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雜誌的最後一期的固定專欄

陳泓名
幼獅文藝寫作專欄
Oct 17, 2022

導言:

在2202年,眾多雜誌進入精神傳輸化世代,為了緬懷過去的文字專欄的「復古閱讀」,最後一期的雜誌中,三位固定專欄的寫手(與唐、佳駿),寫下他們最後的稿件……

---------------------------

本文:某雜誌的固定專欄第一期會議

一開始,我們是打算綜藝的。

相信我,我們現場應該超級好笑,至少,讓主編看到某種文學專欄的可能性,聊聊天,一面講著作品中,為什麼誰會執迷不悟地愛上誰、紙本有什麼與電子閱讀的節奏差異;一面還能突然岔出去,突然說,這不就是死異男會幻想的小說嗎?或者是,唉呦,誰誰誰對於作品某個人物很暈喔!或者是,聊聊彼此星座長怎麼樣,哎呀,果然雙子座。是的,我們有多好笑,在會議開始的時候,就發現自己有多不好笑。

會議攤開來,好了,我們現在要寫什麼?詩、小說、散文太無聊。聊天的語音紀錄太沒脈絡,況且大多很私人,私人的像是拿酒吧笑話去星巴克說,大部分有禮的人都會露出「啊哈……是喔,真好笑」的好笑。那我們要寫啥?必須要發想出一個嶄新、未曾出現過的專欄形式吧?

況且,我自己有設定幾個專欄中,很好笑、很好看的人,他們就是派對中,酷酷酷的獵人。對,我不能在這裡寫輸蕭詒徽、不能在這裡寫輸包冠涵、不能輸給的酷酷酷對手。那天我們聊到深夜,書店內咖啡因都變成酒精,其他人我不知道,但這個奇妙的勝負感一直在我心中。

我記得是冬天。

奶茶湯圓一直出現在我的YouTube頻道。

最後我們決定,要開一個類似「搞笑諾貝爾獎」的書評。用假評審的語氣,塞文學的判準來給分,如:文學力、結構感、臺灣價值。或者是書寫中必定不可犯的錯,例如最常拿出來調侃的:不要再寫自己做了夢了啦。當然,這不是一開始就生的出來的,我們發出喔喔喔吃奶的力量,才讓自己看自己的東西時,說服自己,這應該是搞笑吧。

搞笑到後來,我們發現了,原來自己不搞笑,才比較輕鬆。

中途,我做一個夢。

我夢見我報名了童偉格老師的寫作工作坊(我確實有報名),夢中,工作坊規定不知為何,需要在像是學校一樣的地方面試。進到辦公室內後,有著吳明益老師的臉的童偉格,劈頭就罵我說,你寫東西難道都問心無愧嗎?我被問得啞口無言,只能一面哭一面道歉,哇啊啊啊,我錯了我錯了,老師對不起還讓你推薦我的爛書哇啊啊啊。我趕緊下跪磕頭道歉,然後跑出教室,想著自己未來要繼續在土木業努力四十年,突然有種絕望感。

當我們的專欄反覆陷入瓶頸時。

我和他們講了這個夢,綜藝地講。

佳駿說,他也夢過類似的事,是李奕樵跟他講的,問他還要玩到啥時,該認真了吧(該死,這也很帥啊)。後來我們猜班與唐應該也要夢到,結果她似乎免疫。事實上,真實世界的童偉格非常的溫柔,我交了一篇不知道在寫什麼鬼亂七八糟的小說給他,想要噁心偉格,但他果然見多識廣,高二米以上的他仍然可以分析出這個鬼東西在小說的座標位置,課程很有趣,有機會也絕對想再去上。

很快就刊了,體感上,大概跟寫了一萬字的小說一樣。

也很快地跨年了。

三人新書發表彼此也都舉辦、慶祝、寂靜。

時間過去很多,辭職、挖掘新的興趣、整頓舊的遺存。翹了好幾堂偉格課在家裡打艾爾登法環後,過去大半的時間也帶回了終點;為雜誌寫下最後一個固定專欄的篇章。

好的喜劇演員,要勇於向自己開槍:害怕跟別人交流,於是我就講自己在廁所內躲起來的故事;出生於黑人社區的脫口秀演員,就要說一個黑人寓言故事。而作為一個不好笑的作家,專門獵異、獵奇、邊緣、沉重的作家,讓別人覺得好好笑,是不是搞錯了什麼?

不過呢,我們本就善於向自己開槍,雖然沒有因此成為喜劇演員。

沒能有喜劇才能的我們,還在這裡寫一些怪怪的小說。拿出詩散文小說,拿出文學性,拿出結構感,拿出意象,拿出美感,拿出潑冷水的敘事方法,例如假裝後設,並且冷靜自制地嘗試要講一個很重要很戲劇化、小說化的故事。拿出這份才能,無聊的才能,寫下最後的固定專欄的最後一句話。

---------------------------

#小說生態系

#給丁主編的最後文章走一個真誠醜哭風格謝謝邀稿

--

--

陳泓名
幼獅文藝寫作專欄

小說、散文寫作 獲台北文學獎、鍾肇政文學獎、林語堂文學獎、國藝會與文化部創作補助公共工程、澎湖地方史、現代主義。出版小說集《湖骨》。