾厭世媽咪 ,台北中壢趕車焦慮通勤族, 不幸中的大幸女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